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产业评论>正文

特斯拉-MODEL S

超低价好车团购

特斯拉推车主尊享计划 月底首发Model X

2015年09月24日 10:45:03
分享到:
来源:凤凰网汽车 作者:综合报道
1

尊享计划

凤凰汽车讯 9月21日,特斯拉宣布,将推出针对中国市场的"加州大礼包——中国大陆地区车主尊享计划"。根据特斯拉全球品牌传播副总裁李嘉图的介绍,此项计划包含将邀请50位特斯拉Model S P90D车主于2016年1月前往美国加州硅谷造访Model S和Model X的制造工厂,并与特斯拉领导团队成员进行直接交流。此外,获邀车主还可携带一名客人一同前往。

特斯拉全球品牌传播副总裁李嘉图

“中国市场相对于其他新兴市场而言,从政府对于电动车产业的支持,再到消费者对于电动车的需求是其他市场所无法比拟的,因此特斯拉愿意将这样一项计划引入中国市场。”李嘉图说,“希望消费者能够了解特斯拉的生产方式,并且知道自己的车是怎样诞生从何而来。”

谈到特斯拉在华发展的表现,李嘉图表示满意,“从整个亚太区表现来看,特斯拉一季度的销量比二季度几乎翻了一倍,其中中国市场发挥了重要的作用。”他特别提到,特斯拉能否成功或者生存,不取决于今天有多少人购买了特斯拉,而是有多少人能够认同特斯拉想要传达的理念,“投入是是为了培养更多的潜在客户,所以衡量标准也不仅仅是只有销量因素,会根据多方面的因素去衡量投入计划”。

此外,备受关注的特斯拉首款SUV车型Model X,预计将会在美国时间9月29日正式发布。而另一款低价位的车型 Model 3将会在明年3月正式登场。

以下为采访实录:

李嘉图:相信在座各位都试驾过这个Model S,一旦开过这个车的都对它的高科技性应该有非常深刻的印象。但是大家不太了解的是这个Model S创新科技的背后创作的源泉到底来自于哪里,所以作为一家非常与众不同的,诞生于硅谷的这么一家公司,其实有很多人把我们定义为是一个汽车公司,也定义为一个高科技公司,这个背后的源泉很大一部分原因是在于硅谷所在地,以及非常美丽的北加州的风景,也算是一个创作的源泉。所以如果把Model S比作为是一道美菜的话,通过这个项目希望带着我们车主去到做出这道美菜的厨房去看看这个创新美菜是怎么做出来的。

那就像刚才讲到的,作为一家诞生的硅谷的公司座落在北加州的环境里面其实对我们实践我们的创新,和履行我们的承诺发挥了非常重要的作用,也希望通过这个计划带领我们车主去亲身去体验这样一个创新的所在。

那另外一个推出这个项目也是因为讲到这个特斯拉公司很多人都认可它是非常具有开拓和创新精神的,我们车主是同样具有创新和开拓精神的创造者和领导者,也希望能够带领他们去到创新的源泉和发源地。

那这个计划具体我们会带到这些最早一批P90D的车主,带他们去到加州里面,给他们安排分享的车主服务,带他们去到这个工厂参观,他们也有机会去跟这些创新科技和服务背后的负责人员会有更加深入的一些交流。另外当然我们是在落在阳光加州,所以相信他们也能够利用这次行程有一个非常美好的行程安排。所以作为他们来说,是首次在代表特斯拉推出这样一个项目,而这个项目是在中国来推出,感到非常的兴奋。

记者:为什么全部是买P90D的车主,而不是全部买Model X的车主,所以第一个问题就是这两款车都是新车,那对于特斯拉来说,有没有一个主推款?另外如果我们推广资源是有限的话,从推广资源上如何分配?

