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行业专栏

首页>行业> 正文

黄嘉刚:浅析路怒症背后的“车载凶器”

凤凰汽车专栏作家  黄嘉刚
2015年09月01日 11:35:45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黄嘉刚

作者:黄嘉刚

核心提示:车载配置随着科技的进步可以说是千变万化,不过,有一种配置是一直游离于主流视野之外,但是装车比例却相当高的一类,我们美名其曰防身用的“车载凶器”。

凤凰汽车评论 在网络化的信息时代,信息的传递速度和广度是传统时代无法与之比拟的。同时,网络化信息时代的某一条热点信息也会因为铺天盖地的信息总量而迅速被人淡忘。如果不是今天看到新闻,笔者都快都快忘记了几个月以前在网络上备受关注的成都司机打人事件了。8月21日,成都市锦江区人民法院对打人司机张某故意伤害案一审公开宣判,以故意伤害罪判处被告人张某有期徒刑八个月,缓刑一年。既然说到了几个月以前的成都司机打人事件,那么接下来笔者就再拾起斗气车这个话题,来聊聊“车载凶器”的这个话题。

车载配置随着科技的进步可以说是千变万化,而车主后期加装的配置也可以说是千变万化。不过,有那么一种配置是一直游离于主流视野之外,但是确实装车比例最高的一类。什么东西,美名其曰防身用的“车载凶器”。

事实上,在车上放上一个随手可拿的防身工具在计划经济年代就有,那个时候的大卡车司机们往往会把撬胎棍或者是大扳手放在驾驶室内。当然了,那个时代的车子可靠性也不是那么高,在驾驶室内放置点随手可触及的工具也是在情理之中,所以,这一类修车工具就可以称之为第一代的车载防身工具,注意,在这个阶段还不能算作是凶器。至于这些工具彼时能够起到多少防身的作用,大卡车司机们用这种原始的武器“战斗”过多少次笔者也确实说不清楚。不过依笔者个人愚见,那个时代的老司机们都是经过专业驾驶学校培训三年才能够毕业的学员,文明驾驶的这个课程学得应该是蛮扎实的。更何况那个时代马路上也不至于像现在那么拥堵,路怒症在老司机那里应该不会那么严重。

然后就是改革开放时期了,经济的快速发展也让公路上的汽车多了起来,不过在私家车全面进入家庭之前,马路上跑的车子似乎也不是那么多,和计划经济时代一样,撬胎棍和大扳手依旧是主流的防身武器。不过使用频率似乎要高了很多,特别是在八十年代严打之前,对于防范道路上的车匪路霸还是有些用途的,而且,在这个阶段,长刀和长棍开始出现在大货车的驾驶舱里了。当然,在这个时代,防身武器的用途主要还是针对坏人的,不是针对人民群众内部的,所以也是有情可原。

再然后就是二十一世纪的私家车时代了,按理说,私家车只在城市里代个步,根本就不再需要防身用具了。不过,防身用具在私家车时代依旧很好的继承了下来,而且随着科技的进步,这些防身武器已经开始呈现出专业化和小型化的发展,倒是非常符合私家车内部空间较为狭小的定位。比如说一种叫甩棍的东西应该是装车比例比较高的,平常不用的时候这种小棍子可以折叠起来,尺寸也就和钢笔差不多,只是略粗,但是要使用的时候打开开关就能变成50cm左右长的棍子,真可谓是居家旅行必备神器。最近一段时间笔者见到的一起因路怒引起的冲突中就有这种武器出现,把棍子按出来的那一刹那还真是蛮有震慑力的。

还有一种是长棍刀,这种武器的结构是一个中空的长度在50cm左右的棍子,里面放长刀,平常可以当棍子使,只用拧开盖子把长刀取出接上就可以变成一件长度在80cm左右的砍刀,用起来可以说相当称手。话说笔者在十几年前的一次自驾游中还真就遇到过这样的武器,小小的言语冲突对方车主就掏出了这个利器,可是吓到本宝宝了。而前一段时间往上曝光的一段锐志猎豹当街斗殴的视频里也出现过这种武器。

