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产业评论>正文

专车市场三分天下 消费者利益将受损

2015年10月09日 09:39:30
分享到:
来源:中国产经新闻报 作者:郭师绪

据了解,8日,神州专车运营主体优车科技有限公司(简称“优车科技”)在京正式宣布完成B轮5.5亿美融资。此外,近期滴滴快的、优步也都各自公布了最新的融资情况,其中滴滴快的融资30亿美元,优步融资12亿美元。

专家称,三大平台通过价格战、融资战将进一步提高整个行业的市场门槛,专车市场将形成三分天下的局面。

“这个局面其实有利于造成他们对市场的垄断。互联网公司用融入资本的方式提高门槛之后,无论商业模式是怎样的,最根本的性质是造成对市场的垄断。”北京信息科技大学新媒体系教师、共享资本首席顾问刘庆振在接受《中国产经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

那么在其他巨头竞争的过程中,对消费者会有什么样的影响呢?

刘庆振告诉记者,专车公司在与传统的出租车公司竞争的过程中,消费者享受到了一定的实惠。他们以补贴消费者、司机的方式,使互联网类型的专车或出租车,与传统的租车行业以及整个市场形成区隔。

据了解,现在打车软件对消费者采取的是动态定价。某时间段消费者打车的需求量高就提高定价,打车需求量低就降低定价。这方面对消费者来说可能是有一定的帮助,但是从另外一个层面来说,因为专车公司垄断市场,掌握了定价,所以对消费者而言也未必是一个长久的利好。

刘庆振表示,这时候消费者可能就会失去利益,比较被动地接受这种垄断,当消费者逐渐适应市场需求的时候,专车公司可能又会提高价格或者变相地提高消费者的支出或者成本。

“同时,互联网站打掉传统产业的过程中实际上并没有创造出更多新的价值,只是延续继承了传统企业的市场份额。在这个过程中,互联网在造成传统企业转型或者传统产业衰退的时候,大部分人会面临经济困难以及失业风险。”刘庆振说道。

刘庆振告诉记者,这就相当于弯道超车,在弯道超车过程中可能会甩掉一部分人,这部分人不是太了解和熟悉互联网思维,比如说很多上了年纪的人打车 会越来越困难。互联网公司用融资来补贴消费者或者司机,但不是长久性的,根本在于这几个公司是否能找到持续长久的盈利模式,为消费者带来真正的利益。

刘庆振告诉记者,要想使这种利好持续出现,需要挖掘更好的模式。如果形成三分天下的局面,造成一定的垄断,那么未来垄断对于消费者而言永远没有长久的价值和利益。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责任编辑:马青竹 PA017

相关阅读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