李嘉图:那首先这是一个实验性的尝试,一个计划,所以我们希望说能够尽快把这个项目推出来。因为这个车的生产的速度来说,显然Model S现在正是完全准备妥当了已经在生产了,而Model X的话,到本月底才交付,不断去提升产量,所以要尽快把这个车主分享计划能推出来的话,最快的方式就是去针对已经成熟的生产线,包括Model S的车主。

我们觉得这是一个非常好的计划,但是需要去限制它的数量,所以不但是说他目前只限于Model S的车主,而且他是只针对于中国的车主,并没有在欧洲和美洲来推出这样一个计划,所以我们希望这样初次的尝试,能看看他到底有哪些反响,再去做下一步的评估。

李嘉图:特斯拉的愿景就是希望能够越早范围的推广,尽可能广范围的推广电动汽车,纯电动汽车,所以Model S是一款非常好的选择,但是与此同时SUV也是很多人的心头所爱,所以针对这样的一个需求,我们也推出了这么一款SUV的产品,并且很多把在Model S上积累的经验能够用到Model X的SUV上面,但是两者来说都是针对不同的消费者的群体,比如说李嘉图认为他自己喜欢开这个轿车,而他夫人喜欢开SUV,所以面对不同的群体,但是最重要是说越广的推广电动汽车越好,这是对于特斯拉的一个重点所在。

2

以下为采访实录:

记者:因为其他的企业,带到去日本或者是去德国看工厂,也做过,我想问一下特斯拉主要亮点是怎么形成的?

李嘉图:最大不同是我们带他们去的是硅谷。带到硅谷是最大的不同,是玩笑当然也不是玩笑,因为我们是从硅谷诞生的这么一个公司,我们不但被定为是汽车公司,也是一个高科技公司,恰恰是因为硅谷的背景,硅谷的来源源泉也是我们最终能够产生Model S这么一个产品和特斯拉的公司,以及我们推出的服务是非常至关重要的,所以好比说要去理解一款产品,也需要去理解它的精神的内涵,同样要理解特斯拉的话,你必须要来到它的源泉所在地。

记者:为什么这次活动是专门针对中国的车主,您对中国目前特斯拉在中国销售业绩满意吗?

李嘉图:首先讲到中国,中国在过去一年当中,表现是非常喜人的,非常好的销量表现,无论是去年的同期相比,还是环比上个月相比,就是每月每月都是在递增的情况,举个例子里说,八月份比七月份的销量增长45%,二季度比一季度,财报里面讲基本上翻了一倍,当然这是亚太区,亚太区基本上几近翻番,那当然这在中国也是发挥了很大的作用。

但是在他看来说中国无论是公众还是政府,对于特斯拉的认知和了解还只是停止在一个非常基础的这么一个层面。他上次也参加了上海的车展,他参加过很多很多车展,只有在上海车展在那个时候给他留下了非常非常深刻的印象,就没有哪个国家像中国,对于这种电动汽车,新能源汽车的重要性是放到一个非常重要的位置。

第一部分他讲了中国公众和政府对于特斯拉理解,跟他刚才讲到中国对于电动汽车其实放到一个非常重要的位置,这个是非常的匹配的,所以当他们在讨论这样一个项目在哪个国家推出的时候,觉得中国是一个非常好的选择,因为中国公众最能够理解,最能够认同,电动汽车是如此重要,把他放在了最重要的一个位置,所以选择在这个市场来推出这么一个车主计划。

另外,中国Model S车主有着非常强的群体意识,就是车主意识特别之强,而且对于自己拥有的产品非常具有自豪性,这也是非常好的基础,帮助我们可以选择在这个地方推出这样的一个计划。

记者:我想问一下,就是刚才他提到了亚太区的这个数字,那中国业绩在亚太地区的大概占的比重是多少?

李嘉图:因为每个月每月情况不太一样,目前来说,特斯拉发布的是亚太地区的这么一个数字,但是不管怎么说,中国是我们看到增长最快的市场,在这个区域里面。

记者:很多外资品牌都在争相进入中国新能源汽车的目录,特斯拉在这个方面,之前可能是因为充电的标准问题,就是业界推测可能是有一些阻碍,现在在这个标准上我们有没有改动,会不会有一种兼容性的准备?