更多的私家车防身利器就是匕首,当然这种配置就各式各样了,有藏刀版的,也有蒙刀版的,还有军用版的。一般都会藏在座椅和中央扶手中间,前几天笔者借了一辆SUV,座椅和中央扶手中间就放了一把30cm长的匕首,问车主为什么要放这么一个东西,回答是防身用。当然,私家车用的车载防身利器远不止这几种,笔者只是挑了几个亲眼见过的而已,而这也应该是可以算作是一次市场化的进步吧。不过,在这个时代出现在私家车里的所谓防身用具,就可以和凶器挂上钩了,所以笔者把这一类配置统称为车载凶器。

那么,说到这里我们不禁要抛出一个话题,在私家车里放这样的凶器,真是用来防身的吗?笔者倒是觉得这有点过火了。上世纪八十年代大货车里放个撬胎棍、大扳手来防身也是情有可原,事实上在现在跑长途的大货车放上个几件称手的工具防身也是可以理解的,毕竟任何时代都会有车匪路霸。但是,在私家车里放上凶器,注意,这里说的是凶器,恐怕唯一的作用只会是助长路怒症的爆发了。为什么,因为有了凶器,人会变得无所畏惧,对,老话叫壮胆。

其实路怒症这个事吧,都是因小事而起,大不了就是你害我多踩了一脚刹车,或者说没有让你先走这样的。如果在走路的时候碰了一下大家都会觉得无所谓,但是开上车就不一样了,路怒症一旦爆发,那你别了我一下,我就要睚眦必报。当然,这和眼下速成式的驾校培训体系有着不可分割的关系,放在四十年前,老司机们的车头都要喷涂上“文明驾驶、礼貌行车”的。还有就是和我国快速进入汽车社会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车辆普及速度的确是太快了,大家都是刚有车,自然谁都不服谁。不过,以上这些都是客观原因,大不了忍气吞声也就算了,非要在车里放上一把“凶器”,随时准备斗殴,这就是人的问题了。

那么,车载凶器的出现只会让原本一件不足以挂齿的小摩擦最终变成不可挽回的刑事案件,比如成都车主的打人事件,说到这里笔者倒是很为被打女司机感到庆幸,至少男司机的车上还没有标配车载凶器,或者说是因为是个女人而没有拿出来,否则后果不堪设想。再回到几年以前轰动一时的药家鑫案件,如果当时药家鑫的车里没有那一把尖刀,两条生命是不是就不会早早的终结。药家鑫到现在是不是也应该娶妻生子,幸福美满的生活下去了。

近几年来,关于路怒症而引发的斗殴是缕缕见诸报道,在这些报道中也可以看到车载凶器的影子。车载凶器这种东西,往往都是具备扩散效应的,笔者相信,绝大多数的人并不是有主观意愿在车里放一把凶器去砍人用。大多数人恐怕还是处于防范路上和对方起了摩擦,对方有凶器而自己吃亏的考虑,大家都这么想,所以车载凶器的普及率自然也居高不下了。

不过,笔者倒是觉得,人都有热血冲顶的时候,一旦那点热血冲上了脑袋是很难受理智所左右的。所以车上没有车载凶器这种东西倒还是一件好事,至少会避免冲突事态的一步步升级,也可以避免因事态升级后的追悔莫及。所以,笔者在这里倒是呼吁一下,各位车上标配了车载凶器的车主,是不是可以考虑把这个配置精简一下呢?而有关部门是不是可以针对车载凶器这一问题展开一次排查呢?还道路一个安宁吧。

声明:本文系凤凰汽车独家稿件,版权所有,未经允许严禁转载。文章观点仅代表个人,不代表凤凰汽车媒体立场。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专栏介绍

费墨车话

专栏作者:黄嘉刚

行业评论员

自主汽车事业的发展就像一轮长跑,我们这群人是这其中的领跑,可能到最后我们无法站在最高的领奖台上,但是有我们的存在后来者必将会把自主汽车事业推向顶峰。前进吧,勇敢的米哈伊。

专栏作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