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产业评论>正文

余成龙:传统汽车的价值是无法取代

2015年06月10日 12:16:34
分享到:
来源:凤凰网汽车 作者:综合报道

凤凰汽车讯 2015年6月9日,第六届全球汽车论坛在重庆悦来国家会议中心盛大举行。本届全球汽车论坛主题选定为“大变革:重构产业体系”,共吸引了160家国内外媒体,共356名记者进行现场报道。凤凰汽车在现场搭建了直播间,第一时间、全方位报道会议盛况。

以下为长安汽车产品策划部副部长余成龙在分论坛的演讲实录。

长安汽车产品策划部副部长余成龙

余成龙:各位朋友上午好,我从一个主机厂的角度,把过去将近两年,特别是去年一年以来,我们在数字化营销和互联网大数据时代这个上面做的一些工作做个总结。

我们的题目叫人为本,创未来,这个所有的数据和产品,实际上都是要以人为核心的这么一个观念。那么首先我们来看实际上最开始谈到互联网,包括互联网+在这个汽车时代的时候,实际上我们也是比较困惑。或者说是产生了一些争论。但是随着近来观点的一些清晰,我们认为传统汽车所产生的价值是无法取代的。第二互联网它是一个工具,是一个手段,是载体,同时既服务于整车厂,也服务于用户的一个产品。由此而产生的大数据如何看待,有三个方面,一是会产生思维的变化,今天任何的行为都会产生数据,数据只要用好,理解为背后的行为来预测判定和指引行为。第二也是商业的一个变革,因为数据每一条,每一个数据都是可以来作为交易交换的。那么它是有价值的,我们只要认识到这一点就可以用很好的合作包括分析的方式来处理它,并且来处理商业。可以提升管理效率。

从德国工业提出的4.0这个概念,传遍全球,也进入了我们的这个企业,我们也在发现这个4.0也在快速的影响着中国的制造业,在这种情况下,信息业和传统技术,传统业方面,也会发生革命性的变革,但是本质来说,最关键的始终是人,所以长安一直坚持一个理念,所有的产品设计制造都必须以用户为核心。对于互联网大数据对汽车产业产生了什么样的影响,我们认为实际上是围绕用户来看延伸整个价值链来看,影响是方方面面的,包括产品营销,组织管理品牌营销等等。

另外一个,大数据也同时会对市场和消费者产生影响,一个方面是来自于我们企业本身,我们如何去做,包括精准的预测市场的未来变化,判定这个用户的行为分析,以及从用户行为的预测,同时用户也可以享受到大数据给他们带来的便利。从过去一年来看的话,我们正是沿着这种思路来用好大数据,那么来改变这个长安汽车,包括有产品研发,一直到品牌传播各个环节。那么立足汽车的本质,全面拥抱互联网。具体来看的话,我这里举几个案例,一个来说的话,就是我们2010年的时候,可以说是在中国品牌当中最早推出了一个装备,现在已经发展到了CALL3.0,包括现在很多一些用户,已经出现了很多的案例,用户一丢车,很快就可以找到这个被盗车辆。现在用户除了把这个装备,不只是简单的导航娱乐,还可以享受到他的生活服务,行车辅助,安防等等便利的功能。

第二个就是智能化,未来的一些智能化,包括有智能驾驶,按照这个NHTC分级看,2015年可以推新智能汽车1.0时代,我们正在加快第二种就是组合功能的智能化,在2018年实现。我们目前规划了4级智能化的推进路径。从产品情况来看,我们举一个例子,2014年年度的智能汽车,现在已经实现了包括全数字巡航,自动泊车等这些功能,未来还将进一步发展,全景辅助,车道偏离,盲距检测等等这些功能,根据用户真实反馈的数据,以及技术的一些发展趋势,来不断提升产品智能化的水平。今年4月份的时候,我们已经向市场通过电商渠道,向市场推广了这个PPO性化定制。实际上在明年的时候,将快速的加入我们的产品,不只是PPO,在专门的电商频道,或者专门的网站上面,可以运用互联网开起私人定制的新时代,企业也可以通过这个产品为载体,进行展现和宣传。生产制造领域,我们已经充分利用大数据的挖掘和利用,提升生产效率,降低效率,我们有一个车间原来设计是制造业的叫26个GPH,通过这个推广应用,已经提高到30个GPH,效率提高了15%,降低了人工成本。

现在已经在着手重新组合CRM这个系统,实现大数据无缝对接,面向统一的客户管理,统一的线索管理和统一的服务管理,为用户提供随时随地随身全天候24小时服务。而在我们组织内部来说我们也推出9大移动办公应用,我们现在是一个全球化的公司。包括有遍布世界各国的研发机构和营销网络,那么通过这个数据的应用,办公数据系统的应用,实际上也缩短了周期,提升了组织应用效率。在营销和推广层面来说通过传统的一些媒介推广,也通过新的一些渠道,特别是新兴自媒体一些渠道,来进行推广,产品的推广品牌的推广工作。同时我们也通过这些来自各方渠道的这些数据,来研判这个推广的需求,定制化的营销策略。

在客户需求层面来说,那么实际上我们在和很多一些互联网企业,包括汽车之家的韩总,我们已经在共同开展用户行为的甄别工作,从他开始留下的一些行为轨迹,为什么到了实际成交,以及实际成效以后,为什么产生的一些评论行为,以及对周围人群的一些影响,实际上这都是一个全价值链的一个过程,那么来通过这种一个手段,来进行用户行为的画像挖掘和定向营销工作。包括产品研发工作,这就是我们今年和汽车之家来共同签署这么一个战略协议的一个现场,我们认为还是回到刚才那句话,这个实际上是思维变革,同时也是一个商业变革,通过这个合作,通过和很多的一些互联网企业也好,还是我们自己线下资源以及其他原有资源的整合也好,我们将会更加懂得用户,做更懂用户的车,和开发定制化的产品。

简单的总结来说,借助大数据的工具,我们相信要以开放的心态和以汽车制造为本,以用户为核心,致力于打造世界一流的企业,长安行天下谢谢。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责任编辑:马青竹 PA017

相关阅读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