李嘉图:首先这是对我们来说是一个很好的消息,能看到外资的纯电动汽车,不管是什么品牌,能够纳入到国家的优惠政策里面去。当然可能都讲宝马A3,A3被纳入到这个目录当中去,强过于A3没有被纳入到这个目录当中去,前者更令人感到高兴。

因为特斯拉跟各级政府都保持了非常密切的沟通和协作,所以回到特斯拉来说,我们目前非常耐心的等待来自于政府好消息,而且也非常乐观,期待这个消息能够最晚是在年底之前能够跟大家有一个交代。

之所以特斯拉充电标准跟其它的充电标准不同,不是我们有意为之,而是因为我们是用的最大的功率直流的,充电的最大功率,只有目前特斯拉的车能够承受得住,而其他的车是没有办法承受这么大的强功率的这么一个输电。讲到充电的话我们现在也积极参与到了国家新的充电标准制定过程当中去,所以一旦这个新的标准推出的话,一定适配这样一个新的充电标准。但是我们也在其他的一些市场和国家有看到这种情况,就是这种标准会被用来当作是限制创新的一种障碍,这是大家也需要去小心的。所以在很多行业当中,都可能产生这种情况,就是说规定一些条条框框反倒成为了限制创新的一种条条框框,所以我们要避免这种情况的发生。

记者:我问一个政策的问题,因为咱们都知道特斯拉在上海享受新能源汽车的号牌,之前也有传闻说北京也要纳入新能源汽车的目录,想问一下现在进展如何?

李嘉图:当然这个时间不能由我们来公布,只能是由静候佳音。

记者:中国现在掌门人朱晓彤工作已经大概三个季度了,特斯拉总部对他的这个任职是否满意,特斯拉是否认同这段时间特斯拉在中国的一些推广方式,推广包括销售,运营的方式。

李嘉图:首先当然是数字说话。当然了就是来对比一下,今时今日和差不多是一年之前吧,举个例子来讲,北方销售来讲,他说销量当然是评估的一个方面,另外还包括公众的认知,比如说围绕特斯拉,围绕电动汽车,公众在探讨的内容跟之前有什么样的变化,这些都是评估的标准。就好比说今天我跟各位在进行这么一次交流,那我们谈话讨论问题的深度,其实也反映了大家对于特斯拉,对于电动汽车认知的程度。

那这样大家探讨的一个认知长度其实也是体现我们一个目标,或者我们要做的工作努力就是要去做更多的普及教育和科普的工作,紧接着想问问大家谁开过这个Model S吗?看来绝大多数都开过。一年前,担保各位绝大多数都不会举手,一年前有开过吗?举手的刚才各位,这两位。要去了解特斯拉,就要从开这辆车开始,要开Model S开始。所以回到您刚才这个问题,来看看我们今天公众的认知程度,来看看我们今天谈话的内容深度其实已经变化了不少。恰恰在15分钟之前,还在跟朱晓彤在通电话,他看来朱晓彤朱总对中国市场有非常深刻的认知,而且在他看来,朱晓彤把几样东西融合的非常好,一个是在中国做事方式,第二个是企业运作的方式,第三个该是硅谷的企业运作方式,他觉得这三者在朱晓彤身上都能够有非常完美的融合,非常的完美的人选。

记者:请问今年特斯拉在中国现在市场运作的策略,有没有一个具体的销售目标,或者说相比去年有没有一个增长?

李嘉图:大家都知道特斯拉今年全球的销量目标是5万到5.5万,所以根据这么一个总销量的目标,各个地区和国家都有相应的销售量目标的数字,目前来看各国都是在一个有所预期的这么一个轨道上,中国也是,因为如果哪个国家没有完成这个销量目标的话,就达不成全球的销量目标,那中国也是,符合原先的一个设定这么一个轨道。

记者:能给我们介绍一下中国这边预订Model X的一个情况吗?

李嘉图:具体数字呢只能说很健康的数字,很不错的一个数字,因为要到明年二季度交付的时候才能跟大家有一个交代。撇开这个Model S的预定量不说得话,其实对于中国SUV的车型来说,是一个非常好的事情。所以我们期待这个Model X在中国有尚佳的表现。

记者:像现在奥迪奔驰,宝马,保时捷都提出来做电动轿车,特别当中有的还明确提出了要跟特斯拉竞争,我想问一下特斯拉对此怎么看?会不会影响特斯拉在德国的销量,我说的那几款都是德国的车系?

