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产业评论>正文

汽车智能化大潮来袭 车企跨界合作求突围

2015年10月17日 16:47:13
分享到:
来源:凤凰网汽车 作者:综合报道

凤凰汽车评论 伴随着全球汽车产业智能化变革浪潮一浪高过一浪,IT、互联网等多产业力量集体涌入,汽车智能化发展已经成为全球汽车重要的技术发展趋势之一。清华大学汽车工程系主任李克强表示,“发展智能汽车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是我们建设制造强国的重要支撑。”

中国政府印发的《中国制造2025》中提出,到2025年掌握汽车智能化核心技术,基本完成汽车产业转型升级,在之后的一系列汽车新政中,“汽车智能化”成为未来发展的重要方向。这是在这一背景下,10月15日,由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主办的首届中国汽车智能化峰会召开,来自政府部门、研究机构、高等院校、汽车及零部件企业、IT及互联网企业等各方嘉宾参与,深入探讨了汽车智能化的前景与未来。

汽车智能化大潮来临

交通运输部公路科学研究院副总工程师杨琪表示,“汽车智能化将有助于缓解现在交通安全、拥堵和污染等问题,如果智能交通实现,很多人就不需要再买车,用租赁或租赁车+大容量公交车的方式出行,这种方式可节约80%至90%停车用地。”

工业和信息化部原党组成员、总工程师 朱宏任

“智能汽车终极目标是实现完全无人驾驶,初级阶段就是目前已经实现的导航、自动泊车、自适应巡航和车道偏离预警等驾驶辅助系统。”李克强说。

在麦肯锡发布的“展望2025决定未来经济12大颠覆技术”研究报告中,智能汽车排名第6。该报告预测,在2025年智能汽车的潜在经济影响为2000亿至1.9万亿美,并且智能汽车对于减少交通事故,节约能源和缓解环境压力具有积极作用。

不仅中国制定了2025汽车智能化规划,德国工业4.0清晰定义了基于互联网的智能汽车、设施及制造服务的信息物理融合系统,并明确了从汽车机电一体化到智能驾驶信息物理融合推进的时间表;欧盟也在此之前提出,在2050年形成一体化的智能和互通互联汽车交通区,互联汽车将于2015年上市。

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副主任吴志新分析了汽车智能化发展趋势,并指出汽车产业站在重要的历史关口,需要顺应国内外科技发展趋势,通过产学研的共同努力来推动汽车产业创新发展和汽车强国建设。

多重瓶颈亟待破解

在本次峰会上,工业和信息化部原党组成员、总工程师朱宏任总结了中国制造2025计划中关于智能化汽车的一些表述,他指出虽然我国汽车智能化基础初步具备,但技术短板仍十分明显。“一些关键共性技术没有统一标准,阻碍了智能驾驶技术快速发展和配套设施建设”。

朱宏任认为有四个方面特别需要值得注意,“一是智能汽车的发展方向目标基本清晰,但具体实现路径仍在探索;二是目前智能汽车的技术标准体系严重滞后,缺乏全局性的政策和完善的标准体系;三是智能汽车技术积累严重不足,关键技术研发滞后;最后是社会各方力量分散,没有形成智能汽车协同发展的环境”

北汽集团董事长 徐和谊

北汽集团董事长徐和谊从企业角度出发,认为发展汽车智能,“我们是先天不足、后天失调,每走一步都困难重重,我们在汽车智能化方面的研发、投入相对较少;懂得智能汽车技术尖端人才极为匮乏;而且科研单位与整车企业之间对汽车智能化理解的差异也较大,产学研尚不能紧密地结合;国民交通守法意识淡薄,也在一定程度上阻碍着汽车智能化产业的发展。”

吴志新表示,中国企业智能汽车技术积累不足,关键技术研发滞后,一些关键核心零部件严重依赖跨国公司。与会专家表示,中国缺乏智能汽车顶层设计,车企与互联网合作模式不清晰,缺少与智能汽车发展配套的基础设施建设规划,基础设施建设滞后于智能汽车快速发展,这都成为了制约智能汽车快速发展的障碍。”

主机厂适者生存

“主机厂在智能化方面必须做改变,如果不变,未来它就会死掉,而汽车就是第四代移动终端,目前很多厂家也正在做车载操作系统。” 上海交通大学汽车工程研究院副院长殷承良表示,“指望传统整车厂通过不断的改良,然后IT界想当然地让这些厂用自己的东西,我可以跟大家说这就是做梦,最好的办法就是IT企业自己去跨界,就像乐视一样,自己造车。”

徐和谊认为汽车智能化将有三个重要的转变:第一个转变就是汽车本身由过去以往的功能型车向智能型车转变;第二个转变是汽车产业由单纯的制造业向汽车生态产业链转变;第三个转变是汽车企业由原来传统的重资产、重规模向重服务转变。

“北汽将在明年北京车展上推出无人驾驶汽车,可供试乘试坐,并且能够进行示范运行。”徐和谊透露称,“未来五年,北汽将利用智能化技术,在驾驶安全、舒适、服务上实现优于传统汽车的体验。”

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副主任 吴志新

其他企业方面,长安汽车正与清华大学合作研究无人驾驶试验车;一汽与国防科技大学研制出了红旗HQ3智能无人车;上海交大改装一高尔夫车在校园实现了无人驾驶;军事交通学院研制的猛狮系列,成功实现从天津到北京的高速无人驾驶,智能汽车的基本功能得到实现。

此外,中国互联网企业巨头阿里巴巴与上海汽车合作打造面向未来的互联网汽车及生态圈;搜索引擎百度和另一互联网企业巨头腾讯均推出了车机互联产品;博泰和乐视两家互联网企业也推出了互联网概念汽车。

朱宏任表示,汽车智能化应特别重视四个系统的建设,“第一个是基于车联网的车载智能信息服务系统,这个系统是以汽车作为平台;第二是公交及运营车辆的网联化信息管理系统;第三个方面是装备智能辅助驾驶系统的智能网联汽车;第四个方面是装备自动驾驶系统的智能网联汽车。”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相关阅读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