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行业专栏

首页>行业> 正文

看成都车展:西部市场的地域化影响力

凤凰汽车专栏作家  黄嘉刚
2015年09月04日 10:30:47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黄嘉刚

作者:黄嘉刚

核心提示:随着2015年汽车市场整体的增速放缓,以及东部各发达城市相继出台的限行、限购令,西部市场已经成为各大汽车企业寻求产量增长的一个重要市场。

凤凰汽车评论 中国西部的汽车市场从来都没有像2015年这样备受重视,先是重庆车展成为各路媒体大咖聚集的一届盛会,然后就是被誉为国内四大车展之一的成都车展再度盛大开幕。可以说,随着2015年汽车市场整体的增速放缓,以及东部各发达城市相继出台的限行、限购令,西部市场已经成为各大汽车企业寻求产量增长的一个重要市场。

每每说到西部,我们脑海中首先蹦出来的形容词必然是地广人稀。的确,相比于东部城市相继出现的城市化群落,中国西部还真是不那么拥挤。也正是因为这样,西部的经济发展态势相比于东部城市也要相对滞后。而经济方面的滞后必将带来私家车普及率的滞后,而也正是因为这种滞后,直接导致了西部车市的市场需求呈现出了与东部发达市场截然不同的一面。那么接下来,咱们就来聊一聊西部汽车市场的那些特点。

首先,汽车产品地域化的影响力在西部市场同样适用。

笔者曾经撰文对汽车产品的地域化特性进行过描述,简单点说,汽车产品的地域化特性就是某个地方的消费者会特别青睐于当地或者周边城市生产的汽车产品,而汽车企业在推出新产品时也更加注重于当地或者周边地区的市场拓展。比如说,长春几乎就是一汽-大众的天下,而上海街头最多的车必然是上汽通用和上海大众的产品,而武汉出现PSA系列车型的几率会远远高于全国其他地区。这一点很好理解,在计划经济年代,这些汽车城往往都是近水楼台先得月。而在市场经济年代,汽车企业所在城市无论是建店成本,还是市场推广都拥有着更为优厚的条件。

那么,对于西部市场而言,由于并没有像东部城市一样密集的汽车产业布局,西部市场的地域化又是怎么体现的呢?很简单,同样以地理位置进行划分,岭以南的西部地区更多地青睐于南方汽车企业所生产的产品,而秦岭以北的西部地区则更多青睐于北方汽车企业生产的产品。比如上海大众前几年在西南各省的市场表现就要远远超过一汽-大众,而近几年来随着一汽-大众成都工厂的投产,一汽-大众的车型开始以四川省为中心向西南各省辐射。而在西南各省,传统的地域化热销品牌还包括东风神龙、东风本田上汽通用五菱等。而本田品牌一直以来在西南各省的口碑也都要高过于其他日系品牌,这就是影响西部汽车市场的地域性差异。

其次,西部地区市场反馈相对滞后,德系车在西部市场拥有大量拥趸。

由于处于汽车行业的关系,笔者总是会遇到身边朋友们的购车咨询,既有西南家乡的老同学,也有东部城市的新朋友。在交流的过程中,给笔者最深印象的就是西南家乡的老同学们对于德系车,特别是大众品牌有着一种近乎于执着的偏爱,要改变他们的想法相比于东部城市的朋友也要更加困难。

而与之对应的,日系车在西部市场的局面近年来一直没有打开,即便是本田这一类早年间就深耕于西部市场的品牌。从笔者与家乡同学的交流来看,大部分人在选车的时候都第一个排除了日系。而原因也无外乎那么几点,钢板太薄不安全,简配质量太差等。关于这个问题,汽车评论员周磊老师还曾进行过统计,数据显示,2015年上半年西部地区的日系车上牌量的确要低于国内平均水平四个百分点,而德系车则是低于平均水平两个百分点。

当然,这其中除了西部地区信息相对滞后之外,近年来纷纷在成都建厂的欧系车生产基地也对此起到了推波助澜的作用。成都在近年来也开启了汽车产业的大发展,不过不同于其他汽车城的是,成都采用的是类似于富士康一样的生产模式,在成都百万辆级的汽车产业布局下,并没有独立的品牌,而是云集了像一汽-大众、沃尔沃亚太这类合资企业的生产基地。从地域性的角度来看,成都的地理位置上可辐射甘肃、宁夏等西北各省,向下则可辐射云南、贵州等西南各省。相比于传统的武汉和广州,成都对于西部市场的辐射作用显然要更加强大,所以,欧系车在西部市场的受热捧也是有一定地域上的因素。

第三,硬派SUV越靠西越受欢迎。

笔者现在还对十几年前家中添置第二辆家用车时的场景记忆犹新,笔者的父亲在选车时毫不犹豫的就把目光锁定在了硬派SUV上,理由很简单,因为轿车底盘太低,山路路况太差,非SUV不能行。如果你到过西部,那么肯定会对西部城市里密集出现的硬派SUV印象深刻,而且硬派SUV出现的频率是伴随着经度的向西而越来越密集,越偏远的县城硬派SUV出现的频率就会越高。而这种从普及开始就一直出现在西部城市用户脑海中的硬派SUV也直接影响到了现在西部车市的整体格局。根据周磊老师的统计数据显示,2015年上半年西部地区SUV的上牌量占西部地区车型总上牌量的32%,高于国内平均水平5个百分点。

相比于东部城市,地广人稀的西部自然条件要相对恶劣,而由于经济发展的相对滞后以及人口密度较低,西部地区的基础公路设施建设也要落后于中国东部。西北地区的戈壁、沙漠、草原,西南地区的山脉、河谷、高原等地理地貌都使得硬派SUV颇受欢迎。就像前文所述的那样,随着经度的向西变化,硬派SUV的出现频率就会越高。

第四,中低端品牌在西部很有发展前途

不同于东部城市的是,受困于经济发展的相对滞后,西部市场的车辆普及率要远远低于我国东部。特别是在地广人稀的西部三四线城市,眼下还处于一个私家车普及的阶段。大多数的西部三四线城市家庭还在进入首辆车时代。可以说,现在西部的市场表现与几年前东部市场的表现是一致的,特别是在西部的广大县城。那么这个市场的特征在于,主要的销量集中于入门级的中低端车型。所以,广袤的西部县城也为中国品牌的发展提供了一线生机。据周磊老师的数据显示,2015年上半年,西部地区中国品牌的需求量要高于国内平均水平四个百分点。

从另一个角度来看,在西部的三四线城市中,私家车的家用化特征要高过代步特征,事实上,对于绝大多数的西部三四线城市而言,城市中开车代步绝对没有走路方便。所以这也就催生了西部市场对于七座入门型MPV的需求居高不下。

随着我国东部沿海发达地区汽车市场增速的逐渐放缓,地广人稀的西部无疑将成为未来支持市场的重要保证。所以可以预见的是,未来的中国汽车市场将是得西部者得天下。

声明:本文系凤凰汽车独家稿件,版权所有,未经允许严禁转载。文章观点仅代表个人,不代表凤凰汽车媒体立场。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专栏介绍

费墨车话

专栏作者:黄嘉刚

行业评论员

自主汽车事业的发展就像一轮长跑,我们这群人是这其中的领跑,可能到最后我们无法站在最高的领奖台上,但是有我们的存在后来者必将会把自主汽车事业推向顶峰。前进吧,勇敢的米哈伊。

专栏作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