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产业评论>正文

高西庆:没有政府支持 自主品牌只能落后

2015年06月10日 18:56:23
分享到:
来源:凤凰网汽车 作者:综合报道

凤凰汽车讯 2015年6月9日,第六届全球汽车论坛在重庆悦来国家会议中心盛大举行。本届全球汽车论坛主题选定为“大变革:重构产业体系”,共吸引了160家国内外媒体,共356名记者进行现场报道。凤凰汽车在现场搭建了直播间,第一时间、全方位报道会议盛况。

以下为原中国投资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清华大学法学院教授高西庆在闭幕式凤凰专场的演讲实录。

高西庆:我不算经济学家,只是汽车工业的支持者之一,尤其是中国汽车工业的支持者之一。

我们今天讲汽车工业走出去,这是一个很长期的问题,因为在中投公司工作期间跟全世界主要大的汽车公司,跟中国的一些汽车公司都有很多接触,都研究过要不要投资某个汽车公司。但是在这过程中看到了大量问题。

我今天想说的是因为有心中有很多不解之痛想跟大家分享,上个礼拜在北京举行了摩根大通的中国投资高层论坛,在这里面有人问到了问题。现在中国提出来,尤其是汽车工业、制造业提出来制造业2025,这样的话德国人、日本人是不是需要着急、担心起来?但是与会者有很重要的一个声音,用不着担心,为什么呢?你看看中国的汽车工业在中国做的如何。

以中国人的聪明才智,以中国人的勤奋、勤劳,以中国人的努力,本来可以做比这个可以好很多倍。可是到今天,我们大部分地方人满足于模仿,满足于抄袭,甚至满足于偷窃。在这种情况下,我们如何使它变得更好?

在目前中国的整个制造业、工业的状况下来看,有一部分已经做得很好了,可是这一部分占多少呢?这是在大会上的说法,认为这部分占的比例是非常之小,大概超不过10%,90%以上仍然是模仿、抄袭甚至偷窃。这个当然是他们在会中说的话,对于我来讲,我觉得我们如何去改变这个状况,如何使中国的汽车工业乃至整个制造业真的成为一个世界上站得住、叫得响的东西。我们不是说让德国人、日本人看见害怕,至少让大家觉得值得尊重,至少觉得你的汽车工业拿出去在外面和他们可以自立于世界民族之林,和他们能够平起平坐。

今天和我们在座的有吉利公司、广汽,以及有奇瑞、国家民族产业很好的企业。但是这些企业在国内市场的状况跟外国品牌来相比还有相当的距离,这个距离不是这些企业做的不好,而是有更深层的原因。很重要的因素是说,我们的政府,陈林司长讲的非常有底气,可是我们政府做的够吗?不说别的,我们大家都知道韩国汽车工业,不要说最近,就是在十几二十年前还比较差,短短这些年韩国汽车工业占了非常重要的地位。

我在90年代初的时候访问韩国,有一个非常重要的印象,韩国政府对于它的工业支持,是从文化上、从根基上的支持。当年朴正熙,为了发展韩国的彩色电视事业,坚持九年不看电视,一直到韩国自己造出来彩色电视。我在汉城呆了三、四天天天注意看,就看到一辆奔驰车,其余都是韩国自己的品牌。大家知道,我在政府部门工作这么多年,我管后勤的时候我都说我们买一点国产车吧,我们买红旗行不行?我们买吉利行不行?大家笑话我说,这个很麻烦,买了之后没有人愿意座这个车的,这是很糟糕的事情。

我跟汽车工业老总们在一块谈,他们说大家应该支持支持我们,我说我们是想支持,我说你们跟他们有什么差距?他说我们是有差距,但是不支持这个差距永远过不去的。所以今天为止我们在大街上跑的绝大部分的车仍然是外国品牌,尽管变成了好像中国车,但是核心部分仍然是外国的东西。这个是我们政府不得不仔细反思努力去做的事情。

本届政府上任之后,反腐做的很好,八项规定各方面非常令人振奋。当时说起来,说车要换,我说以后统统不要再买外国品牌车了,到今天为止看到的还不多,我希望我们将来能往这方面走。

仍然说一句,我不是强调民族主义,至少政府部门用的是劳动人民,中国人自己纳税人的钱,得先支持一下自己的产业,这是非常重要的一点。

还有一点,说到我们目前汽车工业如果要出去,要做的好,为什么别人要买你的车,就是中国老百姓自己在内,世界上所有的大国人民的心态都是不那么特别重视说要用自己民族的东西,凡是小国们,对自己国家民族品牌很重视。所以美国人、中国人都不太说非买自己本国的车。虽然很多人号召说不买日货,韩货,但是继续用,这是大国人民的心态。

但是还要看基本的质量,我们自己汽车的质量到底怎么样?我们自己的技术层面、设计到底怎么样?这是有差距的,这个差距来自于哪里?来自于我们自己的教育系统、科研系统,这个系统做的怎么样?各位都知道。我周围认识的朋友、同学、同事,把自己的孩子越来越多的送到国外上学,为什么是这样?因为我们自己的教育系统有很多问题。我们自己培养不出那样充满了创造力、可以拿出各种奇思怪想来做出各种各样的东西。而是千篇一律的抄袭,为什么?这和我们教育系统基本价值取向一致。我们把孩子从3岁起就让他们大家手背后面座着,是同样的东西,怎么人他30岁后想出不一样的东西呢。中国有几家企业走出去了,不管是吉利,还是联想、三一重工,他们出去都是把自己的科研队伍放在外面,说是学习人家,但是要把人家的系统学过来,这是整个社会文化,不是一个系统能做的。整个社会鼓励创新,鼓励奇思怪想,鼓励不按千篇一律一个模式做事。这样才能够在将来世界竞争过程中逐渐树立起自己的品牌,培训出你自己能够发明创造的人才来。

我们老讲我们的专利数越来越多,数量越来越大,但是想想中国这几年增加的专利,到底有多少是属于原创性的?还有多少只是属于小的改制性的?因为我跟制造业打交道很多,跟公司打交道很多,我们企图投资任何一加工厂都要跑去看看工厂和生产线,就是想看人家到底是怎么样做的。所以我们只有真正的深层次学习人家,才能做的更好。

从这点来说,如果中国企业要走出去,中国的汽车工业要真正能够立足于世界市场,让人家真正的尊重你,真正的从心底里喜爱你,使得中国的老百姓同样的钱愿意买国产车,说这个车真的不错,真的很好,我们还有很长的路要走。要做的最多的仍然是政府,对于民营企业我是非常的感激也是非常期待他们能够做的更好。但是没有政府的支持,没有全民的支持,那么他们不管费多大的力量仍然只能跟在全世界那些大的汽车工业巨头后面去走。

我今天就讲这些,谢谢!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责任编辑:马青竹 PA017

相关阅读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