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产业评论>正文

北京雾霾红色预警首日:违反限行3690起

2015年12月09日 17:46:54
分享到:
来源:北京晨报

8日是空气重污染红色预警实行单双号限行第一天,单号车不能上路。和此前单双号限行相比,或许此次红色预警来得有些突然,部分车主压根不知情,一大早,违规上路的司机还真不少。交管部门表示,将通过一线民警现场执法和电子眼设备进行高密度执法。当然,交警严查的不仅仅是闯单双号的私家车,还有违规上路的渣土车、混凝土罐车等重型车辆。

城区好走 高速因雾封闭

和平常工作日相比,昨天单双号限行后的直观感受就是路好走了。北京晨报记者注意到,早高峰期间的车流量明显减少,根据市交通委发布的路况指数,昨天早晨7时至9时,本市道路拥堵指数为1.2至2.5之间,属于基本畅通状态,只有西城区部分地区出现了5.6的轻度拥堵,二环、三环个别桥区出现过短暂“黄色路段”。

不过,受大雾影响,高速路的情况可就不怎么乐观了。一大早,交管部门就发布提示,京津高速台湖到市界双向、京沪高速大羊坊到市界双向等路段分别采取临时封闭措施,请市民提前安排出行方式及出行路线。

闯限司机还不少

昨天一大早,市交管局启动高等级上勤方案,增派警力,加强对违反单双号限行规定的车辆以及违规上路的建筑垃圾和渣土运输车、混凝土罐车、砂石运输车等重型车辆的路面执法力度。

上午9时许,海淀交通支队交警在执法现场查处了多辆违法上路的工程车。在广渠门内大街与夕照寺街交叉口处,东城交警也拦下了一辆尾号为3的私家车,因为违规上路,司机受到罚款100、不扣分的处罚。司机称,自己真不知道当天单双号限行,直到被交警拦下才明白。记者看到,短短七八分钟,已经有多辆单号私家车被交警拦下处罚。

交管部门表示,单双号限行的执法系统已经于7日晚调试完毕,可以执行单双号限行的非现场执法工作。昨天开始,除了民警现场执法,全市电子监控执法设备也会对违规上路的车辆进行拍摄、记录。同时,交管部门将利用监控设备,及时发现违规上路车辆,并布控拦截处罚。

今明两天,交管部门仍会增派警力加强对违规车辆的路面执法力度。

今天是12月9日,单号车可以上路行驶,交管部门提醒,由于单双号限行期间路面上车少、速度快,在此特别提示驾驶员朋友,一定注意控制好车速和车距,合理使用灯光,避免发生交通事故。

违反单双号限行查处3690起

北京市环保局8日通报,截至8日18时已发现环境违法问题38起,同时,交管部门也查处违反单双号限行3690起、黄标车违法4起,货车违法1943起,其中渣土车、混凝土罐车、砂石车等重型车辆违法1085起。据新华社

交警殷建军戴口罩执勤保出行平安

“这真是忙碌的一天”

红色预警下如何严格落实单双号限行这一规定,责任落在了广大交警肩上。“这真是忙碌的一天”,昨晚,西外交通大队警长殷建军对记者感慨道。不过,对于广大交警来说,这种工作节奏似乎已成为常态。

昨天早上5时,殷建军就和同事来到西外大街动批市场附近,“这是此前早就布置好的‘打黑行动’,专门整治超员、超载等违法行为。”殷建军说。经过一早上蹲守,抓到多起违法行为。

6时45分,殷建军回到队里匆匆吃了口饭,7时,他和同事已经出现了早高峰执勤岗位上。此时,全市已进入单双号出行模式,殷建军在上勤同时必须时刻紧盯路面上的违法行为。“您好,请您靠边停一下。”一个敬礼之后,殷建军示意一辆尾号是单号的车辆靠边停车,告知司机违反未按尾号限制通行的规定,需要接受“100元罚款、不扣分”的处罚。

根据要求,一线交警执勤遇到违法行为,必须上前纠正、处罚,这是职责所在。“当然,我们上勤可不仅仅是查闯单双号,还有疏导交通、快速处理事故等任务,目的就是保证群众安全有序出行。”

被拦下的司机,大多数都一脸惊愕,表示“不知情”,只有少数直言抱着“侥幸心理”上路。“我们截停车辆进行处罚的同时,也顺手将限行规定进行告知和提醒,防止后面再违法。”殷建军说,从单双号首日来看,几乎所有被处罚的司机都表示理解,“毕竟雾霾天少开车,是大家的共识。”

