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产业评论>正文

Vaidyanathan:并购加速品牌国际化速度

2015年06月09日 15:18:25
分享到:
来源:凤凰网汽车 作者:综合报道

凤凰汽车讯 2015年6月9日,第六届全球汽车论坛在重庆悦来国家会议中心盛大举行,经过三年在成都、两年在武汉的成功举办,今年的第六届年会首次移师到我国重要的汽车城市重庆举行、并第一次从秋季轮动到夏季召开。本届全球汽车论坛主题选定为“大变革:重构产业体系”,共吸引了160家国内外媒体,共356名记者进行现场报道。凤凰汽车在现场搭建了直播间,第一时间、全方位报道会议盛况。

以下为印度亚太区经理&标致雪铁龙集团印度区主管Shashikant Vaidyanathan在分论坛前言瞭望现场演讲实录。

印度亚太经理标致雪铁龙集团印度区主管Shashikant Vaidyanathan

女士们、先生们,下午好!接下来我想为大家介绍一下我对中国“一带一路”政策的理解以及中国整车厂、中国汽车制造商如何能够在“一带一路”的背景下适应未来的形式,适应变化,并且在“一带一路”政策引领下发展行业。

接下来我讲四个主题,第一个主题是“一带一路”愿景是什么,第二个是主题是对中国整车市场来说“一带一路”机会和挑战是什么,第三个是“一带一路”能够给中国汽车制造商带来什么样的好处以及效益,第四个中国的整车厂,也就是汽车制造商如何能够重新定位,从而能够确定新的战略进行海外的扩展。

首先我想讲一讲“一带一路”的愿景,我们大家都了解了在过去的三年间,我们知道整个丝绸之路正在重建,而且在公路、铁路网络以及海路网络都有重大建设进展。这些建设可以为我们进行亚洲以及欧亚区域合作,并且使得这些区域,包括像东亚、中亚、南亚、东南亚、西亚等等有更加密集合作的纽带。并且我们知道通过这些路网的建设可以更快接触到市场,更好地建设物流体系。

这些基础设施建设和开发可以帮助整车厂进一步走出去,并且开发他们和海外的机会。中国汽车制造商应该关注三个主要区域、定位,我们知道大概3%的中国汽车是走出去了,是出口的。我们知道中国整车厂对于市场的关注,目前更多是放在一些新兴的国家,比如说像非洲、中东,他们也是通过路网进行联系的。除此之外还有南亚、东南亚,也是中国整车厂关注的重点。

包括在东南亚中国的整车厂也是建设越来越多的基地和设施,也包括在印度。中国的整车厂不光是想要把汽车出口到印度,同时也希望在印度本地进行汽车的制造以及设施的就位,从而能够开拓印度的市场。

谈到挑战和机会,我们知道考虑到挑战,中国的整车厂想要走出去的话需要去挑战像日本、韩国、欧洲的汽车制造商,他们已经在这些国外市场有深厚的纽带以及基础了。

对于中国的汽车制造商,我们其中的一个挑战,就是需要进行产品的本地化,在本地进行产品的生产,并且能够适应海外的本地需求。

除此之外,我们知道对于海外的扩张来说消费者的品牌意识以及对产品的理解也是需要变化的。比如说对于中国产品的质量和价格人们的成见,也是我们需要改变的。

我们知道在全球,高质高价是一个人们对于产品最佳的需求。我们知道对于中国的汽车制造商来讲,也需要把他放在重要的位置上。除此之外,我们进行走出去战略的时候,我们知道整个世界是非常全球化的。包括像有害气体的排放、环境标准等等都是我们需要遵循的。这些都是我们进军海外的基础,包括安全标准、排放标准。

我们知道中国的汽车制造商走出去可以帮助我们消化过剩的产能,所以对于中国的整车厂来说走出去是变得非常迫切。而且我们知道全球的产品标准以及价格的竞争力,这是我们在未来重要的机会。因为在中国整车厂方面都是我们的优势。

除此之外,还有并购和投资是机会,比如像沃尔沃的并购,以及我自己的公司法国标致雪铁龙在四川的一些并购和投资活动,这也是我们中国整车厂的机会。除此之外,我们对于产品和全球的增长来说需要有更加整合的战略和方法。

“一带一路”对于中国的汽车制造业有什么样的好处或效益?我们知道对于中国的汽车制造商来讲,“一带一路”主要有五大好处。一点是路网的连接性,比如说在中国的西部有16个省份已经非常好的连接了。而且通过高铁,中国到泰国以及到俄罗斯未来都有高速铁路的覆盖,以及中亚的铁路覆盖。

在整个欧亚大陆创建基础设施可以帮助我们更好地进入到欧洲以及非洲,帮助我们整车厂在这些地区拓展业务。

国家的政策可以帮助我们更好地开放一些边缘的国家,像越南、缅甸,帮助这些国家更好地去改善基础设施,从而能够帮助我们更好地深入这些国家进行发展。

对于进口和出口来讲,“一带一路”的实施可以帮助我们提供更多发展的机会。而且包括海路的建设,可以帮助我们减少物流的成本。中国和印度可以更好地来进行贸易的互相交互,并且平衡国家贸易之间的权重,并且更好地来进行进口和出口的平衡。

还有亚投行的建设,可以帮助我们更好地来筹措资金,从而投资于基础设施建设。在长期来看,我们知道人民币将会成为重要的全球储备货币。这对于我们来说也是货币未来的优势。

路网以及交通可以帮助我们更好地连接各国的人民,并且帮助我们更好地跨国来提供,并且拓展品牌的影响力。

对于亚投行来说,如何帮助我们深化投资,从而能够帮助中国的车企打开对外的大门。大家可以看到通过进口、出口的数据来看,比如说像东盟国家进口就是更多,包括像缅甸、越南等等,并且在未来可以帮助我们更多地拓展双边贸易。

看到东盟国家都已经签署了基金,从欧洲来看有德国、法国、澳大利亚也想加入亚投行。其他国家也是对基金非常感兴趣,这个基金也会被用于基础设施的发展。我觉得这将会成为一个领先的基金,会把发展中国家都聚集在一起,和WTO来进行相互合作的意义。以亚洲国家为基础的机制和组织。

看一下中国品牌在海外的可行性还是比较低的,在全球的知名度还是比较低的。但是在一些高发展中国家中国产品品牌的认知性还是比较高的。你看到在英国、印度,你看到这些国家中国品牌的进展程度是非常好的,都是有双位数的增长。

现在需要看到两个方面的情况,一个是一定要提高中国品牌在海外国家的知名度,还有我们要改变海外对于中国制造原来的印象。将会极大地改变以前中国产品在海外被接受的状况。很多海外市场,像中东、伊朗、非洲都开始很好地接受了中国的产品。现在也能够复制中国品牌的成功。一个中国品牌成功了之后,别的品牌进入海外国家就更容易了。可以说“一带一路”举措当中整个基础设施在中东和非洲的投资将会在接下来五年达到50亿美金。

可以说我们现在有两种方法,一种是市场的方法,还有一种拓展的方法。比如说很多中国公司可以在海外建立组装厂,比如说在印度、俄罗斯、越南,还有巴西、东南亚国家来建工厂。这些海外市场将会为在这些国家产品的拓展形成非常好的生产基础。

拓展的模式,比如说可以进行海外的并购,这些将会让中国的整车厂提升技术水平,可以说提高他们在欧洲投资方面的足迹。这可以会加速中国品牌的国际化速度,也会进一步提高中国公司的研发水平。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相关阅读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