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行业专栏

首页>行业> 正文

聊聊汉腾 恐怕不需要这么一个品牌了吧

凤凰汽车专栏作家  黄嘉刚
2016年05月11日 09:25:00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黄嘉刚

作者:黄嘉刚

核心提示:凤凰汽车评论 最近,一个全新的品牌成为了众多媒体所关注的焦点,就是这个汉腾汽车。关于汉腾汽车,笔者第一次听说的时候也是一头雾水,怎...

凤凰汽车评论 最近,一个全新的品牌成为了众多媒体所关注的焦点,就是这个汉腾汽车。关于汉腾汽车,笔者第一次听说的时候也是一头雾水,怎么又跑出这么一个品牌来,这到底又是个什么鬼。后来一直到看到了汉腾的新车以及多方打听之后才发现,哦,原来就是众泰汽车的另外一个品牌。也不知道这样类比对不对,就好像是丰田Scion的关系吧。对于这个全新的品牌,眼下业界有着两种截然不同的声音,一是认为这个品牌很有前途,而另外一种声音则认为这个品牌的存在意义不太大。而笔者的观点倒更像是融合了这两种声音,笔者认为,汉腾品牌应该会有一个不错的销量,但是这个品牌真的没有什么存在的意义,怎么讲呢?

从汉腾汽车推出的首款产品汉腾X7来看,这基本上就是一辆众泰T600的翻版,二者的区别也仅仅是集中在部分外饰零件的差异上。而众泰T600之所以备受关注在很大程度上也是因为这辆车融合了途锐的前脸以及奥迪Q5的车身,换句话说,众泰T600也算得上是在我国汽车工业的山寨历史上留下浓墨重彩一笔的车型了。既然有了众泰T600这样一个底子,汉腾X7也不见得会有多么令人咋舌的设计。所以基本可以预见的是,即将亮相的汉腾X7也会是一款定位在低端入门级紧凑型SUV市场的车型。

相对低端的市场往往会有这样一个特点,消费者对于产品本身的具体需求并没有一个具化的形象。换句话说,就是这个市场的消费者很容易因为某一项便利的设计而选择一款车型,而这个亮点的出现甚至会模糊对于车型的具体需求。在这样的情况下,品牌倒不是一个必须考虑的重要因素,就更不用说什么品牌用户育成之类的话题了。那么在这样的一个市场里,新品牌和老品牌其实并没有太大的差别,只要有那么几个能够直观感受到优势的产品亮点以及一个密度够大的服务网络,这样的品牌就可以成功的推出。类似的例子在最近几年内已经有很多,比如说北汽银翔东风小康,当然还有众泰汽车。所以,对于汉腾X7而言,相对低端的定位依旧会让这个品牌拥有一定的市场区间。

其次,从汉腾汽车的品牌规划来看,SUV、MPV以及新能源车都是未来的发展方向,还真是哪个市场火热就紧抱哪个市场。毫无疑问的,SUV、MPV以及新能源车都是未来中国汽车市场上具有相当规模的潜在市场,这一点我们已经可以从SUV以及MPV的热销上看出端倪。更何况,汉腾汽车相对低端的定位也会让其目标市场进一步的扩大。而且更重要的一点在于,这几个市场还远远没有达到饱和或者说竞争完全白热化的阶段,合资品牌没有下探,只有几家传统的本土品牌在打拼,如此一来,留给汉腾的空白还是有的。于是乎,一方面是低端的定位所带来的品牌认知度不构成重要因素,另一方面是还算空白的市场,汉腾汽车要获得一定的销量,是很有可能的。这也就是为什么笔者会认为这个品牌会好卖,或者说是有一定的机会。

