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产业评论>正文

上汽大众-凌渡

超低价好车团购

高德地图:女司机更"靠谱" 豪车更"任性"

2016年07月27日 16:01:52
分享到:
来源:凤凰网汽车 作者:综合报道

7月27日,高德地图联合交通运输部科学研究院、清华大学戴姆勒可持续交通研究中心、阿里云、清华同衡规划设计研究院、易车等权威机构正式发布了《2016年第二季度中国主要城市交通分析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报告显示,在2016年度第二季度中国堵城排行榜上,北京超越因暴雨造成严重拥堵的各个城市,夺得第一名,而其它进入TOP10的城市依次为哈尔滨、重庆、济南、杭州、深圳、贵阳、上海、广州、佛山。

2016Q2中国堵城排行榜

此外,报告首次针对高德地图用户的出行行为进行评价,并从性别、车型、驾驶习惯等多个维度具体分析。数据显示,二季度驾驶行为评分的地区分布上,北方平均分数明显高于南方,特别是长三角等经济发达地区驾驶评分相对更低,浙江台州成为驾驶评分最低城市。针对豪车(选取平均价位在600万左右的车型,最低价位160万)用户的分析显示,一线城市豪车用户从晚上20:00开始至夜间表现活跃,出行强度远高于普通公众,且21:00是豪车出行的最高峰。此外,尽管女司机被普遍认为开车“不靠谱”,但报告分析指出,女司机的平均驾驶评分明显高于男司机。从这个角度来看,女司机开车其实更“靠谱”。

北方开车更“文明” 浙江包揽后三名

报告针对高德地图驾驶行为大数据进行了综合评估,并依据用户急转弯次数、急加速次数、急刹车次数、超速次数等多个维度,对驾驶行为量化评分。

数据分析显示,二季度全国用户驾驶行为评分较高的TOP10城市依次为天津、西安、太原、成都、合肥、北京、青岛、石家庄、南京、长沙。其中,北方城市占据多数,天津更以92.01分夺得全国用户驾驶行为最“文明”的城市。

相比之下,驾驶行为评分较低的TOP10城市依次为台州、温州、宁波、重庆、乌鲁木齐、上海、贵阳、无锡、绍兴、常州,除乌鲁木齐外均位于长江以南。其中,台州以驾驶评分平均86.93分拔得头筹。显然,从这两个榜单可以看出,南方城市用户的开车风格更加“火爆”,有种“一言不合就飚车”的节奏。

2016Q2驾驶评分城市排名

路上什么车最“横” 大众系独占“半壁江山”

此外,报告还针对不同车型用户的驾驶行为进行了分析,发现驾驶评分较高的TOP10车型平均价格一般在9.7万以下,而且基本都是国产车,奇瑞汽车在榜中占了3席。而驾驶评分较低的TOP10车型,价格一般在54万左右,除第一名的海马和第9名的风行,其它车均是中高档车(海马排行第一很可能是因为其车主主要是快车司机),其中大众系占据五席(奥迪占三席,大众占两席),独领半壁江山。

当然,从另一个角度看,驾驶评分偏低的车型,车价相对更高,车型也相对更为偏重运动性,动力水平也更强。这或许也可以解释为何这些车型在路上的行驶风格更加“激烈”。

2016Q2驾驶评分车型排名

女司机画像:年轻就要买买买 开车安全爱迷路

报告针对男女司机的行为差异进行了分析。根据高德与易车合作数据显示,2015年女性注册车主比例只有28.2%,与男性的71.8%相比明显偏低。但从年龄分布上看,女司机更为年轻,35岁前拥有车的比例为61%,比男司机高出8个百分点。此外,高德地图交通大数据显示,在出行目的地选择上,节假日期间女司机排名靠前的目的地中有8种以上与购物有关,证明了购物是女司机的最爱,而男司机的排名靠前的是公司、景点和洗浴推拿场所,证明了男司机爱工作,也爱休闲娱乐。

