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产业评论>正文

互联网+重构汽车圈 生态驾驶助力减排

2015年06月17日 00:24:13
分享到:
来源:凤凰网汽车 作者:宁晓辉

凤凰汽车评论 时下,互联网+汽车无疑是最火热的话题。无论是传统汽车制造企业,还是互联网企业,无不削尖脑头,都想借力这股互联网+的大潮成功转型,最终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脱颖而出。然而,当问及互联网+汽车到底是什么,答案却是众说纷云,难有一个明确的定义,更多的时候只是一个美好的愿景。

北京九五智驾CEO兼总裁朱文利

2015年6月16日,由九五智驾联合北京交通发展研究中心、北京市交通行业节能减排中心举办的“生态驾驶大赛”在北京汽车博物馆正式启动,成为现阶段在互联网+汽车前沿的有益尝试。“互联网+汽车未来将是互联和数据之争,通过此次生态驾驶大赛,积累用户真实的驾驶数据,真真正正地为智能交通做出贡献。”北京九五智驾CEO兼总裁朱文利表示。

什么是生态驾驶?

所谓生态驾驶就是在驾驶汽车时改善日常驾驶技巧,通过缓慢提速、提前减速、避免猛踩油门和急刹车等方式,从而减少汽车燃油消耗和尾气排放。北京市交通行业节能减排中心主任王根城表示,政府一直在倡导节能减排,从绿色出行再到生态驾驶是一个不断进化的过程。

生态驾驶大赛正式启动

据了解,目前在北京的大气污染中,交通排放已经超过50%,随着下一步北京的城市建设,高排放产业逐步移出,市区交通排放的占比可能会再次升高。如果全体驾驶人能够行动起来,采用生态驾驶措施,对于节能减排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北京交通发展研究中心主任郭继孚通过计算得出,生态驾驶可以节能减排10-15%。“少一次刹车就是对节能减排的又一次贡献,文明、生态驾驶将是对蓝天白云和交通改善的贡献。”郭继孚表示:“未来的互联网汽车不仅仅是技术硬件的升级,更是驾驶理念的升华。”

为了保障此次生态驾驶大赛的顺利举行,九五智驾专门推出了智驾行产品,它可以帮助驾驶者掌控驾驶习惯,让驾驶者实时掌握碳排放和油耗,使节能减排效果量化。车主通过智驾行产品可以持续改进驾驶习惯,为北京的节能减排做出贡献。

互联网+汽车有多远?

那么,现在看似遥远的互联网+汽车到底是什么?启动仪式现场,参与嘉宾还对互联网+汽车做出了自己的判断。

互联网+汽车智能交通互动沙龙

汽车头条总编辑武卫强认为,互联网+汽车是汽车与互联网的结合,最终的目的是为了实现更便捷的出行。北京交通大学交通运输学院博士生导师国华持相同的观点,他认为互联网+汽车将实现更高效更绿色的出行。而北汽股份汽车研究院新技术及材料部部长张春林则更看好互联网+汽车的未来,他表示,汽车必将进入互联网时代,从而改变汽车现有的生态圈。

朱文利认为,互联网+汽车首先是汽车本身就是智能汽车,从主动安全技术到辅助驾驶再到自动驾驶,是一个分级的进化过程;其次是汽车之外的其他载体的交互,比如车联网、交通信号设施、道路等。“互联网+汽车的各个节点很模糊,目前仅处于2.0版的初期,提供个性化服务,未来的3.0版才能实现智能城市出行。”朱文利说道。

而在现阶段,车联网则是互联网+汽车的最大载体。朱文利认为,车联网仅仅是互联网+汽车的一个节点而已,最终将实现无人驾驶:“互联网+汽车应该适当地降降噪,传统的汽车制造企业和新兴的互联网企业只能通过合作,发挥各自的优势,相互融合,才能真正推进互联网+汽车的到来。”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相关阅读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