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产业评论>正文

传滴滴两年内赴美国上市 市值达1700亿

2016年05月18日 09:29:51
分享到:
来源:盖世汽车 作者:石劼

据悉,中国用车平台公司滴滴出行有望在美国IPO上市,时间在2017或2018年。不过滴滴官方发言人否认已有上市计划。新近苹果公司向滴滴投资10亿美,倘若滴滴两年内上市,则苹果将很快获得回报。

滴滴连传赴美IPO传闻

5月16日,彭博社和路透社相继传出滴滴出行将在美国IPO(首次公开募股)上市的消息。

最先报道的彭博社援引知情人士说法称,滴滴着眼于2017年在纽约证券交易所首次公开募股,具体时间取决于滴滴同Uber中国之间的战况而定。该举措可能将使得滴滴在上市方面领先对手一步,而Uber高管业已表示希望尽量将上市后延。

旋即,路透社根据另一些知情人士提供的消息报道指出,滴滴在美国证券市场的首次公开募股可能将在2018年。关于彭博社所报道的时间节点,该人士认为2017年过早。

一位匿名人士披露,鉴于国内等候上市公司“队伍过长”,滴滴已经决定放弃在中国上市。目前,有近800家公司正在排队等候获得监管机构批准首次公开募股,这使得滴滴难以预测上市的具体时间,给未来股市表现带来不确定因素。

美国消费者新闻与商业频道CNBC当天向滴滴方面求证两年内在美国上市报道,一名发言人通过电子邮件否认称:“我们当前并无IPO计划,因而关于上市地点或日程安排无可奉告。”

然而,媒体关于滴滴近期赴美上市讨论依然热烈。

滴滴当前正在推进新一轮融资,目标是筹集30亿美元。最近,苹果公司确认将向滴滴投资10亿美元,这是苹果首次在中国投资互联网企业。有消息指出,滴滴原先计划融资20亿美元,但苹果投资后其提升了目标金额。市场研究公司CBInsights的数据显示,滴滴和快的合并前后已融资共计63亿美元。

苹果公司CEO蒂姆·库克(Tim Cook)本周访华,在北京与中国创业者举办圆桌论坛。5月16日,库克在其推特账号发布了一张照片,显示其正在同滴滴总裁柳青一起使用滴滴叫车服务。库克表示,对滴滴的投资将帮助苹果更好地理解中国这个核心市场。外媒则认为,如果滴滴在美上市,苹果将很快获得投资回报。

马来西亚拉昔胡先银行(RHB Research Institute Sdn.)驻香港分析师李玉杰(音)表示:“现在是(IPO上市的)绝佳时机,因为滴滴正在赢得用户和市场份额方面捷报频传,这样的势头可能不会一直持续。另外,滴滴可能面临一些压力,部分投资者希望看到投资有回报。”

市值已达1700亿元?

关于滴滴的市值,路透社方面报道的估值为250亿美元,按照最新汇率约合人民币1,629亿元。彭博社则报道称,熟知内情者透露,在推出30亿美元筹资计划后,滴滴市值已经膨胀至260亿美元,约合人民币1,694亿元。

外媒称,如果滴滴于2017或2018年在美国上市,将是两年前阿里巴巴在美上市后中国公司中最受关注的上市举措,也将是其中市值最高者。

在滴滴背后,有着阿里巴巴和腾讯的支持,在中国BAT三巨头中占据两家。中国打车、专车市场战况激烈,各家均提供大量的补贴,资助打车服务,抢占市场份额。不过滴滴的情况已经逐渐好转,有利于其上市。

据悉,在中国400多座城市中,目前滴滴在其中近一半实现了盈亏平衡。当下滴滴在中国总计有1,400万名注册司机,每天出行次数超过1,100万次,号称占领了打车软件99%的市场份额。上个月,滴滴表示正在快速向实现整体盈利的道路上前进。

相形之下,作为滴滴最主要竞争对手之一,Uber仍然在中国大量烧钱以赢得司机和用车消费者,之前宣布了在华投资10亿美元的计划。今年,Uber准备在中国覆盖100座城市,大约只有滴滴的四分之一。Uber表示,由于在中国的业务尚未实现盈利,将尽可能推迟上市时间。

然而,Uber在全球依然是最大的汽车共享app,总市值高达625亿美元,滴滴不足其一半。在目前全球最大的30个市场中,Uber每年可赚取10亿美元利润,能够对在华业务起到有力的支持。

关于苹果对滴滴的投资或者滴滴上市计划,Uber官方未作评论。但可预见的是,未来在中国市场,滴滴和Uber战况将愈加白热化。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责任编辑:姚秀清 PA031

相关阅读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