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产业评论>正文

畏与敬: 外媒谈文德恩式的大众企业文化

2015年10月14日 10:31:34
分享到:
来源:凤凰网汽车 作者:综合报道

凤凰汽车评论 大众柴油车检测作弊事件把前CEO马丁•文德恩推进了暴风眼。虽然文德恩迅速辞职,并申明自己“不知者不罪”,但是相关各方并没有放过他。

先是老东家大众悄无声息向德国检方递上了调查申请。接着是股东施压,要求其辞去在大众集团的其他职务(保时捷控股的CEO和奥迪品牌董事长等)。

从法理上说,在法院判决之前,任何人都享有无罪推定,但这不能阻止文德恩的是非成为坊间和舆论的头条。

“文德恩是一个苛刻的大Boss,下面的经理们承担着非常的压力。”这样的行业批评,在如今的节点,有点墙倒人人推的意思。

外媒问:排放作弊是否跟文德恩的管理风格有关?大众汽车没有回答,文德恩的律师也不予置评。

但是大众汽车近期的一些列行动,明确传达了“去文德恩化”的声音。新领导班子上台的同时,大众对集团的组织架构做了重大调整,简化了集团层面的组织结构,放权给各品牌和各大区。高管们也表示,大众要改变行事风格。

“大众得到了血的教训,我们必须简化流程,全球60万员工必须差异化管理。”大众美国CEO迈克尔•霍恩在美国国会听证会上如是说。

大众监事会成员兼工会代表Bernd Osterloh在9月24日至员工的一封信中谈到:未来我们需要营造一种新的企业氛围和文化,出现的问题不会被隐藏,能够公开传达给上级,员工们可以提出不同意见并同上司争论。

妥协的监事会

根据路透社对5位前大众高管的采访,文德恩的管理模式被形容为“带有恐怖气息的独裁主义”。

“大众和宝马奔驰的组织架构和文化都不一样,大家都谈过在大众工作的特殊压力。” Duisburg-Essen大学教授Ferdinand Dudenhöffer表示。

德国的公司结构跟我们熟悉的体系略有不同,是双重委员会制度,理事会相当于美国公司的执行委员会,由CEO领导,负责日常事务,向监事会汇报工作。而他们的监事会相当于美、日的董事会,可以聘用和解雇理事会成员,并审核和通过重要战略决策。

“在宝马和奔驰,监事会可以控制CEO,但是在大众,这种结构运行得并不好,大众监事会没有这么大权限。”

Dudenhöffer教授分析了大众监事会弱势的原因:大众监事会共有20个席位,其中有个9个席位给员工和股东代表,问题的关键就在于大众总部所在地下萨克森州政府也在监事会有2个席位。行业分析认为,政府的目标通常与工会一致,致力于保证足够的就业岗位。所以,一番博弈的结果是:监事会放水,给CEO足够的权力,只要对方保证提供足够的岗位。

现代德国企业制度没有在大众正常运行,”德意志银行的资产管理部门负责人Henning Gebhardt这样评价,他负责管理银行持有的大众股份。

外媒认为,CEO的权力过大滋生了大众独裁的企业文化。

另一位不愿署名的原大众高管告诉媒体,“有时候,各品牌的主管不被尊重,被无礼质询,这在行业里不常见。”

“总是有距离感,有恐惧,也有尊重。面对他,会让你心跳加快。如果你汇报的是坏消息,很可能要面对不愉快的训斥。”前大众品牌负责人在接受采访时表示。

文德恩曾在接受德国媒体采访时说,“我希望他们直接跟我说:帕萨特必须升级;或者朝我拍桌子。”但是事实上,几位原奥迪、保时捷、西亚特和斯柯达的主管们都表示没人敢这么干。

妖魔化的文德恩?

文德恩1947年生于一个难民家庭,父母都是二战后德裔难民。在1981年进入奥迪之前,学冶金出身的他在博世公司的工程和电子部门表现优秀。进入奥迪后,他一路升迁,从奥迪升到大众品牌,再到集团总部。

彼时,大众还在费迪南•皮耶希的管理下,这位传说中的狠角色执掌大众20多年,先是总裁然后是监事会主席,直到今年4月,在与文德恩的战争中落败离开。如今看来,也算退得及时。

2007年,文德恩成为大众CEO之后,他决定让大众成为全球第一大车企。这就意味着必须打开当时的全球第一大市场——美国,但是大众在美国市场已经落后了多年。终于,在今年上半年,大众打败了丰田,以504万辆的成绩拿到了这个第一。千万级别的年销量,比起当初,翻了一番。

一位前销售主管表示,销量目标的压力一直在飙升。“如果你不喜欢,你就自己辞职或者被绩效淘汰。

前大众美国CEO Jonathan Browning 2013年离开大众时,有内部人士向媒体爆料,其离职原因就是没有达到销售目标。

“文德恩总是想得到最佳解决方案,不断提高给员工的最高目标,但是不应该把他描述成一个残忍、可怕的领导。如果事情出了纰漏,他会发脾气,还会掀开房顶。但他也有非常人性化的一面,抛开工作,他私下里对员工还是很关心的。”大众的设计总监Bischoff觉得一些描述过于夸张。

文德恩依旧有支持者,已经退休的美国执行副总裁Marc Trahan就是之一。他相信文德恩和顶层工程师对排放作弊事件不知情。“我跟文德恩有私交,我了解他们。如果知情,他们不可能允许这样违法的事情继续。”

大众设计总监Klaus Bischoff也曾说过,“无法想象,文德恩知情并容忍欺骗。他是个硬件工程师,对大众的硬件开发了解得很深入,但是对软件知之甚少。”

如今的大众汽车确实需要一个或几个人来承担排放作弊的责任,疏导众怒和压力,但是所有的指控都应该建立在证据的基础上,主谋、渎职还是其他,希望检方和内部的调查能够早日有结果。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责任编辑:马青竹 PA017

相关阅读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