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产业评论>正文

深圳放开“电动车二孩”或成风向标?

2015年08月24日 11:58:44
分享到:
来源:华夏时报 作者:刘珊珊

对于纠结于选择普通燃油车还是新能源车型的消费者来说,深圳市的“电动车二孩”政策无疑给出了两全的选择。

根据深圳市发改委和市交通运输委联合下发的《关于加强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调整电动小汽车增量指标调控政策的通知》,申请电动小汽车增量指标的条件进一步放 宽。按照深圳原有限牌政策,有车的市民不能再申请小汽车增量指标。但新政策宣布,有1辆车的市民可以再申请1个电动车增量指标。因此,新政策被简称为 1 1,也被称为“电动车二孩”政策。

从目前深圳电动车私人购买的情况来看,“电动车二孩”政策的出台更多的是出于电动车实际推广不利的无奈。

据了解,深圳从今年开始施行汽车限购,但在10万个车牌指标当中新能源车指标占据了2万个,占比高达20%。但在深圳已实施的六期摇号中,传统燃油汽车个人 车牌成交均价突破3万,达到31805元,业内人士预测下期成交价有望突破5万元。然而,电动小汽车增量指标却有大量剩余,连续多期电动车指标申请率甚 至不足10%。目前新能源车指标已经累积过万,但投入使用的仅为2146个。

由于深圳试点的“电动车二孩”政策在国内尚属首次,因此目前无 法判定将在多大程度上刺激私人购买市场的进一步开启。但不可否认的是,此前一线城市以交通和环保之名采取的限购政策,曾引发了公众对政策“一刀切”的诟 病。如今,深圳率先在政策上进行创新,以“1 1”的形式引导消费者进行环保升级,有限放开的方式也让国内新能源汽车产业受益。从某种角度来说,“电动车 二孩”政策实现了普通燃油车与电动车的“同步拥有”,有助于消费市场从燃油车向电动车的循序渐进过渡。

不过,随着消费者对新能源车认可度不 断提升,新能源摇号中签率或将会出现持续下降的情况。北京的案例或许就是最好的佐证。今年6月,在多重利好政策的刺激下,北京新能源车摇号首次告别 100%中签。本月,新能源车摇号中签率降至四成。未来,北京新能源汽车购买市场还将进一步被打开,按照北京新能源汽车配置指标计划,2016年和 2017年新能源车指标额度将提升为6万个,今年的新能源车指标为3万个。

事实上,从新能源汽车销量数据来看,也已经呈现出较为良好的发展势头。工信部数据显示:今年1-7月,我国新能源汽车累计生产9.89万辆,同比增长3倍。其中,纯电动乘用车生产4.30万辆,同比增长2倍;插电式混合动力乘用车生产2.61万辆,同比增长4倍。

对于制约电动车发展的另一掣肘——充电桩问题,深圳市交委有关负责人也作出承诺。按照计划,2015年底前深圳全市将新增1800个快速充电桩,已建住宅区按照不低于有效车位的5%、已建社会公共停车场按照不低于有效车位的10%安装慢速充电设施。

此外,政策红利将首先惠及总部位于深圳的腾势比亚迪等当地的新能源汽车生产企业。据了解,目前腾势在深圳享受着高达11.4万元的最高补贴,补贴后的售价 仅为25万元左右。值得注意的是,此次提到的电动小汽车并不单单指纯电动车,插电式混合动力车也包含在内。也就是说,包括比亚迪等插电式混动车也在 增量指标选购范围内。

无疑,新能源汽车正在逐步受到各大城市的重视。尽管目前新能源汽车的销量表现依旧参差不齐,不少地区还存在配套设施不完善等种种问题。但深圳推行的“新能源二孩”政策依旧可以被看作是一个积极的信号,在国家鼓励新能源汽车发展的政策导向之下,或将引起更多城市的积极效仿。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责任编辑:马青竹 PA017

相关阅读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