李嘉图: 讲到竞争的话其实特斯拉从来都不怕竞争,因为今天我们就有竞争,我们就在今天,因为特斯拉Model S并没有开创一个完全全新的一个领域。为什么说特斯拉并没有开创一个新的领域呢,相对于豪华车领域来说,这并不是一个新的领域,特斯拉进入的就是一个已经充满竞争激烈的这么一个领域,所谓我们在这个领域当中,已经有非常激烈的来自于著名的豪华车品牌的竞争。我们期望能够不断地推动去减少传统燃油车的生产,而去提升推广电动车的生产。所以我们非常乐意能够看到这些著名的汽车品牌能够做出公开的承诺,他们在电动汽车领域发力,但是这些只是一些声明,公开的声明,所以也非常期待,口头的声明能够变成实实质质的产品,并且他也自己能够亲自去驾驶看看。

其实还是讲说这个对于特斯拉非常乐于见到,因为当著名的汽车品牌能够去讲说电动汽车他就是一个趋势,就是未来得话,那么对于普通的消费者来说,特斯拉就不再只是一个遥远未来主义的代表了,它真真正正是应该他们去考虑选择了。所以今天其实当任何一个品牌推出发动机的技术的时候,相信各位记者朋友也不会跑到另外一家品牌去说,某一家推出了新的发动机技术,你们快去看,这样的,那因为这是一个很普通的,很普遍的不断再被推出一些新的技术,所以他期待有朝一日当谁推出新的汽车产品的时候,也像今天燃油车一样,推出电动汽车产品就是非常普通的事情,不再是成为一个值得去问问为什么,或者是别人有什么观感这样的一个事情,是一个很普遍的一个行业的情况才好,这是他的一个期待。

记者:Model S的签名版是在本月底是否会如约推出?第二个问题是推出的价格,那是一个签名版的?普通版价格是什么时候能出来?

李嘉图:我们有很多顾客甚至于都等了很多年了,他才等到这个Model X,那这些车主就会成为我们的签名版或者是创始人版的Model X的车主。我们首要的责任就是给经过漫长等待的这些车主,尽快的把车辆交付给他们。所以在完成那个目标之后,我们当然也会生产普通的Model X,包括市场用车也好,或者媒体试驾车也好,在此之前要满足这样一些经过漫长等待的这些车主,把签名版或者是创始人版这些车能够尽快给到他们。

他刚刚从法兰克福车展过来,在车展上就有人问,为什么没有在这个车展上展出这个Model X呢?因为有那么多人在等这辆车,我把一辆车拿到这儿来,就意味着有少一个人会拿到这款车,所以所有的Model X都在路上。

记者:是不是故意要去做饥饿营销是吗?

李嘉图:就是(OPAK)这个战略不是我们的。所以不像这些石油公司做事的方式,我们从来不是那样的。其实我们是尽全力希望能够越快能够把这个车送到车主手里最好。那今年对我们的挑战就是说要把原来生产Model S的生产线都要改造成为能够生产Model S和Model X的,这是我们今年来的一个挑战。

所以就要回到我们公司的目标,一直从来没有改变,就是要加速人类向可持续交通发展的这么一个转变或者是迈进,所以要完成这个目标,就是要有越来越丰富的生产线,能够去推出越来越多的,让越来越多人能够承受的这么一个最佳的电动汽车产品。并且也能够鼓励更多的其他的品牌,其他的汽车厂商能够加入到这个潮流当中来,所以完全不是这个饥饿营销。刚刚讲到说华尔街日报说这款车非常适合女性。要告诉大家,仅限于在座各位的一个秘密,其实我们不单是把Model S针对女性车主做了很多推广的活动,其实今天的Model X也做了很多女性的一个推广工作。因为就算是很多车主是男性车主,但是其实买车的时候,作主的可能是男人背后的女人。

所以其实在这个Model S的推广过程当中,我们传播的也并没有仅限于它的加速性,操控性,速度等等,其实做了很多针对性的工作,所以当我们这个男性车主在去寻求他们伴侣的意见的时候,说我是不是要买一个法拉力或者是买一个宝马几系等等,他说一个非常有知见的他的伴侣会回答他说,为什么不尝试一下Model S呢,Model S拥有所有这些车的优势,同时它又是一个环保的车,又对地球是有公益的,无公害的这么一个车辆。那华尔街日报之所以这么来报道,可能是因为美国有很多SUV的女性车主,但是对于我们来说就跟Model S一样,我们励志要做出最棒的轿跑车,对于Model X来说也是要做出最棒SUV。

记者:美国出现了有几家中国背景的电动车的新面孔,比如说像……,在硅谷也组建了造车团队,问一下,您对这个公司的未来怎么看,您觉得特斯拉跟他们是竞争的关系吗?

