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行业专栏

首页>行业> 正文

治理雾霾 车辆共享机制将得到推广

凤凰汽车专栏作家  黄嘉刚
2015年12月08日 10:28:04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黄嘉刚

作者:黄嘉刚

核心提示:凤凰汽车评论 最近几年的冬天,我国北方的广大居民都要和淳厚地道的北方特产雾霾相依为伴,一直到供暖季结束才会有所好转。这不,在12月7日...

凤凰汽车评论 最近几年的冬天,我国北方的广大居民都要和淳厚地道的北方特产雾霾相依为伴,一直到供暖季结束才会有所好转。这不,在12月7日北京市又发布了的雾霾红色预警,根据预案,在雾霾红色预警期间,除纯电动车外,全市实施机动车按单双号限行,同时建议中小学、幼儿园停课,企事业单位根据污染情况失信弹性工作制。又一次,雾霾又成功的抢占了所有媒体的头条。

毫无疑问,12月8日的北京市区的交通拥堵现象会得到很好的缓解,甚至会畅通无阻。当然了,对于公共交通而言,雾霾红色预警期间人流量肯定会暴涨,地铁公交会被挤爆,打车也不见得会有空车。对于那些原本开车上班的上班族而言,由于限行,所以就不得不花更多的时间去通勤,也就意味着要有更长的时间暴露在雾霾的威力之下。总结一下,就是身体遭殃,生活不便,这一切,都要归功于雾霾的功劳。

说实话,笔者在来到北方之前,根本就意识不到为什么带着雾字的词语进入会如此让人恐惧。印象中的雾都是那种带着那么一丝泥土和雨露的芬芳,在每天早晨迎接新的一天到来。随着太阳的升起,那层薄如轻纱的晨雾迅速化成一阵水汽,好让那明媚的阳光洒向大地。可以是那么的富有诗意。但是,在最近这几年里,北方城市里出现的这种夹杂着各类污染物的雾,可是堪比瘴气。这其中就离不开机动车的污染。

虽然一直以来笔者都不认同机动车排放就是雾霾的最根本来源,但是不可否认的是,在最近十几年里我国机动车保有量的持续激增已经让机动车尾气成为了污染大气环境的一个重要指标。所以毫无疑问的,机动车动力发展的未来就是零排放作为最终目标,但是,机动车要迎来尾气零排放的普及从目前来看还有待于普及,关于这一点笔者已经在此前的文章中有过详尽的阐述,所以今天在这里就不做赘述。既然一时半会儿我们还改变不了机动车排放这一根本的问题,那么限制机动车上路这个最为简单粗暴的方法也就成为了最有效的办法。所有关于这一点,笔者今天不做评论,接下来咱们要说的是用车理念上的变化。

恐怕看到这里会有读者觉得这个话题实在是和对抗雾霾扯不上关系,所以我们得换个角度来看问题。那么咱们就先从单双号限行造成的影响说起。

随着雾霾红色预警期间机动车单双号限行政策的实施,雾霾对用车生活的影响就很明确的摆在了眼前。单双号限行政策也就意味着每天会有接近一半的机动车停止上路,那么对于一个按规律运作的社会而言,这个影响是非常巨大的,如果不是因为空气质量实在是差到可以威胁到人的健康,笔者觉得当地政府也不会出此下策。在笔者看来,影响至少会有几个方面。

首先,公共交通的配属规模并不满足一半机动车停止行驶后的人员出行需求。所以必然会出现前文讲到的公共交通饱满、出租车满载这样的情况出现,如果这一情况得以加剧,那么接下来就会导致整个城市运作体系的瘫痪。特别是对于像北京这样的特大型国际都市而言,因为大家都被堵在挤公交的路上了。

其次,接近一半机动车的停止行驶会造成停车位的迅速紧张,加剧停车难问题的出现。像北京这种寸土寸金的国际化大都市,巨大多数的机动车是不会有固定停车位的,要么马路边,要么停车场。很显然,当这些原本可以流动的机动车占据着这些停车位时,城市停车位的数量就会急剧萎缩。同样,也是一个社会问题。

第三,那就是那些因为限行而必须使用公共交通工具的老百姓了,原来还可以坐在车里打开内循环躲开一点雾霾。由于机动车限行以及公共交通的爆满,所以也就迫不得已的当上人体空气净化器,花上更多的时间去享受雾霾的淳厚了。

一旦这种情况持续下去,那么咱们的用车理念也会由此被雾霾天所改变。这其中最重要的一点就是车辆共享机制的完善。

其实上面讲到的由于限行带来的三个影响其实最终都可以通过车辆共享机制得以缓解。比如说第一点,由于单双号限行导致的公共交通爆满,难以挤上公交这一类的情况,完全就可以通过拼车机制得以缓解。就统计来看,随着生活节奏的加快,目前我国一线城市的私家车空驶率非常高,特别是在上下班高峰期间就更是如此。也就是说,目前我国一二线城市的大部分车辆使用是处于浪费的状态。那么,如果拼车的机制得以达成,那么车辆的空驶率将会得到大幅度的降低,将可以上路行驶的车辆后排空间利用起来。如此一来,拼车的人不需要再去受挤车和呼吸雾霾之苦,所以在安全有保证的前提下,即便不是雾霾天,拼车上下班也是个不错的选择。更何况,通过拼车还可以建立更多的人际关系往来。

不过,就目前而言,我国的相关管理机构对于车辆共享机制的管理似乎还没有一个明确的方案,对于以拼车为主的车辆共享机制,由于无法界定拼车和黑车的区别,所以也还真是没法去鼓励或者是禁止。所以到目前为之,车辆共享机制也还没有在市场上形成气候。当然,关于这个问题,笔者实在是难以评论。所以,我们不妨抛开这个大政策环境,从小处着眼。虽然没有大的市场环境来支持拼车制度的发展,这并不妨碍我们和周围的朋友一起享受拼车机制所带来的便利,所以在这里笔者倒是觉得,虽然雾霾天带来的单双号限行政策会对我们的生活带来一定的影响,但是拼车机制却会在雾霾天里变得火热起来,这是不是也算得上是因祸得福呢?

声明:本文系凤凰汽车独家稿件,版权所有,未经允许严禁转载。文章观点仅代表个人,不代表凤凰汽车媒体立场。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专栏介绍

费墨车话

专栏作者:黄嘉刚

行业评论员

自主汽车事业的发展就像一轮长跑,我们这群人是这其中的领跑,可能到最后我们无法站在最高的领奖台上,但是有我们的存在后来者必将会把自主汽车事业推向顶峰。前进吧,勇敢的米哈伊。

专栏作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