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产业评论>正文

高速公路重核收费标准 减免空间不大

2015年07月22日 09:26:12
分享到: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刘博

昨天,交通运输部公布《收费公路管理条例》修订稿并向社会征求意见,拟对收费期限作出调整:政府收费高速公路偿债期按实际偿清债务所需时间确定,各省实行统借统还;特许经营高速公路经营期限一般不超过30年;偿债期、经营期结束后,重新核定收费标准,实行养护管理收费。北京交通大学交通运输学院系统工程与控制研究所教授贾华预测指出,目前通过修订稿来分析,高速公路通行费用减免的空间不大。

另外,修订稿还确立了“收费”与“收税”长期并行的两个公路体系发展模式,明确政府收费公路实行规范的预算管理,除收费公路权益外,所有收费公路资产均不得转让和上市交易,同时提高了收费公路设置门槛。

交通运输部法制司副司长魏东在昨天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今后,占公路总里程97%左右的非收费公路是主体,实现全国范围的通达,由一般公共预算保障其建设、养护、管理及改扩建等资金需求。占公路总里程3%左右的以高速公路为主的收费公路是补充,采取直接征收车辆通行费的方式,向公众提供可自由选择的通行服务。

对于收费期限的调整,修订稿中指出,政府收费公路中的高速公路实行统借统还,修订后的《条例》不再规定具体的收费期限,按照用收费偿还债务的原则,以该路网实际偿债期为准确定收费期限。高速公路以外的政府收费公路,维持现行《条例》最长不超过15年、中西部最长不超过20年的规定。

特许经营公路的经营期限按照收回投资并有合理回报的原则确定。其中高速公路的经营期限一般不得超过30年,对于投资规模大、回报周期长的高速公路,可以约定超过30年的特许经营期限。高速公路以外一级公路及桥隧的经营期限,维持现行《条例》最长不超过25年、中西部最长不得超过30年的规定。

值得关注的是,去年12月23日交通运输部在官网发布了《2013年全国收费公路统计公报》:2013年,全国收费公路车辆通行费总收入为3652亿元,总支出为4313亿元。其中,还本付息支出3147亿元,养护经费支出390亿元,运营管理支出457亿元,税费支出214亿元,其他费用支出104亿元,总体亏损661亿元。

修订稿一出引来广泛关注,中新网汽车频道梳理多渠道信息发现,多数群众关心的就是“高速公路的费用会不会减免”和“物流成本的降低”问题。对此,北京交通大学交通运输学院系统工程与控制研究所教授贾元华在接受中新网汽车频道采访时认为,目前通过修订稿并不能看出高速公路通行费是否能减免,但是可能会对其产生抑制作用;而对于物流成本问题,贾元华认为肯定是有一定影响,物流成本直接影响到了百姓生活的基本开支,如果物流成本降低,物价降低对老百姓还是有益的。

同时贾元华还指出,目前交通体系“税”和“费”概念还是很模糊,老百姓用车不仅缴纳燃油税,还要缴纳道路通行费,未来还要把这两个收费体系梳理清晰。另外,我国公路网络建设已经从“少年期”进入“成年期”,政策也应该以市场作为基准进行调整。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相关阅读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