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产业评论>正文

高德推V交通服务平台 打造智能城市交通

2015年09月08日 16:51:54
分享到:
来源:凤凰网汽车 作者:综合报道

凤凰汽车讯 9月8日,高德召开发布会,联合微博宣布推出“V交通”公共服务平台,并邀请北京、武汉等数十家官方交通机构入驻,在达成账号互通与内容共享合作的基础上,达成长期通过交通大数据合作,共建一个权威的交通信息发布平台。同时,高德与微博还联合发布了V交通公共服务平台的首个产品——城市交通指数榜。

阿里巴巴移动事业群总裁兼高德集团总裁俞永福在发布会上表示,在DT时代,数据正在觉醒,并且正在重构社会供需,潜移默化地将我们导向新一轮的经济变革。高德与微博合作建立V交通公共服务平台,并且邀请全国各地官方交通机构入驻,核心原因也是希望引入和激活更多更权威的数据,共同建设交通大数据库,创造更多类似“躲避拥堵”等创新功能。

依托大数据 发布城市交通指数榜

在此次合作中,高德与微博将共同建设“V交通”公共服务平台,北京、武汉等数十家官方交通机构已入驻平台,并向平台提供官方交通数据,而高德将各类交通大数据处理后,通过微博聚合多方面资源将信息传递给广大用户和相关部门。

阿里巴巴移动事业群总裁兼高德集团总裁俞永福

据了解,此次“V交通”公共服务平台发布的首个产品“城市交通指数榜,正是来自于高德交通大数据及微博媒体影响力的结合。城市交通指数榜由高德提供的“高德城市车速榜”和微博提供的“微博城市交通榜”两个榜单综合组成,覆盖范围包括北京、上海、广州、杭州等全国45个主要城市,每日榜单结果在微博上发布。

其中高德根据入选城市的海量交通出行数据,通过大数据挖掘,用平均车速来表达城市的拥堵情况,形成高德城市车速榜这一“硬实力”榜单;而微博以城市为维度,计算每个入选城市的交通类官微账号的政务服务能力数据,形成微博城市交通榜这一“软实力”榜单。最终微博与高德榜单按一定权重合并为城市交通指数总榜,反映上述城市交通服务能力,为城市交通服务提供参考评价数据。

在9月8日发布会当天发布的城市交通指数榜单上,无锡、南通、厦门分别以36.4km/h、35.7km/h、33.4km/h的平均时速,排在高德城市车速榜的前三,南京、青岛、深圳则分别以94.78、90.77、89.13的分数,排在微博城市交通榜前三,而北京上海广州等主要“堵城”均榜上无名。

高德微博联手“智慧交通” 北京武汉等入驻

目前,已经有北京、武汉、深圳、大连等数十个城市加入了高德与微博共建的“V交通”公共服务平台,未来还将有更多城市陆续加入,逐步打造出一个全国性的交通数据分享、分析、发布的综合性平台。

武汉市公安局交通管理局局长李顺年就表示:这是对过往建设模式的颠覆,出行方式的创新,实现了数据的充分共享,数据采集模式发生了根本的变化,以后就不需要在路面大规模建微波或线圈等交通流检测系统,建设成本降低了,同时建设周期大为缩短,智能交通建设更加节约、高效。

同时李顺年在本次发布会上也提到了这样一个案例:今年7月23日,武汉市普降暴雨,最大雨量超过100毫米。武汉城区多处渍水严重,交通受阻较为严重。但是由于高德地图使用了武汉市交管局提供的全市积水点数据,不少武汉市民通过高德地图绕开了积水路线,准时到家。据悉,武汉市交管局还将与高德在数据资源共享、交通数据分析、交通信息公众服务等方面展开全面合作。例如,在今年端午前夕,交管局通过高德为武汉市免费开发的专属交通信息分析发布平台进行了道路交通出行预测,交管部门通过电视台、报纸、网站、微博和APP发布了出行指南,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

此前,高德已联合各地交通委及交通台,推出交通信息公共服务平台及交警平台,依托高德的交通大数据云,为相关交通机构提供“城市堵点排行”、“热点商圈路况”、“权威交通事件”、“堵点异常监测”等交通信息分析,从而为各地相关机构及市民提供更全面而权威的交通信息服务,并可提供智能出行躲避拥堵方案。高德作为中国唯一同时具备地图专业数据生产和互联网地图应用服务的公司,目前已有13年的交通大数据积累,高德的城市交通路况速度大数据能反映出每一座城市的交通硬件水平。

此外,在此次发布会上,高德集团副总裁董振宁也透露,很快“V交通”公共服务平台将首次联合各地交通部门发布今年的中秋及十一出行指南,在高德交通及景区大数据的基础上结合各地交通部门提供的数据,发布全国十大热门旅游景点,50多条热门出行路线避堵建议,以及北京、杭州、武汉等热门出行城市的出行预测及指南。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相关阅读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