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产业评论>正文

前5月北京新车交易同比降14% 股市红车市绿

2015年06月15日 15:48:06
分享到:
来源:北京晚报 作者:殷呈悦

北京汽车交易市场走一圈就会发现,经销商们最近都爱聊聊股市。不过,他们通常不是在讨论哪只股到了该买进的时候,而是在不停地抱怨和分析一个话题:“股市一热,车市就凉了。” 真如这些经销商所说,在这个被股票炒热的盛夏,北京车市却在遭遇寒冬吗?

房钱都“炒”了何况车钱

齐先生早在年初就看上了马驹桥附近一套四室两厅的新房,每平方米房价不到2万。可是,无论房产经纪人在近两个月如何以电话“狂轰滥炸”,齐先生都不动声色。原来,三分之一的买房预算已被齐先生汇入到眼下热得不行的股市中。

而盯紧齐先生兜里闲钱的,除了房产经纪人,还有刚刚降低官价的某进口品牌汽车销售阿虎。“阿虎一天给我发一个微信,让我赶紧去他的4S店提车,还吓唬我这车受欢迎,再不去就没现货了。”原来,齐先生4月底就想换一辆车开了,他在一家4S店里看上了一款价值30多万的轿车。可是,看着每天红彤彤的股市,齐先生的买车计划也就一再搁浅了。齐先生有自己的小九九:“我把打算买房的钱都拿去炒股了,更何况买车的这点零头了,说不定在股市放两个月,新车的四个轱辘就赚回来了。什么时候等大盘调整了,再想车房的事儿吧。”

股市红了车市绿了

最近,像齐先生这样把买车钱拿到股市里投资的人并非个例。在某国企任职的鲍先生也告诉记者,他很认同齐先生的做法,他也打算再在股市中炒上两个月,再去办理早就考虑好的换车一事。这些因为“股市热”而冷淡车市的想法,是否直接影响了北京车市的总体销量?

据北京北辰亚运村汽车交易市场中心近日发布的数据显示,2015年1月至5月,北京累计交易新车19.82万辆,与去年同期的23.05万辆相比,累计降低14.01%,降幅高于全国11.9%。其中,北京进口车前5月累计交易26670辆,同比降低14.24%;5月份北京新车交易39600辆,同比降低5.94%。

如果给车市像大盘那样用红色和绿色做标记,二手车市场也是一片绿色。今年前5月,北京二手车累计成交过户279900辆次,同比降低0.78%。

对于销量下滑的原因,北辰亚运村汽车交易市场副总经理颜景辉分析道,股市火爆分流了资金投向,延缓了部分汽车,尤其是豪华车消费者的购车意向。而高盛在近日发布的乘用车行业研报更是认为,导致了车市在5月份呈低迷态势的罪魁祸首就是股市。

新能源汽车成了“潜力股”

针对京城车市盈利能力日益下滑的现象,亚市副总经理颜景辉认为,除了股市给汽车市场带来的震动以外,买车人的需求减弱、销售及库存周期延长都是主要原因。“销售不畅、周期延长、库存消化不力,成本费用无形增长是京城经销商面临的市场难题。同品牌经销商数量增加,僧多粥少,也让汽车销售业的生存竞争加剧。”

值得注意的是,在京城车市总体低迷的情况下,新能源汽车却如一只“潜力股”,给该领域经销商带来了信心。据工信部近日公布的数据显示,2015年1月至5月,我国新能源汽车累计生产5.36万辆,同比增长近3倍;北京市小客车指标调控管理办公室近日公布数据称,截至本月8日24时,累计收到个人示范应用新能源小客车配置指标申请和确认延期的共7141个,环比增长84%。记者今天上午还从亚市掌握了一组销量数据:截至今年5月底,北京市共上牌新能源汽车1.29万辆,其中5月上牌1100辆,私家车占近一半。

北京亚运村汽车交易市场商务信息部部长郭咏今天上午向记者分析道:这一现象源于近期多个新能源汽车的利好政策。除了摇号中签率比燃油车更容易以外,北京市纯电动小客车不受工作日高峰时段区域限行也是重大利好。针对部分新能源汽车消费者关心的“充电服务费”问题,郭咏认为:“这从长远看其实是个利好政策,为社会资本建充电桩增加动力,为电动汽车充电带来便捷;另外,目前许多企业为了扩大新能源汽车消费人群,并没开始收取充电服务费。因此这一政策目前并没对新能源汽车的总销量产生负面影响。”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相关阅读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