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产业评论>正文

V.Sumantran:汽车将成为重要社交工具

2015年06月10日 11:47:38
分享到:
来源:凤凰网汽车 作者:综合报道

凤凰汽车讯 2015年6月10日,第六届全球汽车论坛在重庆悦来国家会议中心盛大举行。本届全球汽车论坛主题选定为“大变革:重构产业体系”,共吸引了160家国内外媒体,共356名记者进行现场报道。凤凰汽车在现场搭建了直播间,第一时间、全方位报道会议盛况。

以下为Celeris Technologies公司主席Dr.V.Sumantran在分论坛的演讲实录。

Dr.V.Sumantran:尊敬的主持人,各位尊敬的嘉宾,先生们,女士们,各位朋友,非常高兴今天上午能够在重庆来跟大家做这样一个讨论,也非常感谢本次论坛的组委会,今年组委会组织得也非常成功;另外还想跟大家说一下,对我来说也非常高兴能够再次回到中国,一年我会有好几次来到中国,回到重庆,这是我差不多13年后再来重庆了,我觉得对重庆的发展也觉得印象非常深刻,特别是重庆作为一个汽车产业密集、领先的中国西部的城市,我对重庆的发展也是觉得非常震撼。

简单给大家来说一下我对主持人所说的这几个议题的想法。说到汽车产业的重构与重塑,其实是一个非常大的话题,因为说到一个产业的重构,大家都知道是任务非常艰巨的这么一项使命,对于很多重构来说,都需要在我们汽车行业有一些最基本的变化,才有可能来去谈重构和重建的问题。所以对于我来说,我觉得全球来说,大家都意识到汽车行业仍然是非常重要的这么一个主导性的行业。

大家可以看一些简单的行业的数据,也都能够理解,其实不光是在发达国家,像欧洲、美国这样的一些国家和地区,在新兴的国家,像印度、巴西、中国,发展中的新兴国家,也是非常依赖于汽车行业来去支撑整个国家的经济发展。现在大家都知道,全球汽车的从业人员达到了1500万人,而且整个行业的收入达到了20000亿美金,相当于全球第六大经济体的经济量。大家也都知道世界全球化的过程,以及城镇化的过程会非常迅速,2050年之后,全球人口会持续增长,汽车交通对于人类来说,也是非常重要的这么一个生存的工具。

所以我觉得对于未来来说,我们如何来看汽车行业的发展,有几个关注点:

首先,移动。很多人在谈论整车企业的时候,汽车厂商的时候,大家很少说汽车作为一个移动工具所具备的这样一些基本的要素,因为消费者使用车是为了移动,为了去让交通更加便利的,而在基础设施的一些投入、投资方面,包括是对于消费者行为的激励,消费者行为改进的激励项目上有很大的投入,而且还有很多的大项目。但是很多城市的交通非常拥堵,人口非常密集,而在这样一些大城市,交通拥堵的城市,驾车其实不是那么容易,也不是那么便利,也不是那么自由的一件事,所以说像亚洲一些很大的国家,包括中国,对于地铁,对于一些公共交通的投入也是非常巨大的,鼓励人们来采用公共交通,而非乘车、驾车出行,所以像Uber这样的一些打车,包括汽车分享的一些应用现在也是蒸蒸日上,所以对于汽车行业带来很多的挑战。

而且我们作为移动的角度上来说,有的商务人士会非常忙,像我早晨还在印度开会,中午就要赶到另一个会场,下午还要飞去纽约,像我要赶会场的话,开车方面还是打一个Uber的专车方便,其实大家都可以考虑一下,有的时候确实是打一个出租车,或者是打一个优步更方便的,所以说这取决于交通的网络,交通的拥堵程度。我们如何来看待汽车行业的未来,不止限于如何来卖车,卖多少辆车,需要我们考虑看到更大的图景和更大的愿景。

事实上很多汽车公司,像福特公司,他们已经开始采取一些行动来去支持新世纪、新时代的移动方案,像戴姆勒公司在过去这几年里面他们也做了一些兼并项目,他们不只是兼并了一些汽车相关的业务,而且他们兼并了一些新兴的、初创的公司来去提供移动交通的解决方案,所以我觉得我们这个行业应该更关注消费者的需求,消费者的行为,这样的话才能够有更加高效的交通,移动的解决方案。

第二,整个行业的大变革,我们所看到的可预见的变革就是互联性,以及功能性的需求。当然,毫无疑问,对于汽车行业来说,不管是在欧洲、亚洲还是美国,我们生活的方式在改变,这是一个非常深的变革。大家的生活方式跟以前不一样了,像美国这样一些地方,人们可以住在很远的郊区,驾车通行到上班的地方,到市中心,这是像美国、欧洲人的生活方式,他们的生活依赖于汽车,依赖于高速交通网络,但是我们生活的方式、工作的方式在发生变化,像农场工作,或者其他一些地方工作的人来说,拥有一辆汽车其实通行的成本有的时候还是蛮高的,甚至于对某些人来说,拥有一辆车,但这个车是玩具而不是必须品,有的人选车买车,是为了大家一起出行,全家人去旅游,所以每个人选择车的目的不一样,大家的生活方式不一样,所以汽车作为交通工具存在的方式也应该因地制宜的发生改变。

