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产业评论>正文

政协委员建言献策 三环内或征收拥堵费

2015年01月22日 08:49:56
分享到:
来源:新京报 作者:廖爱玲

用电子车牌,哪天限行自己选

市政协委员朱良

在交通拥堵情况下,政府采取尾号限行,告诉你今天4和9别出来了。我可能今天要开车送老人去医院,而明天没事了,我能不能放弃明天开而在今天开呢?政府说不行,因为没法监管你。而用电子车牌就可以监管,可以让你自己选,在合理的用车里程情况下,你随便用,如果超额用了里程就应该多掏钱。

市政协委员程茂全:现在车牌、车位、车道都有限,而老人退休后用车少,还占有车牌,应该腾退出车牌。为了弥补腾退车牌的损失,65岁老年人上交车牌可获补贴。

市政协委员蔡葵:缓解交通拥堵,还应该从路的管理做起,比如设立更多的单行道。对交通设施的时间控制也应该更科学,我们经常会看到,在交通繁忙的时候,有的路口空着,灯却没有变,这对交通影响也挺大的。

- 观点交锋

拥堵费

三环内开车应征收拥堵费

市政协委员、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法学院副院长苏号朋昨天表示,他将提交进一步治理交通拥堵的建议,用技术手段在三环内征收拥堵费。

“应该采取综合手段,引导私家车主降低用车频率”,苏号朋建议在三环以内征收拥堵费。同时,根据机动车行驶里程,收取排污费。建议按照每辆机动车每年的行驶公里数,在第二年年初收取上一年度的排污费。

此外,还要继续分区域提高北京市中心的停车费,可将市中心分为二环以内、三环以内、四环以内三个区域,以现有收费标准为基础,提高停车费标准。继续实行严格限购政策,从源头入手控制机动车数量增长。尽快让鼓励措施落地,引导潜在消费者购买新能源汽车。

苏号朋指出,缓解拥堵还有必要改善道路系统、完善交通设施、提高道路利用效率。“不客气地说,相当一部分的交通拥堵是因为道路设计水平低和交通设施不合理造成的”,比如把多个道路的出口设计在一起,导致严重拥堵。

他认为,提高道路设计的科学水平,加大道路密度,完善交通设施,降低红绿灯的故障率,加大车道线的划线密度,及时修理道路,减少路边停车位,都有助于减少交通拥堵。

收费前先把交通服务做好

对于北京该不该收拥堵费的问题,北京市政协委员左志昨天表示,不能一刀切遇到交通拥堵就收拥堵费,而应综合考虑各方面是否已经做到最好。

左志认为,当前北京交通拥堵是多种因素造成,如果要收拥堵费应该从车辆利用率角度考虑,谁用得多就收谁,而这一点怎么衡量就考验政府的能力。

同时,对比国外发达国家收取拥堵费的经验,国外一些大都市收取拥堵费是在城市公共交通以及各项设施发展完善到一定阶段后产生的。

而就公共交通服务来说,北京目前还有很大提升空间,政府在这一块首先要给市民提供一个人们愿意选择、能够替代开车出行的高效率的公共交通方式,在发展公共交通、加强城市规划及道路建设等方面作出努力。

同时,政府应大力发展地铁和快速公交系统,在合理分配主城区的道路资源,改善交叉路口的通行瓶颈,建立完善的交通信息预报系统等方面做到最好,只有这样能真正地改善城市交通环境。

另外一方面,在收取拥堵费前,可在停车规划上先做文章,建议大力发展立体停车楼,这就可以节省大量空间,又便于统一管理,同时也能解放道路,降低城市辅干道的拥堵。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上一页12
提示:支持键盘“← →”键翻页

文章导航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