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产业评论>正文

年终策划:自主困局

2015年01月04日 09:13:05
分享到:
来源:凤凰网汽车 作者:特别策划

2014年已经落幕,这一年车市从豪车云集、新车扎堆首发的北京车展开始,到汽车反垄断、经销商逼宫,从汽车经销商品牌销售备案叫停到汽车水货进口合法化。无一不刺激着中国这个全球最大的汽车市场。而要说给我们冲击最大的,还得数自主品牌市占率的12连降!

根据中汽协发布的产销数据显示,自主品牌市场份额自2013年9月起至今年8月创造了连续下跌12个月的历史记录。好在下半年凭借MPV和SUV市场的抢眼表现,为整体销量挽回了一点颜面。1-11月,自主品牌乘用车销量累计增长10.6%至552.61万辆,市占率微降0.6个百分点至33.5%。

长期困扰自主品牌的一系列问题,似乎在2014年集中体现出来,中高端市场的天花板始终无法突破、合资品牌车型价格下探蚕食自主生存空间,小型SUV市场阵地开始被侵占,战略转型正遭受体系建设考验,销量整体下滑......但还有更坏的消息,消费升级:9月17日,波士顿咨询公司发布报告称,在购买下一辆车时,83%的自主品牌车主计划不再购买当前的自主品牌产品,转而选择合资品牌。在市占率12连降冷酷的数字面前,这无疑是一个更大的潜在打击。

是什么导致12连降?造成当今自主品牌整体市场的低迷?是品牌、是体系,这是自主品牌综合竞争力的核心,也是目前各车企全力进攻的焦点。比如奇瑞的iauto正向研发体系、吉利沃尔沃共享的研发体系、长安的全球6大研究院……这都是自主品牌在体系建设上的不断进步。就目前来看,这种进步也取得了一定的成效。

转型归来后的奇瑞汽车11月份销量达41126辆,其中国内销售34256辆,环比增长7.4%,同比增长34.1%,实现“八连增”,创今年以来的历史新高,转型开始步入收获期;而同样处于战略转型期的吉利,开始凭借GX9和博瑞开启重新进攻中高端市场的序幕,能否借助沃尔沃的技术力量,赢得这一市场,成为吉利转型收获期的第一个考验。

.

长城汽车,凭借H2的抢眼表现,销量正在回升,11月份重新杀回国内汽车销量前十,2015明年仍然是自主车企夺冠大热门。比亚迪则趋于稳定,在自主品牌前五中相对低调,但11月份同比增长-0.6%,2015年需要在新品上再提升潜力,不然前五的名次将不稳固。

当然,自主品牌的2014年也有收获者。前11个月,长安汽车累计销量91.17万辆,位居自主车企整体销量第一位。并且实现在轿车领域细分市场冠军、SUV市场跻身前五、MPV欧诺夺得单品牌市场销量第二的全面领先;北汽则以乘用车11月份同比增长79.4%成为增长最快的自主车企,并且轿车市场30.7%的同比增速成为自主品牌轿车市场的增长冠军,在新能源市场,11月份北汽E150 EV以1729辆的成绩夺得纯电动汽车细分市场销量冠军。在MPV市场,北汽威旺M20也已跻身MPV市场前五。

自主品牌虽然在整体上遭遇了合资品牌的全方位挤压,不过总体来讲依然顶住了压力,竞争力顽强并不乏亮点。与此同时,这些企业正在建立的研发体系,将和外资针尖对麦芒同台竞技过程中,激发民族汽车工业崛起的希望。当高速增长的市场红利近年来慢慢褪去、压力不断增加的市场环境下,自主车企能够在下次寒潮来临之前穿上体系的“保暖秋裤”,不在露怯于外资,才是崛起的关键。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相关阅读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