大家也都知道,每个人都有智能手机,智能终端设备。我们现在的手机已经相当于是1919年超级电脑的容量和功能性了,所以说我们的智能终端,我们的智能手机也是为汽车行业带来了前所未见的机遇,我们的生活方式在改变。大家也都知道,特别是在IT行业、技术行业,我们的智能终端,智能手机这样一些新兴技术的出现也改变了我们的生活方式,所以说我们所需要做出的一些响应就是要随着我们生活方式的改变而去响应,在我们的汽车行业做出响应。其实到底是我们生活方式改变了,还是说智能手机改变了我们的生活方式,这也是很难去厘清的一个问题。

汽车本身的这样一个单纯的角色是作为一个桥梁去帮助你出行,在过去这么多代里面,这么几十年里面它一直都是承担着这样一个作用。但是现在汽车在我们的社交生活里面也承担着非常重要的角色,在社交网络里面,大家也都知道,社交网络的表达,它的语言是不一样的,它的一些存在形式是不一样的,因为文化的变化、演进,我们一代一代生活方式的变化,大家对于社交,对于互联的需求也是越来越大,这对于汽车行业,作为造车者来说也提出了相应的需求,对于未来一代的消费者来说,他们希望车能够更智能,车能够自动泊车,能够进行巷道识别,能够识别相关的距离自动地进行碰撞的缓减等等,具备这样一些功能。所以作为一个驾车者和使用者来说,对于车的需求也在发生着变化,所以这样一些活动,对于驾车,对于安全方面的更高要求,对于我们汽车行业、对于车厂来说,也都需要随之进行应对。

第三,我们所看到这样一个潮流趋势就是全球供应链的深刻变化。大家也都听到了很多OEM的一些著名厂牌以及一级供应商、二级供应商非常著名的品牌,这些主机厂对于供应链的大品牌来说,它们的关系是非常紧密相连的,是供应链的主要组成成分,但是这个供应链要面临很大的变革。我们可以看到供应链里面会加入新的玩家,像GOOGLE PLAY、苹果这样一些公司会加入到供应链里面,会跟大家竞争,来去为消费者提供以消费者为中心、体验为中心的变化,对于主机厂来说也是要随时保持密切的关注跟跟进的。对于主机厂来说,我们跟消费者发生直接的关系,而跟消费者的关系,现在也面临着一定程度的竞争,对于同一个消费者来说,他现在面临更多的选择,他不一定只跟一个汽车品牌,或者一个产品来发生关系,可以同时在他的社交网络里面加入更多的关联。所以说对于汽车厂商来说,对于经济放缓也是挺难的一个问题,但是对于供应链的变革,其实我们更需要密切关注的一个问题,这对于我们的影响是非常之大的。事实上,对于新类型的主机厂,新类型的供应商也应运而生,也正在蒸蒸日上地出现。像富士康这样一些传统的电子设备制造商,他们也加入到了汽车行业的供应链之中,这都是我们需要去密切关注的一些话题和动向,对于全球汽车供应链来说有很大的变化,而我们看到的变化不仅限于技术,还关联我们汽车架构方面的变化。我跟中国供应商见面的时候,也会跟他们讨论,现在的汽车行业不可避免的在向东移动,有西渐东的这样一个变化是我们大家不得不承认的,对于像中国、印度这样的市场,包括泰国、马来西亚的市场,他们的市场份额越来越高,市场角色也越来越重要,而这些市场是我们主机厂所竞争的主要场所。所以说我们的关注点应该更多的转移到东方、亚洲的消费者上面,他们想要什么样的车,他们的消费行为是什么样的。

在2000年的时候,大家可以看一下数据,60%的汽车销售基本上都是在比较成熟的市场的,包括像美国、日本、欧洲这样一些传统的汽车大国。而后来大家可以看到更多的汽车销售转向印度、中国,以及巴西这样一些新兴的经济体。所以我觉得这样一个变革,这样一个趋势会持续在我们行业发生,意味着汽车行业必须要注意到一些东方的消费者的偏好,东方有哪些供应链可以建立起来,怎么样在东方建立一些生产能力来满足消费者的需求,包括我们要结合他们该地区的国家实力。在中国、印度这些国家的车厂也希望能够开拓国际市场,我们在全球已经发现了这些技巧,把所有这些考虑起来,我也不再占用太多时间,我想说应该深刻地改变汽车行业对消费者的思考,包括我们内部结构的变革,这种变化必须要求我们了解我们需要多大程度上的改变;同时,我们要意识到如果不变的话,这个行业就会处于危机之中。而这个行业对于我们国家的经济基础来说,这是极为重要的一个行业,所以我们有非常深刻的一些动力,必须要实现这些变化。

我这一生一直是从事汽车的工作,我对这个行业保有很大的信心,我非常相信我们一定能够成功地实现这种变革。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责任编辑:马青竹 PA017

相关阅读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