说话间,殷建军不时咳嗽几声,“长期执勤被尾气熏留下的病根,咽炎好多年了,天一冷,老毛病又犯了。”记者注意到,殷建军执勤时佩戴了口罩,“这是局里给所有民警配备的,也体现了对一线民警的关怀,也有个别同事因佩戴不习惯没戴。”

此时,殷建军手台中传来一起事故信息,他立刻赶到现场,这起普通追尾事故,殷建军从赶至现场到事故处理完毕花了不到10分钟,保证了路面畅通。

新能源车主自发提供顺风车

北京晨报96101现场新闻(记者 王中新)昨天,在雾霾红色预警机动车单双号限行的背景下,利用纯电动汽车不限行的优势,一部分新能源电动汽车车主自发组织顺风车接力,“希望有更多的电动汽车加入进来,既不破坏环境,还能与人方便。”

动议:缓解公交压力

给他人以方便

昨天,北京晨报记者在3个不同的新能源车主微信群中都看到,有车主号召大家利用新能源电动汽车不限行的优势,上下班途中接送有需要的人。“雾霾红色预警,搭载顺路的人既能缓解公共交通压力,还能给他人提供方便。”群中一位网友在帖子中说。

倡议者之一杨先生是群里最先倡议爱心顺风车的人。他告诉记者,他使用新能源电动汽车已经几年了,越来越喜欢这种绿色环保的出行方式,“平时接送孩子都是用它”。杨先生称,他之所以也在微信群中倡议此事,一方面是电动汽车有不限行的优势,另一方面是他的一个朋友突然有急事要用车,但因限行不得不到处借车,“这件事让我觉得,我们或许能给那些正好着急用车的人提供帮助。”

建议:传递范围有限

望有平台支持

昨天,记者搭载杨先生的新能源电动汽车由国贸驶至西单途中,看到一位拉着购物车的大妈正在路边焦急地打车,杨先生停下车来,摇下车窗问道,“大妈去哪儿,我看看顺不顺路?”大妈半信半疑地告诉了自己的目的地,杨先生随即邀请大妈上车,“今天打车的人多,等了半天都打不到,您的车不限号?”当大妈得知杨先生的车是新能源电动汽车时赞不绝口,“今天太幸运了,要不还得等半天。”

杨先生告诉记者,他熟识的新能源车主中,已经有越来越多的新能源车主表示要将爱心顺风车接力下去,“有的车主每天顺邻居,这样也挺好,一辆车里多放几个人就能更大限度地利用资源。”

记者在新能源车主微信群中看到,不少网友对新能源爱心顺风车均表示支持,但因“爱心顺风车一般只能在熟人中传递,”希望能有一个平台对此进行进一步推广。

限行·应对

高峰期地铁

加开临客百余列

北京晨报讯(记者 曹晶瑞)昨日,本市机动车实行单双号限行,这也使得大量平日驾车的市民涌向公交、地铁。为保证市民出行,早晚高峰期间,北京地铁、京港地铁共加开临客116余列。公交方面,则日增了1.5万车次,总体运力增加了5%。

据市交通委预计,单双号限行期间,公共交通日均将增加200万客流。北京地铁发布的数据显示,昨晨6时至9时,地铁1号线、2号线、13号线、15号线以及八通线、亦庄线进站量均出现增幅。其中,八通线增幅最为明显,3小时进站量为3.53万人次,与上周二同时段相比增加5.29%。

为确保市民顺利出行,昨日早晚高峰期间北京地铁、京港地铁公司所辖15条线路共加开临客116余列。

除了地铁,市公交集团也启动应急响应机制,在各条重点线路共增配840部机动车,日增1.5万车次,总体运力增加5%。

外围检查站

增警力快检快放

北京晨报讯(记者 张静雅)昨天,北京首次启动空气重污染红色预警的第一天,全市中小学幼儿园停课,企事业单位实行弹性工作制。位于北京市界的56个外围公安检查站民警依旧坚守岗位,全天启动二级查控方案,投入警力近3000人次。

记者了解到,在雾霾最为严重的东部、南部,通州、大兴、房山地区的公安检查站一方面梯次增加安检人员和安检点位,快检快放,另一方面加派警力进行交通疏导。前24小时,全市公安检查站共盘查检查各类车辆6.5万余辆、人员10万余人,查获各类违法犯罪嫌疑人14人;劝返车辆35辆。截至目前,未造成外围进京检查站拥堵。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相关阅读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