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产业评论>正文

宝沃中国计划启幕 轿车资质获批扫清障碍

2016年03月10日 09:33:02
分享到: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作者:刘卫琰

再次回归大众视线的宝沃品牌正式在中国亮相,意味着宝沃品牌的“中国计划”正式起航。

3月9日,德国宝沃汽车集团管理委员会主席及全球CEO华立新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宝沃作为一个拥有百年历史的豪华品牌,未来将推进全球市场布局,采取全新商业模式发展。”

作为一个再度回归的豪华品牌,面对全球经济回暖乏力的现实,宝沃汽车计划借助新兴市场,特别是中国市场的力量实现二次复兴。而在中国,创新性商业模式将在宝沃汽车销售模式、渠道模式等方面得到全面的体现。

实际上,6年前宝沃汽车就已经开始谋划进入中国,而其“中国计划”在6年后才正式起航,破局的关键则是轿车生产资质落地。

今年2月26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关于北汽福田汽车股份有限公司设立北京宝沃汽车有限公司乘用车技术改造项目核准的批复》(以下简称《批复》)正式公布,这就意味着宝沃汽车获得了属于自己的轿车资质,本土化生产问题迎刃而解。

业内有分析认为,实现本土化生产,降低成本是宝沃汽车在中国打造“触手可及的豪华”,这一品牌定位的关键。如果这一品牌定位赢得市场,宝沃也将在中国,甚至全球获得成功

“中国计划”曝光

宝沃品牌在多次亮相国外大型车展,并发布亚洲以及大中华区战略之后,3月9日,宝沃的中国计划全面启动,首款车型BX7也首次在中国亮相。

根据规划,不仅宝沃BX7将在今年北京车展上市,而且目前宝沃已经规划了轿车、SUV、MPV三大类多款车型,覆盖了目前主流细分市场。

正是由于宝沃在中国开卖在即,销售和渠道建设规划也浮出水面。

宝沃(中国)执行副总裁陈威旭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基于对中国市场的深刻洞察,宝沃致力于打造‘资源链合、互联共享’的创新商业模式。”

面对目前中国汽车流通领域利润下降,经销商库存高居不下的现实。宝沃计划将B2B2C传统销售模式和B2C2B创新模式相结合,同时利用互联网O2O理念实现客户直面交互及线下引流,更准确了解消费者对产品的反馈,及时洞察未来用车需求。

在渠道建设方面,宝沃计划将直销和分销并举,并建设数字化全渠道电子商务平台,为用户提供移动社交互动、线上数字化与线下O2O体验的创新服务。

正是因为如此,在目前不少经销商选择退网的情况下,宝沃汽车作为一个后来者,依然吸引了不少投资者。

据陈威旭透露:“我们已经成功与近100家经销商建立了合作,且到2016年底前,预计增加至120家经销商,到2017年,经销商数量将增加至200家,实现对中国市场重点城市的覆盖。”

轿车生产资质获批

虽然对于不少中国消费者来说,宝沃依然是一个全新的品牌,但实际上这一品牌在中国已经“潜伏”6年。

一位接近宝沃汽车的人士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早在2010年,福田汽车投资建设北汽福田北京多功能汽车厂(现在的宝沃北京工厂)时,就已确定这个工厂将来为宝沃生产而准备。宝沃迟迟没有入华的一个重要原因是,没有轿车生产资质。

随着国家发改委批文的下发,宝沃入华,实现本地化生产的最大问题也迎刃而解。

根 据上述《批复》,福田汽车设立独立法人乘用车生产企业北京宝沃汽车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北京宝沃)。北汽福田北京多功能汽车厂的整车生产资源,北汽福田沙河 发动机工厂的乘用车发动机生产设备,北汽福田汽车工程研究总院和北京多功能汽车厂的研发资源将并入该公司中。在资源整合的基础上,北京宝沃将能够生产轿车 和其他乘用车产品。

“这就意味和宝沃已经获得轿车生产资质,本土化生产已经箭在弦上。“上述接近宝沃的人士表示。

该人士还透露,“未来,北汽福田北京多功能汽车厂的福田产品将会从该工厂退出,这个工厂将成为宝沃品牌的专属工厂。”

陈威旭表示,“我们在北京的新工厂已准备就绪,新工厂占地面积110万平方米,一期产能最高每年16万台,二期产能最高每年36万台。”

有分析认为,宝沃本土化生产破局,对于该品牌在中国,甚至全球发展都具有重要影响。

此前,华立新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在未来5年宝沃全球50年万辆的年销售目标中,新兴国家将占八成份额,而在这八成份额中,中国销量将占三分之二。

这就意味着,未来5年内,宝沃在中国的年销量将达到26万辆,在全球销量中的占比达52%。

根据宝沃的规划,未来,该品牌在中国的定位是打造“触手可及的豪华”,突出车型的高性价比。实现这一目标,控制成本则显得尤为重要,而实现本土化则是降低成本的重要因素。因此,更好的控制成本,对宝沃品牌在华以至全球的发展具有深远意义。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相关阅读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