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产业评论>正文

魏学勤:四大变革推动汽车低碳绿色发展

2015年06月10日 16:30:25
分享到:
来源:凤凰网汽车 作者:综合报道

凤凰汽车讯 2015年6月9日,第六届全球汽车论坛在重庆悦来国家会议中心盛大举行。本届全球汽车论坛主题选定为“大变革:重构产业体系”,共吸引了160家国内外媒体,共356名记者进行现场报道。凤凰汽车在现场搭建了直播间,第一时间、全方位报道会议盛况。

以下为山东省汽车行业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山东省汽车工程学会理事长魏学勤在分论坛讨论会现场的演讲实录。

山东省汽车行业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山东省汽车工程学会理事长魏学勤

各位代表、嘉宾大家上午好!十分高兴应主办方邀请参加这次商用车的论坛,我来山东省汽车商业协会,记得2010年的时候,山东省和重庆市汽车统计都是超过200万辆,刚才听超过260万辆,遥遥领先,占全国第一位,由衷表示祝贺。

我发言是山东省商用车未来发展趋势,第一汽车产业是国民经济重要的支柱产业,汽车诞生已经有129年历史,第一辆汽车诞生在德国,1955年宝马也生产三轮小型汽车,1913年第一条汽车流水线在美国诞生,中国汽车工业发展是由商用车起步。我们可以从这张图上看,世界汽车产量变化有940万辆,然后到2200万辆,增长8.5倍,制造地变化由美国51年占到76%,到亚洲占到50%,所以地方制造的基地在转移。

当前能源压力加大,环境质量下降,交通安全形势严峻,总之100多年汽车工业的发展,汽车零部件部件是以万计,年产销以千万计,保有量以亿计划,百年不率的产业,是主要支柱的产业。

山东省商用车发展情况,1960年第一辆重卡诞生在济南,现在的重企,五大有事奠定了山东商用车快速发展。第二就轻型汽车发展潜力较大,汽车零部件基础比较好,连续五年出口居全国省市第一位。主要厂家上海通用和上海通用五菱,其他30%是商用车,形成四大产业基地,济南、潍坊、青岛、烟台,一汽解放和中通客车等都成为商用车的骨干企业。

未来发展趋势,国务院日前发布《中国制造2025》成为汽车工业实施制造强国战略的十年行动纲领。中国制造2025和德国“工业4.0”有相似之处,工作制造2025特别提出“创新驱动,质量为先,绿色发展,结构优先,人才为本”的基本方针,汽车“节能、环保、安全”成为永恒的主题。

未来汽车技术看,能源多样化,车身轻量化、整车智能化、交通网络化,这四大变革将推动汽车的低碳化和绿色化发展。汽车发展的六大趋势,新能源趋势就不展开讲了,轻量化趋势,可以有效降低汽车整车自重,车架有效降低了30%的重量。智能化趋势,如果与互联网技术有机融合,将成为一个巨大的载体,放大企业的使用空间。燃油经济星和排放日趋严格,乘用车现在是6.9升,到2020年达到5升,这个燃油限制更加严格。排放实施国4,还有国5、国6。

关注汽车服务业,对商用车来讲有巨大的商业空间和价值。成熟汽车市场有62%的利润是来自汽车后市场,我们61%是来自整车制造,未来将会有巨大的一个变化。

最后实施“走出去”国际化战略,任何制造大国都是汽车强国,汽车必须走出去,实施国际化的战略。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相关阅读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