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产业评论>正文

换种角度,看大众“检测门”事件

2015年09月22日 16:55:38
分享到:
来源:汽车头条 作者:刘志鹏

俗话说,天有不测风云,人有旦夕祸福。谁都没有想到,前几天还在德国本土开幕的第66届法兰克福车展上风光不限、成为焦点中的焦点的大众汽车,几天之后却因一项来自美国环境保护署(EPA)的法令通告再次成为了焦点。

事件起因是美国监管部门18日指控,德国大众汽车公司所售部分柴油汽车安装了专门应付尾气排放检测的“失效保护器”,车检时能以高环保标准过关,平时使用时排放却严重超标。紧接着在19日凌晨,美国环境保护署(EPA)下达命令,责令大众汽车召回近50万辆汽车。随即,大众方面暂停了在美销售2015款使用四缸涡轮增压直喷柴油发动机(TDI)的车型。大众集团CEO马丁·文德恩也在周日作出回应,表示对于可能违反美国环保法“深感抱歉”,并称大众方面已经针对此事开展了全面调查。

事情发展到这里,还远没有结束。随着全球各大媒体的广泛关注和相继报道,大众的“检测门”事件还在持续发酵。据路透社报道,依照美国的《清洁空气法案》大众汽车可能将会面临最多180亿美的罚款。

摊上事儿了,摊上事儿了,大众这回真的摊上大事儿了。要知道,一直以来在全球其他市场开疆辟土有望打败丰田坐上车坛霸主位置的大众汽车,在北美市场向来是“不受待见”的。这一点从大众全球销量的分布上就不难看出。2014年,大众汽车全球销量超过610万辆,而美国市场的销量仅为37万辆。目前大众汽车在美国市场仅占1.9%的份额,远远不及丰田12.3%的份额,甚至不及现代起亚4.4%的份额。

大众在美国消费者偏好的跨界车和节能小车两个领域缺乏建树,因此“清洁柴油车”计划一度被视为大众在美国市场的核心战略。柴油车在其美国市场新车销量中占比很高,大众甚至在这一市场上对其柴油车的清洁环保做过大量的宣传。经此一劫,恐怕今后大众在北美市场会更加的边缘化。

看到这里,头条君在为神车大众感到扼腕叹息的同时,还想说一句:自己尿的床,含着泪也要睡到天亮。是的,如果大众汽车真的“身正不怕影子斜”,又怎可能被山姆大叔他老人家给抓住小辫子。美国的环保法严,加州的环保法更严,这应该是世人皆知的常识。所以大众汽车这次在美国的遭遇,更多的是咎由自取。

可是,仔细想想大众毕竟不是三岁小孩子,敢在太岁头上动土玩机灵?如果这个不是行业通行的“潜规则”,那么难道是个阴谋?不敢往下想……

继续脑补了一下,头条君决定透过现象看本质,从政治的角度思考一番。

"德国工业4.0"VS"美国工业互联网"

在德国,最令人尊重的工作是工程师。在第二次工业革命时期,德国凭借电气化推动的装配生产线变成了行业标准,成为了工业强国,最好的例子就是西门子。在第三次工业革命时期,美国凭借让计算机互联网来管理生产,成为了工业强国。到了今天,人类即将迎来第四次工业革命。为了抢占未来工业革命的制高点,各个大国都在争相布局自己的未来工业发展战略。德国工业4.0、美国工业互联网,以及中国制造2025。

而汽车产业,作为整个国家工业的一个极为重要的领域,整个产业链从上到下涉及钢材、化工、玻璃、橡胶、石油、金融等诸多行业。可以说,一个工业强国的背后必然需要一个强大的汽车产业作为支撑。美国,被人们誉为“车轮上的国家”,在2008年金融危机之前一直位居世界汽车大国之首。而在金融危机之后,随着通用、福特克莱斯勒三大汽车集团的衰退,美国在汽车工业上相继被丰田、大众赶超。

面对今天大众在美国的“检测门”,再回想2009年丰田在美国的“脚踏门”,以及去年现代起亚在美国的“虚标油耗门”,这一切似乎都不是偶然。

回看当年丰田的“脚踏门”事件,会发现政治因素在其中起了很大的推动作用,该事件发展到后来甚至一度牵扯出了美国的多起政治行贿丑闻。从2009年年初开始爆发的丰田“召回门”事件,前后持续了近两年时间,不仅重创了丰田汽车的销售和盈利,也让丰田汽车的品质遭遇前所未有的信任危机。然而,在2011年2月8日下午,美国运输部正式公布对丰田汽车安全问题的调查报告,称丰田汽车的突然加速与电子系统无关。很多人不理解,被冤枉的丰田在被平反后,为什么还能如此镇静自若,而不是鸣冤昭雪?这其中的滋味应该只有丰田自己知道。

2016美国大选

要说今年发生在中国的大事件,除了股市大涨后的大跌,就是咱们9.3大阅兵了。而在大洋彼岸的美国,除了股市金融市场的动荡外,就得数这个一轮又一轮相互撕逼、没完没了的第58届总统选举大辩论了。

“汽车工业”在大选中,历来是民主党与共和党相互攻讦的一个重大领域。2012年的中期选举辩论中,奥巴马就宣称自己是美国汽车工业的救世主,而罗姆尼则强调奥巴马为了挽救两个本应该破产的公司耗费了太多纳税人的钱财。

回到2008年金融危机那会儿,当时面对濒临破产边缘的美国汽车三巨头,民主党与共和党之间前前后后进行了无数次的激烈辩论和谈判。最终的结果我们都知道,在以奥巴马为代表的民主党的坚持和努力下,美国没有任由汽车工业自生自灭,靠政府的扶持和资金援助度过了难关。

美国人很清楚,世界格局在逐渐改变,游戏规则的制定者也会越来越多元,单靠过去“金融”那一套玩法终究会是行不通的。所以在奥巴马任期内,这个自诩是“美国汽车工业救世主”的黑人总统,一项极为重大的政策即为重振美国的实体经济。而以汽车工业为代表的“制造业回流”也被他赋予了极大的期许。

时过境迁,当年的金融危机已经过去7年了,笼罩在美国汽车工业头顶的乌云似乎还并没有彻底消散。美国的汽车之都底特律落寞了,昔日的汽车工业霸主,如今也早已被丰田、大众相继超越。站在2015年这个关口上,美国国内民主党和共和党针对2016总统大选的辩论赛也越来越白热化。当初,奥巴马在竞选美国总统的道路上,以汽车工业为代表的财团应该说贡献了不小的力量。如今,在自己任期即将结束的时候,奥巴马是不是该投桃报李为民主党贡献一份力量。

头条说:不论是大众此次的“检测门”,还是丰田当年的“脚踏门”,还是现代起亚的“虚标油耗门”,以及针对中国的“轮胎特保案”,这样的事件还会发生。正如教父里面讲到的,没有脱离政治的商业。大众汽车在美国的这次遭遇,有它咎由自取的一方面,但当我们探寻整个事件的始末及时间节点的时候也似乎感受到背后些许的政治因素。我们不崇尚“阴谋论”,但我们可以换一种角度和思路看问题。

不管事情的真相到底是怎样的,大众汽车都将面临历史上最为严重的信誉危机。大众所要做的除了 “道歉”外,还要用足够的耐心和诚意来化解此事。而对于咱们中国的自主品牌来说,也先别急着幸灾乐祸。大众汽车今天所面临的,或许也会是我们明天所要面对的。一方面我们要戒急戒躁,把好产品质量关;另一方面,也要学好政治经济学。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责任编辑:马青竹 PA017

相关阅读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