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产业评论>正文

特斯拉-MODEL S

超低价好车团购

工信部开闸外资 宝马特斯拉争进京证

2015年09月16日 07:34:36
分享到: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范文清

9月11日,在工信部发布的第五批《免征车辆购置税的新能源汽车车型目录》中,宝马i3纯电动车和i3增程式车的名字赫然在列,这被业内解读为中国电动车市场开始向跨国车企敞开大门。

早在2014年7月,国务院常务会议就决定自2014年9月1日至2017年底,对获得许可在中国境内销售的新能源汽车免征车辆购置税,其中也不排除进口的新能源车。但在工信部发布的前四批《免征车辆购置税的新能源汽车车型目录》中,累计有707款新能源汽车入选免购置税目录,均为国产车型,进口车型无一入选。

所以,宝马也成为目前唯一一家进入新能源汽车免购置税目录的外资品牌,这意味着,从9月11日起到2017年底,消费者在全国范围内购买宝马i3将不再缴纳10%的车辆购置税。

事实上,外资品牌对加入中国新能源汽车免购置税目录的竞争十分激烈。据记者了解,在此之前,宝马、特斯拉大众等外资品牌都在对此积极申报,而宝马由于更了解中国市场,并在新能源汽车方面做了长久铺垫,最终在竞争中胜出。

充电标准拖特斯拉后腿

在业内看来,宝马之所以在《免征车辆购置税的新能源汽车车型目录》中领先特斯拉一步,主要有两个原因。

首先,在产品方面,与特斯拉单一车型相比,早在2010年,宝马MINIE便在国内做路试,随后宝马i3、i8、华晨宝马530Le插电式和之诺1E先后登陆中国市场,从进口、合资到合资自主,宝马的新能源汽车产品可谓全面布局。

而最关键的一条是,宝马电动车适配中国充电标准。根据新能源车免购置目录要求,无论国产还是进口新能源车,都必须通过产品专项检验,其中涉及充电方面的交流/直流充电接口、通信协议等必须符合国标。而特斯拉一直采用自由的充电标准,它虽曾表示在国标完善后会全面适配,但由于新国标迟迟未出台,特斯拉仍在坚持原标准,这成为它还未进入目录的最大障碍。

对此,特斯拉官方回应称:“国家关于新能源车的部分标准还在不断的修订过程中,特斯拉也就此与政府保持了密切的沟通和探讨,并将尽力确保符合最终的确定标准。”

现在,宝马与特斯拉又开始在进入北京新能源汽车摇号系统的申报上较劲。据记者了解,目前宝马i3和特斯拉正在走相关程序,近期或将公布最终结果。而对谁是第一个进入北京新能源汽车摇号系统这件事,双方都十分在乎。

所以从今年开始,无论是宝马还是特斯拉,都在积极拜访相关政府部门,希望中国市场,特别是北京能给外资品牌进入的机会。而北京方面也确实在做相关准备,此前,北京市科委的相关负责人曾透露,进口纯电动车进入北京新能源车摇号系统已经纳入2015年北京重点工作计划当中。

现在,北京的电动车市场已经因不限购和易中签两大因素而日益红火。据北京市经信委最新统计数据显示,今年1-7月,北京地区共生产纯电动汽车7942辆,同比增长约60倍;销售7826辆,同比增长约29倍。而在最新公布的北京第四期摇号结果中,新能源摇号系统中签率已降至38%,很多北京市民开始担心如果现在不加入新能源汽车摇号中,未来中签率会更低。

政策带动下的市场升温,让中国的电动车市场在外资品牌眼中极具诱惑力。宝马大中华总裁兼首席执行官安格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称,从全球市场看,中国政府对推动新能源汽车发展有非常清晰的战略和规划,他相信中国的新能源汽车市场会在不久的将来迎来大规模爆发。

争夺中国电动车“入口”

事实上,很多传统车企已经意识到,未来汽车发展的大趋势,除了互联和大数据,就是电动化,而电动车是承载互联和大数据的最好载体。所以包括宝马、大众在内的众多跨国车企,都把发展新能源汽车列入企业的未来战略规划中,而中国市场是它们实现该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

据中汽协最新数据统计,今年1-7月,我国新能源汽车生产95530辆,销售89549辆,同比分别增长2.5倍和2.6倍,已经超过美国,成为全球新能源汽车第一大市场。这意味,一旦外资品牌在中国新能源汽车市场获得较大份额,将对其全球电动车战略产生至关重要的影响。

所以,包括宝马、特斯拉、大众在内的很多外资品牌都在就加入相关目录积极运作。而宝马为了向中国政府表示其在中国发展电动车的强烈愿望,甚至愿意在公共充电桩的建设上出资出力。

9月7日,宝马在北京正式发布了“BMW创新出行服务中国战略”,并宣布正式启动该战略的首个项目BMW即时充电TM(ChargeNow)。这是第一家豪华车企在中国提出出行服务战略,并启动公共充电服务项目。

宝马计划与中国普天合作,截至2015年年底,率先在北京、上海、广州、深圳四地建设500个即时充电桩;到2016年年底,这一数字将翻倍,达到1000个以上,以求覆盖更多城市。

安格对记者说,充电设施一旦铺开,消费者对新能源汽车的接受程度就会达到一个成熟水平,此时即便政府的鼓励、促进措施退出,新能源汽车的市场发展也不会受到影响。

这也是中国相关部门愿意见到的结果。今年以来,多位负责电动车推广的领导和专家都在公开场合呼吁,要把充电基础设施建设放到更加重要的位置。宝马此举除了表明态度外,也为中国推广公共充电桩建设提供了一种商业模式。而这对宝马申请加入北京新能源车摇号系统无疑是重要加分项。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相关阅读

最热促销

  • 4S店
  • 综合店
  • 港口店
北京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80.89-102.89
中大型车
纯电动

外观

内饰

本文相关品牌车系

趣图推荐

二手车推荐

大家都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