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产业评论>正文

蔚来牵手江淮 首款量产车为排他性合作

2016年04月12日 10:24:02
分享到: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俞凌琳

蔚来的首款量产车,我们签订的是排他性协议。”4月6日《21世纪经济报道》在江淮紧急停牌后,第一时间报道了它与蔚来汽车的战略合作。4月7日晚,江淮发布公告,证实与蔚来汽车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双方将全面推进新能源汽车、智能网联汽车产业链合作,预计整体合作规模约100亿

记者第一时间从江淮和蔚来汽车内部人士处获悉,虽然蔚来汽车之前表示会找两家企业为其制造产品,不过,在第二款量产车“落地”之前,江淮是它唯一的一家汽车制造合作企业。

蔚来汽车是由易车网董事长兼CEO李斌、汽车之家创始人李想等人成立的一家电动汽车公司,总部位于上海。它的第一款产品将是一款限量版的纯电动超跑,将于今年上市;其首款量产车,将于2017年底发布。蔚来汽车与江淮的合作将从其首款量产车开始。

据记者了解,在江淮与蔚来的初步谈判中,双方预期首款量产车的规模将达5万辆以上。不过,毕竟蔚来的汽车业务还在前期阶段,市场可期但能否成功尚有疑问,从资本市场的反馈看,投资者对此事也并未盲目乐观。4月8日复盘当天,江淮汽车高开低走,收于12.29元,涨幅3.8%。

100亿只是预框额度

“目前尚未到具体投入阶段,100亿也只是初步框定的额度。”知情人士透露,在江淮与蔚来汽车真正合作以后,100亿可能还不够。

“江淮与蔚来汽车的合作,是在双方不断接触的过程中,水到渠成。”知情人士透露,他作为谈判组的成员,现在已回忆不起来具体是哪一天与蔚来汽车正式谈判合作。

作为易车公司创始人、董事长兼CEO,李斌与江淮高层很早就熟悉,加上李斌是安徽安庆人,更与江淮之间多了几分亲密感。

“看好蔚来汽车,与投资人有很大关系,”江淮知情人士透露,“蔚来汽车提倡要打造最好的用户体验,而这正好与2013年江淮提出的向‘以用户为中心’转变的经营理念一致。”这也是促成江淮和蔚来能最终牵手的主要原因。

“具体怎么合作和分工,还在不断洽谈之中。”上述知情人士称,在江淮与蔚来的合作中,大的合作方向不会改变,即蔚来汽车负责从产品设计、研发到用户体验阶段的两端;江淮汽车负责制造,把蔚来汽车平台化的产品,通过生产制造转化为商品。

各取所需

蔚来汽车属于互联网企业进军汽车行业的典型代表之一。虽然这些进入汽车行业的“野蛮人”信誓旦旦地表示将挑战传统汽车业,并可能通过全新的消费者体验,改变现有的汽车消费业态,从而颠覆传统汽车行业,不过,与传统汽车企业相比,他们缺乏整车制造经验。

“蔚来汽车已经设计开发了产品,但没有商品化经验,而电动车的生产与传统汽车又完全不同,加上蔚来汽车希望轻资产运作,所以,它必须找一家传统汽车企业合作,而且这家企业需要有成熟的电动车生产经验。”

知情人士说,蔚来优先选择的是在新能源汽车尤其在纯电动汽车领域领先的企业作为合作对象。而江淮是在纯电动汽车领域发展最早的国内汽车企业之一。

江淮从2006年起就宣布进行电驱动投入,在电动车领域积累了10年经验,纯电动车不断升级迭代,已经推出了第六代产品。从2015年开始,江淮正向研发的纯电动车已经批量生产,年销量超过1万辆。今年前三个月江淮纯电动车销量已超过4000辆。

对江淮来说,选择与蔚来合作,也不仅是通过代工制造获得对应利润那么简单。知情人士透露,在江淮的管理层会议上,江淮汽车董事长安进曾多次解释为何要与蔚来汽车合作。

按照安进的说法,“江淮要转型,融入互联网时代,一定要与互联网行业的人接触,才能了解他们的思维模式,而与蔚来这样的互联网汽车企业合作,对企业的转型和管理团队思维模式的转型,都是非常好的契机。”

但是,与蔚来汽车的定位不同,江淮生产的电动汽车主要集中在经济型车领域,而蔚来汽车主要在中高端。以蔚来第一款车型为例,该产品拥有1360匹马力,百公里加速3秒之内,性能达到法拉利水准,所以也被蔚来称为“中国特斯拉”。对专注于生产经济型车的江淮汽车而言,这也是生产能力的验证和提升品牌高度的契机。

5万辆初始规模是关键

不过,与蔚来合作,江淮的投资也存在一定风险,这也是4月8日复盘后,江淮汽车没有被投资者追捧的主要原因之一。

蔚来汽车北美部门首席执行官伍丝丽之前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蔚来汽车的目标是要成为前五名,成为行业全球玩家。”记者了解到,在蔚来汽车的计划中,首款产品就要形成5万以上规模。

“蔚来汽车定位于中高端,在当前的中国市场环境下,能否形成批量;另外,互联网企业的这套思维模式能否成功,还有待验证。”江淮内部人士透露,这不仅是江淮汽车之前担心的问题,也是投资者比较关心的问题。

“制造方面肯定全部由江淮投入。”知情人士透露,但合作也是一步步来。该人士称:“产品落地前,江淮将先对蔚来产品做技术认证,然后才最终确定生产线是改造还是新建。”

目前江淮已经具备了新能源汽车和传统汽车共线生产的能力,生产节奏达到90秒生产一辆车。“无论是改造还是新建,对江淮而言都不是什么难事。江淮将根据产品属性来调整制造路径。”

上述知情人士称,如果蔚来的车型能够实现与江淮传统车和现有的新能源汽车共线生产,无疑将节省大量时间成本和制造成本。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责任编辑:姚秀清 PA031

相关阅读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