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产业评论>正文

刘卫东:中国汽车业增速将持续低于3%

2015年06月09日 10:57:17
分享到:
来源:凤凰网汽车 作者:综合报道

凤凰汽车讯 2015年6月9日,第六届全球汽车论坛在重庆悦来国家会议中心盛大举行,经过三年在成都、两年在武汉的成功举办,今年的第六届年会首次移师到我国重要的汽车城市重庆举行、并第一次从秋季轮动到夏季召开。本届全球汽车论坛主题选定为“大变革:重构产业体系”,共吸引了160家国内外媒体,共356名记者进行现场报道。凤凰汽车在现场搭建了直播间,第一时间、全方位报道会议盛况。

以下为东风汽车公司副总经理刘卫东的现场演讲实录:

东风汽车公司副总经理刘卫东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汽车界同仁,各位女士们、先生们,大家好!非常高兴参加2015全球汽车论坛,东风非常重视全球汽车论坛,并建立了深厚关系。在2012年的论坛上东风提出了微增长观念,2013年提出汽车产业面临战略机遇期,2014年提出产业发展进入微增长市场决定、多重挑战、跨界融合、价值延伸为主要特征的新常态。现在站在“十二五”的末期,展望“十三五”,汽车行业呈现出一些新的增长特点,只能认真思考。

下面我以适应增长拐点、重构市场产业体系为主题谈几点认识与大家分享!

一是中国汽车产业增长进入拐点期。

一年来,我们看到汽车产业发展新常态的特征越来越明显,尤其是进入今年以来汽车产业出现一些新的特点。一是增速下滑,今年1至今5月,狭义乘用车销量810.6万辆,比去年同期增长8.8%,月度累计增幅继续回落,比上年同期回落6.1%百分点。

二是产能过剩,最悲观的预测认为,2015年中国汽车总产能达到4000万辆,比全年预期销量高出一倍,产能利用率不到80%。其中自主品牌整体产能利用率尤其不乐观,根据有关报告显示,在抽样调查的19家自主品牌中有15家产能利用率低于50%。

三是价格竞争激烈,今年以来,无论是豪华品牌还是合资品牌,自主品牌的主流车企纷纷下调汽车指导价,行业几乎重蹈恶性竞争的循环。

四是效率下滑,根据中汽协发布的汽车工业重点企业主要经济指标快报显示,一季度工业综合指数大幅度低于上年同期,工业总产值,工业销售产值和营业收入增幅出现回落。利润利税总额都低于上年同期。

五是库存增加。来自中国流通协会的数据显示,今年5月中国汽车经销商库存预警指数达到了57.3%,同比上升8%,至此该指数已经连续8个月高于50%的警戒线。

六是限购城市不断增多。目前已经有8个城市正式限购,我们预计未来采取行政手段限购的城市还会进一步增多,在3到5年甚至会超过30个城市。

我们估计中国汽车产业一些新的特点还将持续一段时间,主要原因在于中国经济进入新常态,经济增速下降,汽车消费结构升级,产业结构调整需要时间,汽车发展与能源交通、环境保护、综合使用成本上升的矛盾更加凸显。

中国汽车保有量突破1.5万辆,千人保有量达到105辆,由于中国特殊的国情千人保有量快速上升的空间有限。公众对汽车文明社会的诉求越来越强烈,汽车企业规模上升的老路受到舆论的指引。

基于此我们判断中国汽车产业增速进入拐点期,汽车行业增速将持续低于3%,甚至可能出现0增长和负增长,而且这种状态将很可能持续相当长一段时期。

第二点是汽车产业进入增长拐点期,将给行业发展同时带来增长。中国汽车产业增长进入拐点器,对汽车行业既有深刻挑战,也有重大机遇,从挑战来看,产业竞争进入真正的淘汰赛阶段但更应该看到增长拐点期带给行业的重大机遇,而且机遇大于挑战。

这种机遇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有利于树立危机意识,转变发展思维。

多年来汽车行业已经习惯了高速增长的发展模式,也在一定程度上养成了盲目追求规模扩张、打价格战的习惯思维。进入增长拐点期以后,有利于汽车行业充分吸取钢铁等其他行业的发展教训,树立危机意识,抑制规模冲动,加强自律防范性风险。

二是有利于进一步提高产业集中度,进入增长拐点期。汽车行业强者越强,弱者越弱将会更加明显,汽车企业发展出现分化,汽车行业可能面临新一轮的兼并充足。汽车规模经济的特征将会更加明显。

三是有利于加快创新驱动、推动转型升级。将会更加注重质量和效应,充分利用增速拐点期的倒逼机制,顺应全球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潮流,推动做强做有优,不断提高竞争力。

四是有利于汽车行业加快调整、资源优化。在增长拐点期将会更加注重市场规律,更加遵循客户导向和消费者需求。推动产业结构、市场结构和资本结构的调整,实现资源最优配置。

五是有利于汽车行业品牌建设,将会更加注重汽车品牌价值,不断提升品牌议价能力,打造全球知名的一流汽车品牌。

第三是汽车产业增长拐点期的企业应对之道。

汽车工业作为实体经济和制造业的支柱产业,未来在推动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进程中,将会发挥更打更强的作用。在拐点期,汽车企业更应该坚定发展信心、增强发展定理,抓住重大机遇,推动产业结构。

一是大力推动制造升级,目前国家发布了中国制造2025汽车产业是落实好中国制造2025年的中国支撑。目前汽车产业已经进入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为代表的制造模式的新时代。要大力发展智能制造、推动中国智能化汽车发展,打造中国汽车制造的升级板。

二是推动中国汽车与互联网加速融合。互联网不但将持续改变汽车产业链的研发、制造、营销、服务等各个环节,而且将持续创造新的商业模式。互联网+汽车将成为汽车行业新的风口。

三是积极融入“一带一路”等战略,着力于重点区域,紧紧抓住一带一路非洲三网一化重大机遇,推动国际产能合作,加快战略性走出去的步伐。

四是坚定不移的推动自主发展和新能源汽车发展。大力发展纯电动和插电式混合动力、燃料电池和节能智能互联汽车,推动自主品牌节能和新能源汽车同国际先进水平接轨。

五是坚持市场导向,满足客户需求。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充分尊重市场规律,不断提升客户的满意度。

六是坚持依法依规,坚持商业道德。落实汽车行业更严格的法律要求,坚守商业伦理规范。

七是防范重大风险,推动稳健运营。同时也要积极抓住政策机遇。

八是切实履行责任,推动汽车文明社会建设。积极履行汽车企业对生态文明、道路交通、公益事业的社会责任,提升公信力,树立更加负责任的企业形象和汽车行业形象,加速推动汽车文明建设。

各位领导、各位同仁、各位朋友,今年是“十二五”的规划的收关之年,也是“十三五”规划的谋划之年。汽车行业增长进入了拐点期,同时也进入了转型升级的关键机遇期。东风公司愿和大家一道相互支持,持续致力于汽车行业做强做大,不断推动汽车产业体系重构,为中国梦和中国汽车强国梦做出更大的贡献,谢谢大家!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相关阅读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