李嘉图:首先要讲说传统的汽车厂商工作是非常的慢。所以相信我们会越来越多看到来自于类似像硅谷,这样一些科技的公司,包括像苹果,谷歌,这些的,反倒在这个领域当中有更多一些承诺,有更多发布宣布这样推出来,也包括说一些传统的品牌,甚至在硅谷里面设立他们的公司。对于特斯拉来说都是非常乐于见到这种情况发生,因为不管怎么来说,就是证明了越来越广的范围,对于这个电动汽车领域的认可。所以这个东西非常紧扣我们今天推出的加州大礼包的这么一个计划,就是要让更多的人能够来到这个硅谷,能够去体验说,真的只有在硅谷这个地方就能够催生出更多能够推动电动汽车产业发展的这么一个精神和原动力所在。

记者:您刚才说有些不太关注传统动力系统的革新了,放眼是未来的方向,中国今年会有一个新能源准入的一个开放,未来电动行业这块儿变革将会是翻天覆地,只要有钱,有技术,有人,有相应电动机技术的,他的准入制度一开放的话,包括我们现在知道的,像国内的长城华冠这样合资企业,他也是瞄准了新能源电动车的这样一个车型制造,他进来以后,他们的对于中国是本土的企业,他更了解中国人,首先把售价拉的更低,特斯拉在这块儿,甚至于国内一些模仿特斯拉的这样一些企业,那么他们采取怎么样的一个应对措施,同样因为是感觉到今天这样一个推广计划,是针对中国车主,那么您是否了解中国车主对于新能源汽车真正的需求,您希望接受新能源汽车真正的点在哪里,是不是真的这样一个车主计划就能够打动消费者去购买您的产品?

李嘉图:先讲国内的市场,是一样的,传统的汽车厂商在中国已经很多年了,也非常了解中国。所以讲到这一点,回到一年半以前,特斯拉正式进入中国之前,我们进到中国的时候,其实中国市场已经有非常多的,在竞争最为激烈的豪华汽车的一个区间当中有非常多的,非常了解中国市场这么一个传统的汽车厂商已经在那儿了,这个竞争在那个时候早就已经缓停。

其实在那个时候是最难的一个阶段,因为只有一家是做电动汽车的,而且在这么一个领域当中,那么你想有两种情况,一种情况是你作为唯一的一家生产电动汽车一个厂商去面对其他生产燃油车的这么一个厂商来跟你合围造成竞争,这是一种情况。第二种大家都做这个电动汽车,那我也是其中之一,我来跟其他的人来竞争,那对我来说第二种情况是我更加期待的,更加愿意看到的,而且我们在这个研发各方面的领域都是已经做了非常前瞻性的,非常迅猛的这么一个进步和发展。所以看到这个汽车的竞争也需要有一个发展的眼光来看,因为讲到这个竞争的话,今天我们在谈论电动汽车这个问题,未来可能再过几天,我们讨论智能汽车的这个领域的竞争了,那汽车目前这个竞争好像日新月异在往前推进,相对于一直进展非常缓慢这么一个燃油车的竞争来讲,那燃油车竞争如果撇开所有的汽车的外表,外壳,回归这个汽车本身的架构,无非就是发动机,内燃机,人车交互等等,把这个外壳去掉以后,其实彼此之间没有太大的差异,你甚至看不出来哪个是哪个的产品。特斯拉大家如果在前厅看到我们底盘,不像刚才讲的,拆了外表,车都是一样的,那看到这个底盘就知道它就是特斯拉,只有特斯拉是这个样子的。

所以关于汽车的这个竞争,汽车的创新,它也是在不断地严格发展的,不单单是局限于这个动力系统,未来可能是在智能领域,在软件领域,所以要看待竞争要用一种发展的眼光去看。非常期待有朝一日我们之间进行的谈话探讨,讨论所有的车已经都是全部环保的车,我们再讨论说,这个智能方向,传感的趋势,智能驾驶等等,这样可能就是不远的未来探讨关于这个车的竞争。

