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产业评论>正文

平行进口车三包首获国家支持 分析称必涨价

2015年08月04日 09:49:31
分享到:
来源:北京商报 作者:钱瑜

对于平行进口车来说,无三包政策保驾护航一直是阻碍其发展的最大障碍。日前,国家质检总局缺陷产品管理中心(以下简称“质检总局”)与中国欧洲经济 技术合作协会、人保财险三方联合启动了《关于开展平行进口汽车三包责任保险试点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按照规定,如果消费者发现购买的平行进口车无三包,可以直接向质检总局投诉,这也是平行进口车三包首次获得国家政策的强制认证。

三包首获国家支持

昨日,北京商报记者就《通知》具体事项采访了人保财险责任保险事业部市场开发处处长赵旭,他表示,质检总局此次将目标转移到平行进口车的三包上是为了推动平行进口车的发展。

按照《通知》规定,自2015年6月起至12月,为期6个月,质检总局将开通平行进口汽车三包信息备案与发布管理系统,中欧协会负责组织平行进 口汽车进口商按照汽车三包规定的要求,及时备案公开三包信息,履行备案义务,而人保财险则负责通过责任保险的形式制定三包政策,为经销商找到平行进口车售 后维修场所。

赵旭表示,质检总局将会在平行进口车进入的港口以及自贸区建立三包办公室,将三包信息发布到质检总局网站上进行公示,消费者如果发现购买的平行 进口车没有三包,将可以直接向质检总局投诉举报,同时,政府还将组织平行进口车的经销商统一培训,开展相关政策法规及试点工作的宣传解读。“如果此次试点 工作完成顺利,此《通知》将成为一项长期实行的政策。”赵旭称。

汽车专家张志勇表示,此前平行进口车的售后方面存在缺陷导致消费者对购买平行进口车心存顾虑,而国家的强制规定将使平行进口车的售后更加规范,促进平行进口车行业的发展。

平行进口车价格必然上涨

实际上,相比传统品牌授权进口车,价格是平行进口车的最大优势。由于平行进口车进入中国市场的特殊渠道,没有经过总经销商、4S店等途径,最终的价格要比4S店销售的汽车便宜10%-20%。

但业内人士表示,承担三包后,为保障利润,平行进口车经销商必然提高成交价,这势必将影响平行进口车的销量。

采访中,一位平行进口车经销商负责人表示,虽然与同款正规进口车相比,平行进口车的配置更高,价格也更便宜,但如果执行三包政策,经营成本将明显提升,势必将普遍出现卖车赔钱的情况。

据了解,平行进口车主要是指除国内总经销商以外,由其他进口商从产品原产地直接进口的车辆,因为其进口的渠道与国内授权经销渠道“平行”,故称之为平行进口车,而通俗来讲也叫做“水货车”。

赵旭表示,此前平行进口车的保险都是由消费者购买。虽然一些保险公司打着三包的旗号来做平行进口车,但保险公司提供的保险项目并不能如实实现,使消费者花了冤枉钱还解决不了自己遇到的问题。

前景依然困难

在业内人士看来,虽然平行进口车通过保险的形式拥有了与4S店销售的进口车一样的三包政策,但仍然难有大规模发展潜力。

国机汽车(24.12, 0.31, 1.30%)市场部高级经理王存表示,在承担三包保险之后,平行进口车的价格势必要比之前高,这与现在4S店的进口车打折之后的价格差距并不大。

根据中国汽车流通协会昨日发布的6月进口车优惠幅度,进口车市场(不包含平行进口车)终端的优惠幅度持续加大,6月平均优惠为8万,优惠幅度达到了12.1%,这是历史峰值,其中轿车的优惠幅度高达17.7%,为12.3万元。

同时王存表示,由于供需两端的持续下滑,未来进口车的优惠力度可能持续高位,巨大优惠幅度的持续将影响平行进口车的销量。

业内人士指出,在汽车市场发展整体放缓、进口车销量下降的背景下,虽然平行进口车有了国家强制要求的三包政策,但价格优势已经失去,照此看来,刚刚拥有三包政策护航的平行进口车发展依然困难。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相关阅读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