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产业评论>正文

2016年消费车型盛典暨汽车品牌竞争力论坛举行

2016年12月14日 19:48:03
分享到:
来源:凤凰网汽车 作者:姚秀清

凤凰汽车讯 “不论从宏观经济层面,还是行业自身发展层面,今年的中国汽车市场都呈现出一些新的特征”,中国能源汽车传播集团董事长、《中国汽车报》社社长李春雷在12月14日举办的2016年(第九届)消费车型盛典暨汽车品牌竞争力论坛上说道。

中国能源汽车传播集团董事长、《中国汽车报》社社长李春雷

他列举了一系列车市新特征:汽车消费的加速升级;互联网企业跨界造车成为常态;智能网联和新能源汽车成为全球投资热点,也是即将到来的消费热点。新的消费思潮、品牌认知以及产业形态正在形成。而这些特点都预示着未来无论是传统车企还是新兴车企,都将在新的市场竞争格局中,寻找重塑品牌力的突破口。

今年以来,自主品牌车企表现活跃,集体向上的趋势愈加凸显。不仅整体市场份额在不断攀升,而且从产品到技术,从品质到服务,从营销到品牌,综合实力有了实质性提升。因此目前对“品牌”的打造和发展探究显得尤为重要。

此次2016年(第九届)消费车型盛典暨汽车品牌竞争力论坛上,多位行业专家对“新消费格局下的汽车品牌力重塑”的主题进行了探讨,此外,主办方还发布了“有数数据平台”和《汽车发布》app,并公布了2016年消费车型的获奖名单。

新格局下如何重塑品牌力?

当下,国内汽车产业、汽车市场迎来不可阻挡的新常态,竞争格局发生变化的同时,消费格局也将面临变革,如何在新常态、新格局下重塑品牌力、提升竞争力,是行业、企业面临的共同课题。未来,在新消费格局下,市场的增长空间在哪里?利润的增长点在哪里?企业的着力点又在哪里?在颁奖盛典现场,与会嘉宾围绕“新消费格局下的汽车品牌力重塑”的主题进行了深入探讨。

盛典现场,商务部研究院国际市场研究所副所长白明在主题演讲中表示,中国加入WTO已经整整15年,15年来中国迅速成长为贸易大国,汽车制造业也在这15年间实现了前所未有的快速发展,并成为带动中国经济发展的支柱产业。在这15年中,中国一跃成为全球新车产销量第一大国,但必须正视的是,在核心技术上,中国汽车工业仍存在一定的差距,在从汽车大国向汽车强国转型的过程中,核心技术的提升刻不容缓。“市场不一定换来核心技术,但可以缩短技术差距,自主创新与引进技术并不矛盾,未来中国汽车产业的转型升级,必须扩大自主研发范围和投入力度,用更加强势的品牌力塑造参与国际化竞争的新优势。”白明说。

商务部研究院国际市场研究所副所长白明

清华大学汽车产业与技术战略研究院院长、国际汽车工程师学会联合会(FISITA)轮值主席赵福全在“自主品牌2.0时代品牌提升是核心”的主题演讲中表示,“新常态”+自主品牌的“2.0时代”转型在即,在这个新阶段中,自主品牌车企转型升级的核心就是品牌力的成功升级,而品牌力的全方位提升是对企业综合能力的全方位考验。“自主品牌汽车惟有持之以恒、坚持不懈地突破品牌天花板才能取得进一步发展。”赵福全说。赵福全认为,品牌塑造和提升需要严控标准,不断打造精品;同时必须加强精准传播和营销。在互联网时代,品牌的建设更需要充分借力各种新技术。

清华大学汽车产业与技术战略研究院院长、国际汽车工程师学会联合会(FISITA)轮值主席赵福全

“有数数据平台” 和《汽车发布》app

在本届盛典现场,《中国汽车报》最新打造的两个重磅数字化产品——“有数数据平台”和《汽车发布》app正式发布。

中国汽车报数据库部主编李开君进行“有数数据平台”发布讲解

据悉,“有数数据平台”始建于2011年,是在原有报刊优势基础上的开拓创新,也是在大数据应用和服务、数字化信息平台建设方面的新突破。以权威、精准的监测,体系、科学化的分析,帮助车企观察品牌和产品的互联网动态、分析竞争对手和竞品;了解消费者和潜在客户,实现传播策略和舆情传播合理化服务,帮助企业实现传播效益最大化。

《汽车发布》作为《中国汽车报》融合发展的移动互联网平台的最新产品,主打优质原创内容。《汽车发布》专注于服务汽车全产业,致力于引领汽车移动传播新趋势。

年度消费车型获奖名单公布

作为中国汽车报社九年来一如既往打造的名牌评选活动,年度消费车型评审委员会秉承客观公正的态度,以市场和消费者需求为核心,更全面、更客观地衡量和评价企业的综合竞争力。

本届消费车型盛典的奖项设置也更加丰富多。评审委员会分别从产品、核心技术、售后服务、品牌营销、企业社会责任、绿色创新等多角度、多维度设立了包括年度轿车、年度SUV、年度MPV、年度发动机、年度消费者满意售后服务品牌、年度品牌营销、年度企业社会责任、年度绿色创新等14个奖项,经过层层筛选,最终奇瑞汽车艾瑞泽5一汽-大众奥迪全新A4L等11款自主及合资品牌车型,以及长安铃木 1.4T BOOSTERJET 发动机,广汽本田点“绿”梦想环保行动,一汽丰田“QM快速保养”等核心技术和售后服务品牌、品牌营销活动分别获奖。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责任编辑:姚秀清 PA031

相关阅读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