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行业专栏

首页>行业> 正文

展望2016 混合动力将迎来普及“春天”

凤凰汽车专栏作家  黄嘉刚
2015年12月29日 15:34:00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黄嘉刚

作者:黄嘉刚

核心提示:凤凰汽车评论 还有几天的时间,2016年的钟声就将敲响,而伴随着2016年的到来,汽车产业也将迎来全新的开局。那么在即将到来的2016年里,汽...

凤凰汽车评论 还有几天的时间,2016年的钟声就将敲响,而伴随着2016年的到来,汽车产业也将迎来全新的开局。那么在即将到来的2016年里,汽车产业又将会发生什么样的变化呢?自然是方方面面都会有所进步,所以接下来笔者就挑出这其中的某一个部分,来展望一下即将到来的2016。是什么呢,自然就是2015年备受关注的新能源动力。

说到新能源动力,笔者觉得还是需要再一次界定一下新能源动力的范围,根据我国相关政策法规的界定,目前在市场上出现的纯电动续航里程超过50公里的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型、纯电动车型以及燃料电池车型都是新能源车的范畴。而单纯的混合动力车型则是节能车的范畴。不过,为了接下来的文章描述方便,笔者还是把混合动力以及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型都归类在新能源车的范畴中。

据统计,在2015年1-11月,我国新能源新车共生产27.92万辆,同比增长四倍。其中,纯电动乘用车生产11.72万辆,同比增长3.5倍。插电式混合动力乘用车生产5.30万辆,同比增长3倍。纯电动商用车生产9.0万辆,同比增长11倍,插电式混合动力商用车生产1.89万辆,同比增长90%。毫无疑问的,2015年是我国新能源车产业的开局之年,新能源车产销量的高速增长也使得我国的新能源车市场得以进一步发展。所以,2016年的新能源车市场将继续延续着2015年高速增长的势头,而且依笔者看来,2016年的新能源车领域里还将呈现出以混合动力车型为代表的高速增长。原因有以下几点。

首先,2016年是2017年欧盟全面执行WLTP排放测试规程前的最后一年,由于新的测试规程更加强化了车辆在不稳定工况下的排放表现,所以传统的内燃机动力汽车以及小排量涡轮增压发动机将会在新的测试规程下出现排放表现的急剧恶化。继而导致汽车企业平均二氧化碳排放量或油耗表现的不过关。而在这个时候,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型因为在计算品牌平均二氧化碳排放量时候的分母优势得以体现,所以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型无疑会成为各大汽车企业得以排放过关的一根救命稻草。就以我国计算平均油耗的计算方式来看,纯点续航里程超过50公里以上的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型在计算油耗时按照0油耗进行计算,同时整车销量乘以3进行平均值计算。所以在巨大的优惠面前,2016年将会有更多的汽车企业,特别是欧洲汽车企业推出更多的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型以应对政策法规的变化。

其次,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型的确有市场,无论是相比于以充电为主的纯电动动力车型还是以加注燃料为主的燃料电池车型,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型都不需要投入大量的基础设施建设。同时也不会改变人们传统的用车习惯,更何况这一类车型还有高额的政府补贴。所以无论是从企业的角度来看还是从消费者的角度来看,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型都是极具吸引力的产品。所以在未来很长一段时间内,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型都会长期的存在于汽车市场当中。那么在2016年,我们没有理由不去相信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型的整体表现。

第三一点,经过2015年新能源车市场铺天盖地的宣传,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型开始具备了一定的群众基础。另外就是随着充电桩等基础充电设施在2015年的陆续开工建设,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型的城市使用优势开始呈现出来。那么在即将到来的2016年里,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型的推广普及难度将会大幅度的降低。

所以这么说来的话,2016年对于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型而言是天时地利人和全部占齐,由于政策法规的限制,所以将迫使汽车企业推出更多款式的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型来满足销量的需求。而汽车企业推出这些全新的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型无疑又将充斥到市场中对市场起到一个促进作用。随着新车数量的增加,消费者对于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型的接受程度也将大幅度的提升。所以可以预见的是,2016年必将是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型实现市场大规模普及的一个开局之年。

说完了新能源动力领域的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型,那么接下来咱们来展望一下的混合动力在2016年将会有什么样的发展。

事实上以目前的技术条件来看,混合动力技术已经是相当成熟的动力技术,从1997年普锐斯第一次实现混合动力的量产到现在的18年时间里,混合动力系统已经完全成年。所以这也使得日本市场成为了混合动力系统普及度最高的市场,而在日本市场销售的混合动力车型也拥有了与传统内燃机车型相同的产品力。简单点说,就是现在的混合动力技术已经可以让混合动力车型进入到了一个可以靠全面的产品力说话的时代。

那么在2016年,混合动力技术将有望在全球范围内实现大规模的普及。为什么这么说呢?原因就出在今年九月爆发的大众柴油车排放门事件上。在几年以前,我们都会下意识的认为在低排放技术的研发上,欧洲汽车企业通过小排量柴油发动机走出了一条与日本汽车企业的混合动力完全不同的低排放路线。但是事实证明,柴油发动机带来的氮氧化物超标排放并不见得是一个最好的选择。随着排放门事件的发酵,可以肯定的是,市场对于小排量柴油发动机的接受程度将持续降低,那么如果把小排量柴油发动机和混合动力技术看做是竞争关系的话,那么毫无疑问的在这一局中混合动力技术是大获全胜。

从另外一个角度来看,混合动力技术在经过了18年的发展之后已经演变出了多种结构形式,在潜移默化中已经进入到我们的生活。比如说,以增强型启动发电机为代表的轻度混合动力技术甚至都已经被当做是改善传统内燃机经济性的一个方式出现。所以毫无疑问的,混合动力技术的普及已经具备了相当的群众基础。

那么联想到即将实施的全新排放测试规程,混合动力技术将会在欧洲市场迎来抬头。而在混合动力技术历来占优的美国市场和日本市场,2016年将继续保持着高速增长的势头。至于中国市场,在2015年我们已经可以看到,丰田已经在着手建立中国地产化的混合动力配套体系,随着这一体系的建设完成,未来在中国市场销售的丰田混合动力车型的售价将会大幅度的降低。随着售价的降低,混合动力车型的产品力也就由此凸显出来。更重要的一点在于,由于配套体系的建立,中国本土汽车企业的混合动力技术研发水平也将得到快速发展。所以说,2016年混合动力技术也将成为业界关注的一大重点。

黑猫白猫,能抓老鼠就是好猫。无论是插电式混合动力技术还是混合动力技术,只要是得到普及,那么由汽车尾气所带来的空气污染就将大幅度的降低,这对于雾霾现象越来越严重的当下,无疑是具有现实意义的。所以,对于2016年,我们期待着新能源动力技术的进一步发展和普及。

声明:本文系凤凰汽车独家稿件,版权所有,未经允许严禁转载。文章观点仅代表个人,不代表凤凰汽车媒体立场。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专栏介绍

费墨车话

专栏作者:黄嘉刚

行业评论员

自主汽车事业的发展就像一轮长跑,我们这群人是这其中的领跑,可能到最后我们无法站在最高的领奖台上,但是有我们的存在后来者必将会把自主汽车事业推向顶峰。前进吧,勇敢的米哈伊。

专栏作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