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产业评论>正文

杭州出租车改革:经营权无偿有期使用

2015年09月15日 09:55:45
分享到: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施佳秀

杭州出租汽车行业改革工作正式启动,记者14日获悉,《杭州市深化出租汽车行业改革的实施意见(征求意见稿)》将于15日正式发布。其核心内容是规定自2015年1月1日起,该市出租汽车行业停止收取经营权有偿使用金,实行经营权无偿使用。

近年来,随着经济社会的不断发展,杭州市出租汽车行业存在的企业经营“多、小、散、弱”,经营关系复杂多样,“打车难”、服务差等问题广受诟病,改革呼声强烈。

2014年下半年以来,互联网“专车”进入杭州并迅猛发展,给出租汽车行业带来冲击,行业改革日益迫切。

“经营权有偿使用金”直接关系到企业成本和出租车司机的收入,包含在行业内所谓的“份子钱”内。记者看到,在本次改革意见中,明确提出“实行经营权无偿使用”。

本次改革规定,自2015年1月1日起,杭州出租汽车行业停止收取经营权有偿使用金,实行经营权无偿使用。

另外,据前期初步统计,杭州将一次性退还2600余辆出租汽车近1亿的有偿使用金。经营权实行有期限管理,每期6年。期满后,以服务质量信誉考核结果作为主要依据,优先再配置给服务质量优良的经营者。考核不合格的,按有关规定或协议约定收回经营权。

杭州出租车司机王凌接受记者采访时就说,他很关注“经营权有偿使用金”的改革,他表示,改革后,承包金(包含“经营权有偿使用金”的份子钱)只有减少到6000块钱,大多数驾驶员才能承受并且愿意继续干下去。

除了“实行经营权无偿使用”,记者看到,本次改革还清理规范了经营关系,2015年1月31日前申报登记为挂靠、买断、半买断经营关系的车辆,经企业与 实际出资人共同申请,按照经营权有偿使用金和车辆购置款实际出资原则,将经营权和车辆产权由企业变更登记为实际出资人。

杭州出租车行业协会秘书长许增期就表示,“产权不清晰”系社会不稳定的因素,是这几年一直困扰出租行业的问题。

此次改革中明确,2015年12月31日前完成清理规范的企业,按照“挂靠车总数15%、买断和半买断车总数30%”的比例,给予新增经营权指标奖励。

“现在明确这类(产权不清晰)车子确权给司机了。”许增期说,但是这批车子出去了,企业就相当于不存在了,政府就按照10:3的比例让企业再去买车子,“200辆车子换来60辆车子。”

记者还了解到,以市场化为发展方向是本次改革的另一亮点,随着改革的不断深入,出租汽车运力规模将逐步实现从动态调控到市场调节,定价机制将逐步由政府管制向市场调节价过渡。

据悉,本次改革工作拟分两步走,除了对出租车进行改革,下一步就是要改革规范网络预约出租汽车发展,并将适时出台具体政策。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责任编辑:马青竹 PA017

相关阅读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