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产业评论>正文

戴姆勒雷诺人才调整 聚焦女性消费者

2016年05月11日 09:33:18
分享到: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谢源

近年来,女性消费群体的逐渐壮大让各汽车厂商跃跃欲试。针对该市场从产品设计、制造等层面进行一系列的调整已初见成效。戴姆勒和雷诺-日产从人才架构等方面进行调整,以女性员工为基础,意在打造出符合女性消费者使用需求的产品。

据戴姆勒估计,在德国购买汽车的消费者中,有32%为女性。戴姆勒方面表示,依据统计数据,2014年,在德 国购买奔驰smart车型的消费者中,女性消费者占20%。这一数字是美国市场女性占比的2倍。戴姆勒董事会主席、奔驰汽车集团全球总裁蔡澈甚至将女性 购车比例的增长与中国汽车市场的增长相提并论。

戴姆勒和雷诺日产决定挖掘这一市场增长点。从产品规划到产品销售,促使更多的女性参与其中是目前的主要工作之一。对于人才的多样性,雷诺日产CEO戈恩和蔡澈总是有着极为相似的步调。

蔡澈,出生于土耳其的德国人,成功经营美国第三大汽车制造商(克莱斯勒),目前承担着戴姆勒、奔驰全球运营的重担。

作为一个出生在巴西,拥有黎巴嫩血统的法国人,戈恩在掌舵雷诺-日产联盟期间,成功地利用各项优势使联盟取得了长足的进步。

因此,在一定程度上,蔡澈和戈恩拥有着较高的契合度。他们所管辖的汽车制造商在全球市场均有着快速的增长,并且公司内部同样对女性员工有着极高的关注度。

“女性对于汽车的理解存在部分不同,使用需求相较男性来说也存在差异,”戈恩表示,“如果不注意这些差异和需 求,最终拥有的客户群体则主要集中于男性。而谁会去关注这些差异和需求?女设计师、女营销员以及女工程师。确保将来的产品具备符合女性消费者的使用需求, 这样的产品规划刻不容缓并带有一丝强制性。”

2014年,雷诺全球所有员工体系中,女性员工占比18.4%,而2013年的占比约为17.6%。2000 年仅有10%。在雷诺全球经理级别职位中,2014年,女性占比约18.3%,相比2013年提升1.3个百分点。令人印象较为深刻的是,在雷诺由12人 组成的执行委员会中,就有三位女性管理者。

此外,日产也正在扩大女性在公司内部的职权。截止2014年4月,女性在日产管理职位中占比约8.2%。相比 于2004年1.6%的占比,有较为明显的提升。而戈恩的目标则是到2017年将这一比例提升至10%。全球范围内,在同一时间段日产经理级别职位中,女 性占比约11.7%,高于2013年的10.6%。

戴姆勒的目标是到2020年,将女性在高级管理职位的比例提高至20%。该比例从2005年的5%提升至2015年的15%。

在公司内部,日产重新调整工作环境,以确保留住女性员工,从而使她们能更容易平衡工作、家庭和生活。这包括建立内部的儿童保育中心、哺乳室、更短更灵活的工作时间、在家工作的计划以及育儿假期。

戴姆勒给予女性员工更多关怀的具体措施包括灵活的工作时间、在工作环境周围建立儿童保育设施以及其他特殊的指导方案。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责任编辑:姚秀清 PA031

相关阅读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