对于特斯拉来说,我们觉得是在一个非常好的汽车行业发展的阶段,在这个阶段站到了汽车产业发展的最前沿,大家想想在过去往先倒了二十年,三十年,其实那个时候汽车的发展是非常缓慢的,但是来到二十一世纪,科技日新月异,尤其是信息技术飞速发展,尤特斯拉在非常好的在这样一个时机,站到了这个产业发展的一个最前沿。推动这个产业不断变革的这些参与者,很有可能他就是来自于硅谷,来自于中国。

记者:我刚拿到一份资料,就是我们自己看到2015年特斯拉在中国做了很多事情,发展速度也是非常惊人的,我想知道特斯拉总部是怎么评价现在这个发展的速度,明年是不是还是以这样的速度去布充电网,还有他的体验店,你们对于中国发展的这种进程或者是投入是以什么作为一个标准来去衡量我要在中国投入的这些东西,你们怎么去决定这个事情,是按照销量还是说你们无限期的这样继续大量的投入?

李嘉图:其实特斯拉经过这一年的发展,在中国学会了很多东西。所以需要找到一个平衡,刚才讲到销量固然是考量的一个方面,包括说这个市场的需求多大,但是另外我们在做投资时候,也要考量我们对于这个品牌的一个普及宣传教育,或者说把我们所坚信这么一个未来发展方向能够很好的普及教育,让公众更多的了知,这也是我们去投资的时候需要去权衡的和去考虑的一个方面一个重点。所以特斯拉能否生存,能否获得成功,不单单是取决于说今天有多少人能够购买特斯拉,还有一个方面是在于说有很多人无力承担,无力能够购买特斯拉,但是他依然能够认同特斯拉的这个产品理念,有可能会成为未来潜在的这个车主。对于这些人虽然是无力承担负担得起这么一辆车,但是如果他们能够认同特斯拉推出的这个产品和理念,并且能够深深理解,那这样的话,在很多方面其实会产生很深远的影响,尤其是在中国的这样一个环境当中。如果我们只把自己定位成一个高端车的品牌,我们做事的方式会完全不太一样,可能那种方式也会更简单的多。

记者:好像特斯拉中国Model S售价有所调整?

李嘉图:这个应该从全球的角度来看,因为全球的这个汇率的波动,其实都会令我们不得不采取一些应对。在以前特斯拉也曾经对这个汇率的变化做出反应过,而且是非常透明的方式,未来我们还会继续这样。

记者:因为我也是试驾过,导航系统,在北京的道路他会规划最短的路线,但是可能是最拥堵的路线,并没有实时路况这种东西,那我感觉特斯拉在本土化方面,还有很大的空间,我想问问特斯拉在中国本土化方面有没有一些新的进展,新的安排?

李嘉图:会。所以这是一个长期性的工作,一开始我们就面临这样一个课题,就要长期性的去解答,不单单是导航系统,包括在软件的适配方面等等,所以在各国都是一样的,都要去做很多本土化的进程的这么一个工作,这是一个长期的工作,我们毫无疑问会继续持续下去。讲到这种本土化其实不得不提到特斯拉所独特的优势,就是我们这个车是实时在线的,我们能够通过远程推送,能够令得我们这个车,比如说举个例子,刚才讲到自动驾驶的软件推送,能够帮助这个车去识别这个路况,实时去反映这个路况,所以这也是特斯拉做的一个很大的投资,能够很大范围的惠及到我们现有的车主,这也是特斯拉的优势所在。

记者:我们都知道特斯拉去年在华的销量和预期目标没有达到,我知道,这是跟因为中国消费者他是对新能源汽车信心不足,特斯拉在这个方面在今后有没有一些什么动向,去提高中国消费者的信心,还有用户体验?通过加州的这个活动会达到一些效果吗?