但是,笔者又认为,汉腾这个品牌的加入真的没有必要。

虽然不明白汉腾汽车到底怎么和众泰汽车构成差异化的市场格局,但是可以肯定的是,汉腾汽车和众泰汽车的定位差距不会拉得太远,而这两个品牌即便是一个定位高端一个定位低端当本质上并不会出现类似于奥迪大众的区别,归根结底还是一个主打低端市场的品牌。那么从众泰汽车的角度来看,汉腾的出现必然会对众泰的现有产品构成一定的压力。就比如说汉腾X7以及众泰T600,极高的同质化特性在市场还处于快速发展的时期倒是可以起到一定的互补作用,但是一旦市场竞争变得激烈,汉腾和众泰产品之间就必然要出现内部竞争。内部竞争的出现,无外乎会有三种结果,一种结果是定位低端的直接挤死了定位高端的,另一种是定位高端的下探价格占据了定位低端的市场空间,第三种结果就是两败俱伤。毫无疑问的,如果在产品方面没有突破的话,这就是众泰和汉腾的最终结局。从目前众泰和汉腾的情况来看,要在产品上有所突破,这两家汽车企业都还有很长的一段路要走呢。事实上,这也是整个中国本土汽车工业需要走的一条路。

既然说到了中国本土汽车工业,那么接下来咱们就来聊一聊第二点,一个汉腾汽车的加入会对于整个中国本土汽车工业有什么样的影响呢?

虽然眼下的中国本土汽车工业还处于一个弱势的阶段,但是毫无疑问的,中国的汽车工业拥有着世界上最多的汽车品牌和汽车企业,整个中国的本土汽车工业是呈现出一盘散沙的情况。这个时候,再加入一个汉腾汽车无疑只会让这盘散沙变得更散。细化来讲,汉腾主打SUV市场的品牌规划也将会让中国本土品牌的SUV加速重蹈轿车覆辙的脚步。

不知道大家还记不记得十几年前的本土品牌轿车市场,和现在的SUV市场一样,本土品牌绝对是霸主,占据销量超过50%,甚至还诞生过比亚迪F3这种月销超过三万辆的神车,还有奇瑞QQ这样的常青树。但是在最近几年里,我们看到的是本土品牌轿车销量呈现出断崖式的下滑,所有的车型都被边缘化。这到底是为什么?很简单,一直没有突破15万的天花板,所有的本土品牌轿车都云集在一个低端的市场中互相竞争,价格越打越低,市场越来越萎缩,最终形成一个恶性循环。当合资品牌推出以捷达为代表的入门级紧凑型轿车之后,本土品牌轿车市场的防线彻底崩塌。

事实上,现在的本土品牌SUV又何尝不是在重蹈着轿车市场的覆辙,在十万元以下的区间内,本土品牌SUV早就乱成了一锅粥,合资品牌还没下探呢,自己就先把自己给打死了。这时候再来一个汉腾搅局,只会让这个局面变得更加的难堪。即便是汉腾最终成功了,但是最后也不见得会敌得过合资品牌的下探。所以,从长远的角度来看,汉腾也不太适合在这个时候再出现来分上一杯低端市场的羹,这对于整个本土SUV的发展来说并不是好事。当然,这只是我们局外人的想法,对于汉腾本身而言,能分到一杯羹那也是利润。

第三一点,还是抹不开这个山寨的现象。说实话,众泰T600以及随后的一系列山寨车型的出现就已经让中国的汽车设计又一次在全球产业面前抬不起头来了。虽然这种现象市场给予了肯定的回答,但是在无形中又一次抹黑了中国制造的形象。山寨现象的出现必将对未来整个中国汽车产业实行走出去战略产生极大的影响。现在汉腾X7直接套上T600的车身摇身一变走向市场, 这个要让业界接受起来恐怕会有些难度。毕竟产业口碑这种东西是大家一起努力的,也不能光顾着自己挣钱忘记了整个形象不是?

好了,啰啰嗦嗦的写了那么多,无非是抒发下笔者心中的纠结,说实话这个汉腾汽车的发布的确是引发了笔者脑袋里小宇宙之间的碰撞。一方面从理性的角度不得不承认这个品牌会有一定的销量,另一方面从感性的角度又不觉得这会是一件好事,所以最后怎么去看待这个品牌,还是交给正在看文章的各位吧。

声明:本文系凤凰汽车独家稿件,版权所有,未经允许严禁转载。文章观点仅代表个人,不代表凤凰汽车媒体立场。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专栏介绍

费墨车话

专栏作者:黄嘉刚

行业评论员

自主汽车事业的发展就像一轮长跑,我们这群人是这其中的领跑,可能到最后我们无法站在最高的领奖台上,但是有我们的存在后来者必将会把自主汽车事业推向顶峰。前进吧,勇敢的米哈伊。

专栏作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