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产业评论>正文

比亚迪-S6

超低价好车团购

比亚迪南京尚迪店总经理自缢前发生了什么?

2016年03月11日 18:01:18
分享到:
来源:汽车商业评论 作者:魏雅晴

一个在前员工口中颇具“江湖义气”的人,难道只是因为新能源汽车销售返利的协商谈崩而两次自杀?在第一次极端自杀未遂后,中间又发生了什么事再次压垮了刘鹏?

今天下午,走近比亚迪汽车南京尚迪店,《汽车商业评论》记者先被店门口正上方大大的“冤”字震了半晌。还没等走进,空荡荡的店内陈设中,最中央端正的摆着一张照片。不及细察其他,四周摆放的花圈及三三两两神色警惕的人,已经充满了静默的诡异。

就在这间店面的二楼会议室,尚迪店总经理刘鹏选择自缢身亡。3月9日上午9点半左右,他被店内库管人员发现,此时距离尚迪店被比亚迪汽车在2015年11月12日提起法律诉讼过去了近四个月。

这并不是刘鹏的第一次绝望抗争,据媒体报道,今年1月27日,刘鹏曾在比亚迪深圳总部附近的宾馆内服药自杀。

一个在前员工口中颇具“江湖义气”的人,难道只是因为新能源汽车销售返利的协商谈崩而两次自杀?在第一次极端自杀未遂后,中间又发生了什么事再次压垮了刘鹏?

一位不愿具名的尚迪店前员工告诉《汽车商业评论》,尚迪店与比亚迪汽车之间就补贴返利一事的矛盾已久,按照他的表述,原先敲定的新能源车返利并未按照约定执行,双方关于补贴额度的谈判一再崩裂。“刘鹏曾多次前往深圳协商,在我印象中,至少去了7、8次。”

那么,双方争执不下的补贴额到底差了多少?“当时主要是电动大巴车和E6车型,本来说是一台车(比亚迪返利给尚迪店)补贴2万(),结果只想给2千(元)。”

我们根据这位尚迪店前员工的反馈,尚迪店新能源车的销量大致近2000辆。但他并未说明究竟多少是电动大巴,多少是E6车型,电动大巴和E6车型的补贴相差极为悬殊。

作为第三方的南京公交总公司拒绝给本刊记者透露详细信息,我们只能根据2014年比亚迪在南京投放650辆K9作为公交来使用的新闻来猜测。而比亚迪方面也拒绝接受《汽车商业评论》的采访。

激化点发生在2015年9月,当时,因为刘鹏所经营的4S店有近400辆新能源车因为通过团购促销等不正当方式销售未通过政府审核也就未拿到政府补贴,比亚迪全面暂停了尚迪店的所有业务,“不给发车、不给供车、内部网络也停掉了。”

虽然刘鹏骗取当地政府补贴,但知情人士表示,这并非他一人之错。从他实名举报本人和比亚迪汽车有关人员共同骗取补贴来看,此事颇有蹊跷。遗憾的是,本刊记者并未在相关信息渠道及尚迪店前员工那里了解到更多信息。

由于卖车业务暂停,资金链无法滚动,店里近千万元的库存车利息越滚越大。刘鹏手中此前因为没有达成提成协议而未返给比亚迪的2000万元补贴款,在补窟窿的过程中全部耗光。2016年新年期间,随着账面亏损愈增愈大,刘鹏不得不遣散了店内员工。

问题是,为何比亚迪和刘鹏之间会有这样的提成额度的认知差异?

《汽车商业评论》了解到,此前尚迪店与比亚迪汽车并未就新能源汽车补贴签订书面协议,只是凭借刘鹏7年来经营比亚迪品牌的信任与被信任度,作为一个口头协议予以承认。

而尚迪店作为南京最早也是独家经营比亚迪新能源车的五星金牌经销商,其公关作用显而易见。这位前员工透露,“如果没有他,南京市场的新能源车打不开的。”

还有一个细节是,在起诉事件发生之前,刘鹏曾经给比亚迪汽车写过一份白纸黑字的承诺书,承认手持补贴款,并承诺如果比亚迪汽车按照原定商议(一台2万)返给,即返还2000万补贴款。

可是,这份承诺书并未起到协商的作用,而是直接作为证据被比亚迪汽车用在了法庭。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比亚迪S6
比亚迪S6
指导价:8.99-13.09万元
2.0L 2.4L
手动 自动

最热促销

  • 4S店
  • 综合店
  • 港口店
北京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8.99-13.09
中型SUV
2.0L 2.4L
手动 自动

外观

内饰

本文相关品牌车系

趣图推荐

二手车推荐

大家都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