李嘉图:回答这个问题首先要回到一年多以前,我们那个时候刚刚进入到中国的时候,那在那个时候,其实虽然刚刚进入中国,但是特斯拉和Model S已经在欧洲和美国其实获得了巨大的成功。所以在那个时候我们也期待,也预期说这样的成功会同样在中国产生,因为已经在欧洲和美国证明了。大家其实美国欧美和中国的市场最大不同,其实在美国我们已经在此之前已经花了很长时间去向公众宣传,去介绍特斯拉,让他们了解特斯拉是个什么样的公司,我们有什么样愿景,有什么样一些规划,我们已经花了很长一段时间了。回到九个月以前的话,差不多大半年以前,我们那个时候想说,OK,停下,看看到底还有没有什么事情是我们没有在做的,那很显然就是这个科普工作,那过了这一年半以来,其实呢我们能看到,已经非常喜悦的看到中国已经能够越来越多的对于这个公众,对于特斯拉,对于这个电动汽车已经越来越多的一些认知,这是我们目前能够看到的,对于一年半的努力,对于一个全新的品牌和一个全新的技术,要在一个全新的市场去推出的话,都是非常难,对于特斯拉来说两者兼有的,其实只要任何其中一个都是很难的了,他是一个新的品牌,但是有旧的技术,或者说一个旧的品牌,一个著名的品牌,采用新的技术都是很方法,但是对于特斯拉来说两者都是,特斯拉一个新的品牌,产品又是新的产品,技术是新的技术,所以两者兼顾会更加难,就难上加难。因为特斯拉一直以来是飞速发展的,特斯拉速度这样一个飞速发展的公司,所以耐心确确实实不是我们拥有的一个特质或者说优点。所以加州大礼包这个计划其实就是对于这种传播,对于科普努力的一种深入,就是希望能够让人们更加了解特斯拉到底是怎么样的一个家公司,到底来自于哪里,它的源泉在哪里?

那我们选择开始的人群就是我们对于特斯拉最为认可的,最为忠诚的这样一群车主,这样一个社区,这是一个非常独特的人群。所以我们非常热切的期盼能够赶快把这些车主能够带到后厨房看看,看看这款菜是怎么烹饪出来的。

记者:因为这个特斯拉他是采用直销的模式,今后还会不会有一些和第三方的电商的合作,跟其他电商合作的模式?

李嘉图:因为特斯拉现在已经采取了电商的方式,因为我们网上就是一个电商的平台。

我们之所以没有采取这样一个经销商的模式,或者说合作商的模式,有很多的原因,其中一个最重要的原因就是我们完成一个任务或者是工作重点就是去推广科普教育,关于这个电动汽车。

记者:去年和天猫有一个活动,但是又流产了,今后会不会去推广这种线上的?

李嘉图:那不是一个很好的战略,我们采用这样直营的模式,能够让我们跟车主之间,跟顾客之间有非常直接的关联,想象一下如果我们也采用了营销商的模式,他是来自于加州的,今天不可能坐在店里面跟大家来开这样一个交流会。在前端大家前店所能够看到我们销售人员,其实跟我们都是同事,他跟我们有着共同的目标,并且有共同的承诺。很多情况下这个厂商跟经销商之间的关系其实也是非常不好的,那也有很多情况下经销商跟顾客之间的关系其实也未必那么正面。所以想象一下如果是一个经销商的一个方式的话,那一定是说这个潜在客户走进这个店里面,一定是他首要目标是要把这个车要卖出去,指导直接去谈的一些东西销售,需求相关的一些问题。

而作为特斯拉来说,我们要控制整体这个流程,希望说能够带来给到车主一个完全有在特斯拉掌控之下一个独有的购买体验,拥有体验,这样从前端生产开始,到中间销售流程,所以对于这样一套流程目前是特斯拉全权掌控的,所以我们非常的谨慎和小心,是不是需要把这样一个流程能够转嫁给到第三方。所以确保那样一个独特的体验,才有助于实现我们真正去实现我们的一个目标,就是加速人类向可持续交通的发展,而不是说我去为了一个短期,我要卖出更多的车,那不是我的一个目标和诉求。这些经销商和顾客之间,经销商之间这种关系其实有时候是很有问题的,很多问题的。

李嘉图:刚刚讲到说在中国Model S这么一个交付的时间差额问题,这个不是人为的,我要控制说先供应美国,再去供应这个中国,不是说这个车已经生产出来了,我先解决说这个车先给美国吧,然后跟下来再给中国,而是说这个中间有一个本土化的适配问题,虽然这是很小,很细微的一些地方,但是也需要去做新的一些调整,所以经过做调整以后,对中国也是一样,对欧洲也是一样,也要做本土化的适配,所以才导致了这么一个比美国本土会延迟这样的一个情况。

记者:Model 3是我们接下来更大量产化的更大目标群的这么一款这样的一个计划?

