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产业评论>正文

新能源火爆 特斯拉真的要国产了吗?

2016年05月05日 09:15:09
分享到:
来源:盖世汽车·新能源 作者:徐磊

2016年,特斯拉动作频频,Model 3的发布更是让特斯拉在行业内引起了轩然大波,不论是业界还是消费者,特斯拉成为了三五好友之间的谈资,热度持续不减。在国内,特斯拉一边建立更多门店、体验店的同时,也加快了产业布局,回看2016年第一季度到第二季度,特斯拉在中国的种种迹象表明,特斯拉真的要国产了吗?

早在2016年初,特斯拉CEO埃隆马斯克就曾表示,特斯拉在中国市场的销售并没有达到预期,主要是由于较高的价格和政府补贴政策有关。中国政府虽大力支持电动汽车发展与销售,但是补贴政策主要针对的是本土企业制造的电动汽车,且补贴数额较大,加之特斯拉前期车型定位较高,价格与国内电动汽车不在同一水平线上,这是导致特斯拉在中国销量不高的直接原因。对于此,埃隆马斯克提到的最直接有效的办法就是在中国建厂,进行国产化,他预计,若特斯拉车型在中国设厂投产后,价格会下降1/3。

反观特斯拉销量爆棚的北欧市场,挪威政府可以说是破天荒的给出了高规格的补贴政策,其中包括了免费充电和免费停车,养路费、过路费全免,再减去25%的增值税,甚至给予了极高的路权乃至于可以使用公交车道行驶。

对于此,我们不禁联想,如果特斯拉与中国企业合资建厂,那么国产化的车型也将能够获得中国政府的补贴,包括国家补贴与地方补贴,不仅于此,特斯拉之前依靠进口销售所产生的高昂关税和运输费用也将不复存在,特斯拉车型的价格将会大大降低。

其实,特斯拉一直以来都和中国车企、制造企业往来密切,目前,特斯拉高层已与长安汽车、上汽集团、江淮汽车力帆汽车、福田汽车和富士康均有过会晤和磋商。一方面,国外品牌需要依托于中国车厂进行合资国产,另一方面,国内车企和制造企业也希望与这个来自硅谷的高科技企业合作共赢。

除此之外,特斯拉在今年四月份还对充电市场进行了布局,名为“特斯拉充电伙伴计划”。充电设施对于电动汽车的重要性不言而喻,即使特斯拉在中国已经布局了372个超级充电桩和1200座目的地充电站,但是显然,这些并不能满足未来特斯拉在中国发展的需要,想要在中国市场获得销量上实质性的突破,完善的充电网络建设是必须的。所以,特斯拉高层单靠自己建设超级充电站显然没有开放式甄选充电伙伴来的快速有效。而这其中需要解决的就是充电兼容性的问题,需要让新老特斯拉电动汽车均能在新旧充电设施上进行充电。

而在电池这个关键领域,之前特斯拉与松下电器集团合作在美国建立了汽车动力电池的超级工厂,如果在中国进行整车生产,那么显然需要一个本土的电池厂。松下电器集团依然牢牢把握住了这次机会,在中国港口城市大连建立了合资动力电池厂:大连松下汽车能源有限公司,预计2017年投产。不难发现,松下此举和特斯拉有着千丝万缕的关系,可以想象,在大连生产的动力电池,依托海运,可以便捷的到达中国东部以及东南沿海。

这就不得不说一说特斯拉在中国建厂选址的问题了。北京车展刚刚结束,特斯拉全球销售总裁乔•麦克尼尔接受采访时表示,特斯拉很有可能会在中国建厂。而此前网络上传的沸沸扬扬的特斯拉将在中国江苏苏州市建厂的政府文件也引起了舆论的轩然大波。目前,我们还无从考证“特斯拉项目落户苏州”政府文件的真实性,但可以确定的是特斯拉有在华建厂的打算,特斯拉中国区负责人也曾公开表示,建厂是个长期而复杂的项目,目前管理层正在考察。

就在北京车展期间,工信部副部长辛国斌会见了特斯拉全球副总裁兼亚太区总裁任宇翔,明确表明了立场,希望特斯拉在华业务进一步加强,开放合作双边共赢。以下是工信部国际合作司发文:辛国斌对特斯拉汽车公司在新能源汽车设计、开发和商业运营领域取得的创新成果和发挥的引领作用予以赞赏,表示中国政府高度重视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不断提高开放合作水平,希望特斯拉汽车公司加强在华生产制造与研发,与中国业界共同推进新能源汽车产业技术进步和标准体系完善,为大众绿色出行提供更高品质和安全性的产品。

埃隆马斯克曾经说过,他要在火星上退休,为此,他的SpaceX公司1500个工程师不停的研究着火箭发射和载人航天,事实是,SpaceX公司的研发成果举世瞩目。埃隆马斯克也说过,特斯拉将会在中国设立工厂,我们大胆的认为特斯拉国产化只是时间问题,而中国市场也将是特斯拉发展道路的重要一环。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责任编辑:姚秀清 PA031

相关阅读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