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产业评论>正文

专车搅局后果凸显 杭州出租车行业首现退车潮

2015年07月01日 14:43:47
分享到:
来源:沈阳日报

杭州出租车业首次出现司机退车潮,业内认为专车是主要原因。

6月30日,该市出租汽车行业协会秘书长许增期告诉澎湃新闻:“截至5月底,包括合同到期和主动退出的出租车已达400多辆,其中合同到期的车辆还不足三分之一。这个数字相当于以前1年的出租车增量,这是杭州出租车行业第一次出现这样的情况。退车导致一些小的出租车公司经营陷入困境,有的公司甚至需要找停车场来安置退回的出租车。”

“6月底,又有一批出租车合同到期,还一些司机有意向退出,加起来约有300多辆,虽然我们进行过劝说,但现在已经有人开始退了,具体数字还在统计。”许增期向澎湃新闻透露,这主要是受到专车的影响。据协会统计,目前杭州共有出租车公司76家,有营运证的出租车共10003辆,但实际运营的只有9000多辆

出租车日均运量同比下降两成

2014年下半年“专车服务”进入杭州市场,其中包括快的旗下的“一号专车”、滴滴旗下的“滴滴专车”,以及从国外进入中国内地市场的Uber(优步)。

各专车平台都称自己使用的是“1+1+1”的模式,即登记注册过的平台发布信息、由租赁企业提供汽车、第三方企业提供司机。但由于缺乏监管,且各家专车平台在进入市场之初便利用“低价”、“免起步价”、“高额补贴”等竞争方式吸引用户,导致“专车”市场里鱼龙混杂,大量以“赚补贴”为目的的私家车涌入,与出租车争夺市场份额。

据杭州当地媒体报道,仅优步一家专车平台注册司机人数就超过了3万,以一人一车计算,是杭州主城区出租车数量的3倍

专车对出租车市场的影响在今年春节后逐步凸显。

杭州市交通局6月中旬发布的

《5月杭州市综合交通运行月报》显示,当月主城区出租车客运总量为1841.3万人次(以每次载客2人为标准计),日均客运量61.38万人次—比4月减少20.39%。“出租车日均运量下降两成,只能是因为同质服务,即专车的大量出现稀释了市场需求。”杭州市交通规划设计研究院规划发展研究部主任顾侃在接受澎湃新闻采访时表示。

“5月份相比去年同期,一辆出租车平均每天少赚150,也就是日班、夜班司机平均每人少挣75元。夜班司机的收入缩水更厉害,因为到晚上专车都出来了。”许增期说,由于收入减少,有的出租车司机开始退车,不管承包合约有没有到期,即使违约也要退。”

杭州出租车行业出手补贴

杭州的师傅开了12年的出租车,6月27日,他转行开上了专车。“跑出租车的收入越来越少,周围也有很多司机退了车跑起了专车。但4天下来,感觉收入很不稳定。”宋师傅告诉澎湃新闻,“以前开出租车每天毛收入多则五六百元,少则三四百元,可现在跑专车的收入也差不多,可能是专车的补贴变少了的原因吧。”

宋师傅之前开的出租车是向杭州大众出租车公司承包的,明年6月合同到期,违约金为4万元,每个月的份子钱为8200元,出租车公司给了1300元补贴,他只需要交6900元。“违约金太高,我的出租车先不退,平时还有一个司机开,保本就行。我想再看看市场的情况,如果专车不行的话再回去开出租车。”

但对于杭州的师傅来说,虽然之前开过出租车,但现在他更愿意开专车,“在补贴高的时候,我3个多星期就赚了8000多元,远高于开出租车时的收入,而且每天不用交份子钱,心理上没有太大压力。”

专车“搅局”,不断有出租车“退出”,杭州市出租车行业已出手进行补贴,试图“稳定军心”。5月底,杭州市出租车行业协会组织各出租车公司开会,决定在6、7、8三个月的时间里由出租车企业拿出承包金的10%补贴司机,但当时有司机认为补贴太低,个别公司又另增加了每月每车500元,对坚守岗位、安全服务的司机进行奖励。

许增期告诉澎湃新闻,相关部门正在开座谈会,准备制定出台针对出租车与专车的方向性指引意见,目的就是稳定出租车市场的心态,因为现在政府对待专车态度暧昧,难免有出租车司机不满。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相关阅读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