2015年中国汽车消费者年龄分布

值得注意的是,根据高德地图用户行为数据还发现,女司机的驾驶评分为91.2分,高于男司机的89.5分。其中,女司机在急加速、急刹车、超速方面的平均次数均低于男司机,文明驾驶程度明显好于男司机。另外,据江苏省公安厅交警总队统计显示:目前江苏男女司机比例是7:3,在负有同等以上责任的交通事故中,属于女司机导致的还不到10% 。显然,在安全驾驶方面,女司机明显更靠谱。而且,女司机的平均出行车速为25.51km/h,而男司机的平均车速为25.84km/h,女司机仅比男司机低了1.3个百分点,这也说明女司机开车并不是想象中的慢。

男女司机驾驶评分对比

当然,女司机虽然在安全驾驶方面高于男司机,但在方向感和驾驶技术方面仍弱于男司机。根据高德地图用户驾驶行为数据,女司机急转弯平均次数明显高于男司机(女司机0.27次,男司机0.09次),且平均出现偏航的次数也比男司机高出7.2%,这都侧面说明了女司机的确容易迷路。而从出行时间上看,不论是工作日还是节假日,女司机都更爱在白天驾车出行,下班更准时,而男司机在夜间出行明显多于女司机,节假日这一现象更加明显。这可能是女司机为安全考虑,夜间活动较少。

男女司机偏航次数和平均出行里程对比

豪车车主画像:爱夜行 爱酒吧 爱飙车

综合高德、易车的数据,报告对北京、深圳两地平均价位在600万、最低价位160万的豪车,详细分析了豪车车主出行行为。数据显示,一线城市豪车用户的主要出行集中在晚8时以后,其中晚9时达到出行高峰,其出行强度远远高于普通公众。

北京豪车用户出行分布

从道路分类上看,豪车行驶的道路等级都相对比较高,高速、快速路是豪车的最爱。隧道和道路弯度较大的道路,豪车的轨迹也较多,比如北京的东五环、机场高速、京藏高速,深圳北环大道、南平快速路、机场高速都是豪车轨迹最为密集的道路。

对豪车出行目的地分析显示,豪车白天的目的地一般集中于美容美发、五星酒店、银行等地点,夜晚除了去大众爱去的酒吧、KTV、洗浴之外,也喜欢去体育馆、机场、剧场、寺庙道观、商业街。

豪车用户出行目的地标签

另外,豪车的驾驶评分平均只有85.25分,与普通车用户相比低了5.1%。其中,豪车在急转弯、急加速、急刹车、超速方面的平均次数均全部超过公众用户(急刹车次数最高,超过普通车7.8%)。显然,说明豪车用户驾驶行为更“任性”。

豪车用户驾驶行为分析

截止目前,高德地图已连续三年发布了中国主要城市交通分析报告,不仅有年度、季度分析报告,还有各城市的月报、周报、日报和节假日出行预测报告,涵盖全国60个城市。此外,高德地图的实时交通信息服务,已经支持全国所有城市(364个以上),是国内唯一一家覆盖全国的地图软件。

高德地图副总裁董振宁表示,高德地图的海量交通出行数据来自于交通行业浮动车(出租车、物流车等)和高德地图超过6亿用户的出行数据、以及第三方合作伙伴数据的结合,多渠道的海量数据保证了报告结果的准确性和权威性。高德地图愿与政府、企业、院校、研究机构加强合作,共同研究城市交通现状及发展趋势,为治理提供决策,共建交通共同体。同时,高德地图将免费共享与开放交通二次大数据,实现大数据的融合与互通。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责任编辑:姚秀清 PA031

相关阅读

凌渡
凌渡
指导价:14.39-19.09万元
1.2T 1.4T
自动

最热促销

  • 4S店
  • 综合店
  • 港口店
北京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14.39-19.09
紧凑型车
1.2T 1.4T
自动

外观

内饰

本文相关品牌车系

趣图推荐

二手车推荐

大家都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