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产业评论>正文

德尔福谈主动安全 无人驾驶梦想照进现实

2015年05月25日 09:52:34
分享到:
来源:凤凰网汽车 作者:马青竹

凤凰汽车评论 “根据定义的不同,完全摆脱人的自动驾驶需要10-15年才能成真,但主动安全技术,在近几年甚至马上就会变为现实。”这是德尔福首席技术官及全球执行副总裁杰弗里•欧文斯对自动驾驶技术“未来与现实”的理解。

今年3月底,德尔福在美国完成了一段漫长的自动驾驶技术之旅,搭载德尔福自动驾驶技术的一辆奥迪SQ5,历时9天,奔跑5500公里,横跨15个州,积累了自动驾驶对全美路况的最全体验。杰弗里•欧文斯此行中国就是为了跟同行和媒体就穿越之旅分享经验与感受。

在前瞻性技术储备方面,零部件企业往往比主机厂要面对更多的挑战,也要走得更远。经历了商业化之前漫长的沉淀,这项技术似乎已经熬到了开花结果的时候。

“过去几年,德尔福在主动安全方面的业务已经实现了54%的复合增长速度。主动安全将会成为汽车标配,我们迎来了一个春天。” 杰弗里•欧文斯告诉凤凰汽车,“今年德尔福在主动安全方面的订单会新增10亿美左右,目前我们主动安全的市场规模是140亿美元。”

被动安全的尽头是主动安全的开始

对中国这样的新富社会来说,主动安全似乎是比自动驾驶更有吸引力的概念。

人类在被动安全方面已经发展了几十年,从安全带、吸能保险杠、安全气囊到儿童安全座椅、侧面安全气帘、主动悬挂……被动安全设施带来死亡率的减少越来越有限。

“为了进一步降低交通死亡率,就必须采用更加先进的自动化功能。根据相关的统计,如果司机能够提前半秒钟得到预警信号,可以减少60%的碰撞事故,所以半秒钟的意义非常重大,性命攸关。”作为技术派,杰弗里•欧文斯们的工作目标就是争取量化的致命半秒钟。

时间与信息似乎是主动安全的两个核心点。

从目前的电子扫描雷达、智能前视摄像头、后视摄像头、碰撞传感器、车尾及侧面检测系统……到未来的雷达视频集成系统,德尔福主动安全系统似乎通过技术的加持,来成就一个眼观六路耳听八方的驾驶员。这对改善疲劳驾驶和新手驾驶的注意力不足和反应速度迟缓有很大积极意义。

直观地说,主动安全技术主要体现在危险预警和自动刹车,包括车道偏离警告系统LDW、自适应巡航系统ACC、电子稳定控制系统ESC、车道保持辅助系统LKA、紧急自动刹车等大家已经熟悉的辅助驾驶系统。

抛开这些模块化的系统,哪怕是单一的雷达技术,现在与过去也不再是同样的概念。

“德尔福在雷达技术的积累已经超过15年,过去的激光雷达局限性比较大,雨天雾天性能受影响,而超声波雷达探测距离只有3米左右,一般用在泊车辅助系统中,随着技术发展,综合性能较强的毫米波雷达出现,如电子扫描雷达ESR,可实现自适应巡航、碰撞预警、刹车辅助等多种功能。”

德尔福多模式电子扫描雷达的供货量已经超过300万套,杰弗里•欧文斯认为,随着大规模的市场化,这样的基础感知技术的成本和价格也会随之迅速降低,“感知技术和传感器是实现自动驾驶的第一步。”

除了引导消费者需求和整车企业跟随等市场层面,德尔福等企业主动安全技术的野心也扩展到了法规层面。

“如今在欧洲,法律层面已经要求重卡等商用车必须要具备某些主动安全技术。如果是乘用车要达到NCAP五星,在欧洲和美国也必须配备一定主动安全设备。主动安全配置还会影响保险公司的保险政策。”德尔福相信会有越来越多的主动安全技术导入到汽车行业。

自动驾驶的6层进阶

尽管在近五年,主动安全技术才是市场主流追求,但是作为零部件巨头,德尔福对自动驾驶有6个层次的前瞻理解和技术储备。

“第一层是传感器和感知技术,这部分产品已经上市且成本会越来越低;第二层是计算平台和控制系统,就是多域控制器,作为运算系统辅助驾驶者做决策或者替代驾驶者进行决策;第三层是电气架构和网络管理;第四层是车辆互联网,例如车载系统与其他车辆和云端的实时连接;第五层是用户体验,自动驾驶与手动驾驶的互相转变应该很顺畅;第六层是非车载的支持与服务。另外还有安全性,软件必须能够在非常严酷的环境下正常工作,不管是硬件还是软件一旦涉及到车辆,都应该达到汽车级别的安全标准。”

据悉,搭载第二层的多域控制器技术的奥迪新车将于2016年面世,2017年投入市场。

多域控制器是德尔福自动驾驶的核心技术,早在8年前他们已经在奥迪车型上推出了多域控制类产品,不但可以整合本车的几十个控制器,未来还可以通过互连,实现与网络和其他车辆实时信息互换,并且能够自动在线升级。“未来,当你启动一辆车时,就会有100条信息在进行实时交换。”

杰弗里•欧文斯用一组对比数据展示的未来自动驾驶系统的复杂性:未来一辆豪华轿车耗用的代码可能是1亿行,而安卓操作系统是1200万行代码,F-35战斗机是2,400万行代码,Facebook是6100万行代码。

德尔福在车辆互联V2V技术方面也已经储备了多年,“但是目前大部分整车厂还不买账,技术研发要确保整车厂能够跟上,需要一些先锋派整车厂的配合。”据杰弗里•欧文斯透露,通用汽车将是最先拥抱德尔福V2V技术的车企,2016年通用在美国市场将推出具有V2V技术的车型。

在此次在德尔福横跨美国的5500公里路测中,99%的时间是靠车辆的自动驾驶完成,仅有80公里为手动驾驶。转为手动也是为了在复杂和危险路况下的其他车辆的安全考虑。仅有的一次事故,是在十字路口等绿灯时被违规车辆撞到。事实证明,目前德尔福自动驾驶系统可以处理几乎所有路况条件。

“我们发现自动驾驶系统甚至有靠边躲避大卡车的行为”,让德尔福工程师们很惊奇,因为并没有进行预先的设置。

也许我们可以把它看做:技术创造了奇迹。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责任编辑:马青竹 PA017

相关阅读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