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产业评论>正文

专车热难助新车销售 车市疲软仍待解

2015年07月06日 09:50:44
分享到:
来源:广州日报 作者:段郴群

“现在专车已经不好做了,各大专车公司补贴大幅下滑,投入与收入不成正比,而且还有政策风险”。昨日,原本打算购买一辆新车从事专车服务的刘玉民放弃了买车的计划。同时,昨日再有传出消息,专车公司的补贴再次下调,而且是起步价与补贴同时下调。

用户:不打算买新车从事专车服务

据了解,此前有消息透露,私家车从事专车服务每月的营业额可达到2万左右,扣除开支,一个月还有将近1万元的收入。但随着近日各大专车公司纷纷下调补贴,有部分专车司机退出了专车服务。昨日,有消息透露,国内某专车公司再次下调了司机补贴,原本每营业10元,司机可以获得15元的补贴,但昨日的消息透露,公司将大幅下调补贴,变为每营业10元补贴2.5元。同时,针对中高端车型,原本起步价17元,昨日起开始下调为起步价10元。

有司机算了一下账,以起步价从17元下调到10元为例,每单减少7元收益,按照每天30单算,那么司机一个月无休的收益将减少6000多元,按照原来每月10000元的收益算,则现在不足4000元。刘玉民表示,专车从去年开始一下火爆起来,自己原本打算也买一辆新车,但从现在的情况看,收益大大减少,而且还面临政策风险等,因此不打算买车从事专车服务了。

经销商:购新车做专车的用户少

广州日报记者从汽车经销商处获悉,专车的火爆并没有带动新车销售大幅提升,某中高端合资品牌4S店负责人对记者表示,在他们了解的客户中,买一辆20多万元的新车用来从事专车服务的很少,该人士透露,按照每月40辆的销量看,也就大约2个客户明确表示将从事专车服务。

据了解,以一辆中级轿车20万元的价格计算,如果从事专车服务,三年下来每个月车的成本是5000多元,每月油费4000元左右,每月的总成本大约就要将近1万元,按照此前每个月2万元的营业额还有不错的收益,但随着专车公司不断下调司机做单的补贴以及起步价,专车服务的收益大大减少。

数据:库存持续超预警线

目前从事专车服务的大多数是现有的汽车,多数从事专车服务的司机都是此前已经购买了汽车的。此前有观点乐观估计,随着专车的流行,或有更多人购买新车进行专车服务,但从实际情况看,专车的流行并没有带动国内车市热销。

中国汽车流通协会最新发布的数据显示,今年6月中国汽车经销商库存预警指数为64.6%,环比上涨了7.3%,与去年同期相比上涨5.7%,这也是库存预警指数连续9个月超预警线。同时,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发布的5月份进口车市场分析报告显示,今年5月份海关共进口汽车8.8万辆,同比下滑30.3%;同期则共售出7.5万辆,同比下滑25.1%。

业内:自有车辆将大大增加

据了解,随着各地对私家车从事专车服务查处力度的加大,以神州专车为代表的依靠租赁公司专有车辆的专车企业或将吸引更多的用户关注,同时,增加车辆的战略也将促使与专车公司合作的租赁公司大量购买新车投入市场,从而给目前疲软的国内车市带来行业客户。

业内表示,目前国内汽车销售疲软有多重原因,仅仅依靠专车行业来带动并非易事,更多的是要激活普通消费者的购买欲望,从而实现车市的整体增长。

原因

1 补贴政策变化快

对于专车的大量出现并没有带动国内新车销售,有业内人士表示,首先,由于专车的爆发式增长是在各大专车公司大量补贴的刺激下,从而吸引众多私家车进入专车平台,但各专车企业补贴说变就变,补贴不可能永远持续,毕竟“烧钱”难以为继,随着补贴的大量下滑,开始出现大量专车司机退出的现象。

2 收入与投入难成正比

以一辆20万元的中级轿车为例,随着专车补贴的大幅下滑,未来从事专车服务一个月的收益将下降到不到5000元,按照这种速度,需要三年时间才能回本,收入与投入的不成正比也使得较少有消费者特意购买一辆新车从事专车服务。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相关阅读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