李嘉图:通常来说,我们不在车展上去发布新车。所以其实因为在那个场合非常喧嚣的场合,各种声音都出来了,通常会被淹没了,所以不会选择在车展这个环境当中,这种场合里去发布新车。所以通常我们是自己发布新车,然后在跟下来的车展当中去展示这个新的新车,所以Model 3就像埃隆讲到的,在明年三月份会去把它的设计能够亮相,然后在接下来车展当中去展示。

李嘉图:这个产品是一个全球的发布,所以来自全球我们都有非常热烈的市场的反应。从一开始我们就把他定位成它是一个面向全球的这么一款产品。这种政策的壁垒或者说本土化的适配的问题在能源墙这个产品上是不存在的。他把中国也列为第一世界国家,他说在欧洲,美国,他说在中国,欧洲,美国,对于特斯拉能源车都有巨大的潜力,但是在发展中国家可能会比较差。

如果去构想一个对于未来就是从能量的获取方式,到能量的储存,到能量的使用端这一系列的流程都是可再生的,可持续的这么一个流程,所以特斯拉能源墙只是其中一部分而已。相对来说在世界一些地方,其实能源产生的方式甚至是用电的方式还是有问题的,那所以只有在这种太阳能已经有一定的发展程度,才会有说能量的储存,才会到一个台面上来,这样才会导致一个好的市场潜力。所以总体来说他是面向全球的这么一个项目,这么一个产业。

记者:讲到汽车安全有没有更多的举措去确保这个汽车安全性,或者说跟其他领域的一些汽车厂商进行合作,来确保汽车安全?

李嘉图:所以这个汽车的安全在很大范围引起大家的关注,可能很大程度上是源于这四个月前,吉普被远程的侵入了。正是因为那样的一个事故呢,使那个公众和整个产业把注意力投注到汽车的安全方面。所以对于特斯拉来说,其实很大优势是在于说我能够跟这样的信息安全这么一些组织,进行了长时间的合作。所以我们既然是座落在硅谷,所以跟这样一些科技前沿的这么一些组织有非常密切的合作,所以对于事态的发展和近况都是了如指掌。我们也跟麻省理工安全组织有着非常密切合作,他们也确实承认像特斯拉在这个领域是最先进的。

两个月以前在拉斯维加斯的黑客大会,大家都知道这是一次非常大规模的会议。我们的CTO首席技术官当时就亲身在现场,唯一一家参加那次黑客大会的汽车公司就是特斯拉,大多数的汽车厂商对于安全的问题其实没有引起足够的重视。我们去到那边就是想公开的表达与我们合作这样一些团队,他们的信息安全团队在那个领域所做出的一些贡献,就是白帽子黑客。那因为我们跟这样一些白帽子黑客一起去努力,一起去合作,来提升汽车的安全性,那借用白帽子团队自己的话来说,他是说特斯拉的Model S是他们有史以来见到的最安全的一辆车,他们自己也希望拥有这样一辆车。特斯拉会继续跟这样一些白帽子的黑客团队来保持合作,来提升产品的安全性,也相信越来越多传统汽车厂商也会逐渐的苏醒,也会慢慢的有更多的一些跟这样的信息团队的一些合作来提升产品的安全性。

记者:Model X因为在美国官网上选装了,用户自己选择,他有一个价格是13.2万美,中国的价格还是按照之前美国的售价进行参考?听说Model X9月份发布,我看马上9月底了,发布时间可以透露吗?

李嘉图:关于这个价格确实有点混乱,感谢您提了这个问题,要把这个问题来澄清一下,他说13.2万美元这个价格是错误的。那个价格是给第一批的签名版的车主来推出的,而且都是顶配的,所以不是说量产化的这么一个Model X的价格。所以这个Model X的价格,基本会是跟同级别SUV的价格相匹配。

记者:发布时间可以透露吗?

李嘉图:9月29日

记者:美国时间吗?

李嘉图:美国时间,所以他回去准备那个事情。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文章导航

返回分页浏览>>

相关阅读

最热促销

  • 4S店
  • 综合店
  • 港口店
北京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80.89-102.89
中大型车
纯电动

外观

内饰

本文相关品牌车系

趣图推荐

二手车推荐

大家都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