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产业评论>正文

停车场引入社会资本 收费或与房价挂钩

2015年08月12日 09:13:03
分享到: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刘博

近日,国家发改委公布《关于加强城市停车设施建设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意见》中指出,要充分调动社会资本积极性,加快推进停车设施建设。消息一出便有观点认为,此举会使停车费上涨,市民的停车成本将会上升。对此,中国人民大学公共政策与安全研究所博士生导师毛寿龙教授在接受中新网汽车频道采访时表示:社会资本投资建设城市停车设施必然会造成停车费用波动,但是未来停车难、拥堵的问题有望解决。

《意见》中指出,要通过各种形式广泛吸引社会资本投资建设城市停车设施,大力推广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模式;鼓励企事业单位、居民小区及个人利用自有土地、地上地下空间建设停车场,允许对外开放并取得相应收益。

《意见》中明确要求完善停车收费政策,充分发挥价格杠杆的作用,逐步缩小政府定价范围,全面放开社会资本全额投资新建停车设施收费。对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建设停车设施,要统筹考虑财政投入、社会承受能力等因素,遵循市场规律和合理盈利原则,由投资者按照双方协议确定收费标准。对于路内停车等纳入政府定价范围的停车设施,健全政府定价规则,根据区位、设施条件等推行差别化停车收费。

《意见》公布后便有观点认为,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模式建城市停车设施,并且全面放开社会资本全额投资新建停车设施收费会使停车费涨价,市民的停车成本将会上升。另外,社会资本投资建设城市停车设施的回报问题也成为关注的焦点:会不会像社会资本投资高速公路建设模式一样,合同期满依然亏本不得不延长收费期?

对此,中国人民大学公共政策与安全研究所博士生导师毛寿龙在接受中新网汽车频道采访时表示,社会资本投资建设城市停车设施必然会造成停车费用波动,地段繁华的区域价格肯定要上涨,而偏远的地方则可能降低,未来停车费用也会和该地段的房价和房租价格相挂钩。

毛寿龙还指出,我国已经进入了汽车社会,城市拥堵和停车难的问题也越来越突出,而吸引社会资本、推进停车产业化能盘活一些闲置资源参与停车场建设,有助于缓解停车难的问题。同时,通过价格杠杆的作用,也能够缓解城市繁华区域道路的拥堵问题。

对于社会资本投资建设城市停车设施的回报问题,毛寿龙认为,将来停车设施市场化后,不再是单一的停车收费盈利模式,管理者可以引入多种经营模式,比如停车场内汽车维修养护、汽车清洗美容和便利商店等商业服务来制造新的盈利点,实现多化收入。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相关阅读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