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产业评论>正文

两会白晓光:加快发展现代装备制造业

2015年03月03日 14:23:45
分享到:
来源:内蒙古新闻网 作者:刘江

自治区“8337”发展思路提出,要把内蒙古建成我国现代装备制造等新型产业基地。全国人大代表、内蒙古第一机械制造(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白晓光对此表示,发展现代装备制造业是内蒙古调整产业结构、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必然要求。

白晓光代表说,现代装备制造业有着技术水平高、带动性强、产品附加值高、环境污染低的特点,符合国家的优先发展方向,是解决内蒙古就业、交通和节能环保问题的有效途径。

据白晓光介绍,经过这些年的发展,内蒙古装备制造业具备了相当的基础,形成了若干特色优势行业和品牌产品,培育了一批骨干企业。诸如重型汽车、铁路车辆、风电设备、矿山设备、特种钢等几大类产品,在国内市场具有一定规模和特色。

与此同时,内蒙古装备制造业在发展中出现的矛盾和问题也不可忽视。一是装备制造业总量小、影响力低,产品结构不完善。二是总体科技水平与国内先进省市相比偏低,新技术、新产品的研发能力仍然薄弱,高精尖产品不多,自主品牌、自主知识产权偏少。三是大多数企业缺乏集基础研究与技术开发于一体的创新能力。企业技术创新组织处于分散状态,市场竞争力不强。如何加快推进内蒙古现代装备制造业发展,是白晓光代表长期思索和研究的问题。

白晓光认为,关键是要贯彻落实好国家调结构、转方式、加快产业转型升级的总体要求,既要扩规模上水平,又要调结构增效益,实现规模和效益同步推进;既要引进成套技术,又要加强自主创新,努力打造自主品牌;既要培育发展龙头骨干企业,又要扶持发展配套中小企业,健全自身产业链。

据此,白晓光建议,应加强对现代装备制造业的引导和政策性支持。针对目前地区间装备制造业发展水平差距加大的问题,设立或增加少数民族地区现代装备制造业发展专项资金,支持少数民族地区发展现代装备制造业。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相关阅读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