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产业评论>正文

第三届公务车论坛:探索县域汽车发展

2017年01月09日 09:37:03
分享到:
来源:凤凰网汽车 作者:综合报道

凤凰汽车讯 “郡县治,天下安”。伴随着精准扶贫战略的深入实践,新型城镇化战略的全面推进和经济结构的加速转型升级,县域经济发展成为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以及实现中国梦的重要基础。1月7日,以“县域汽车发展新趋势”为主题的新华网第三届公务车论坛在北京召开。

新华网副总裁汪金福致辞

县域经济是当前中国经济转型的真正"短板",当前需要补齐“短板”、解放生产力,只有这样才能重塑中国经济新动力。”新华网副总裁汪金福表示, “新华网愿意更好地发挥网络传播主力军作用,服务于党和国家工作大局,服务于县域经济的新一轮发展。”

县域汽车发展需求强烈

作为国民经济发展的支柱性产业,汽车在供给侧改革和产业升级的过程中,越来越呈现出向县域延伸的趋势。此外,在发展新常态下,消费动力开始向下线市场转移。而县域覆盖的大规模人口正在经历由“生存型”向“享受型”消费需求升级。由此,县域市场成为新时代的“金砖市场”。在消费升级利好之外,公务车改革后巨大的公务员个人购车需求也衍生出不可多得的发展机遇。县域经济如何傍上汽车这个“大款?”车企如何抓住县域市场的机遇,如何更好满足公务员个人购车需求?县域公务出行的市场化、社会化供给如何优化?在当日的圆桌讨论环节,多位县级政府代表,行业专家进行了深入的探讨。

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副秘书长师建华介绍,中国汽车2016年产销量超过2800万辆,增速是13.9%。“近几年汽车产销保持高速增长,三、四线市场,尤其是县域市场有相当大的贡献。”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副秘书长师建华

国家信息中心副主任徐长明透露, 2016年国家信息中心专门对县域的汽车市场进行了研究,从研究结果来看,层次靠前的大部分在东部地区,以江浙沪、广东、北京等地为主。少数在西部地区,例如昆山、江阴、常熟、义乌、慈溪、晋江、张家港等地,这些地方的汽车销量非常大甚至超过了很多地级市;二是广大的低层次,三、四、五、六级的县城每个县的销量比较少,但是加总起来的销量很可观,1800多个县总量加起来很大,增长速度非常快,这几年这几个层次的县占整个县城销量的百分比在迅速提升。

国家信息中心副主任徐长明

宁夏回族自治区贺兰县县长刘甲峰在发言中表示,得益于明显的区域优势,贺兰县已经实现了与银川一体化发展。目前,汽车产业中除整车制造外,汽车零配件销售、二手车销售等汽车后市场正在积极培育中。贺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有70%来自于汽车产业。整车销售市场方面,贺兰汽车产业园区有110多家的汽车销售4S店。

“从汽车产业发展的角度来看,贺兰县具有很广阔的发展前景。期待能有更多的汽车企业,尤其是整车制造企业来贺兰县发展。”刘甲峰说。

据刘甲峰透露,贺兰县公务用车改革已经完成,实现市场化运作。公务用车成本相比改革前下降了8-9%。不仅公车改革取得了明显的效果,而且对汽车消费产生了强大的推动作用。“汽车销量在原来的基础增加了10%。”

作为武汉“8+1”城市圈之一,湖北省天门市拥有便利的交通和区域优势,目前已经规划了两个汽车城,承接武汉以及其他地域汽车企业的外迁需求。“希望有大型的加工厂到我们那边,带动这片区域的发展。”湖北省天门市招商局副局长何丰提出了期望。

宁夏回族自治区盐池县县长戴培吉说:“随着车改以后公务员用车需求量的提升,私家车的需求也将会大幅增加。希望车企积极跟我们深度合作,推动车改以后的保障工作,保障出行的需要。”

车企渠道下沉 抢占县级市场

对于县域市场的巨大消费潜力和公务车改衍生出的新市场,各车企也纷纷加速渠道下沉,以具有竞争力的产品和优质服务加速争夺。

东风小康汽车销售有限公司品牌总监张盼介绍称,东风小康对县域经济的贡献首先是渠道的建设,拥有1300多个网点,最初网点布局就开始于县域。未来旗下两个品牌会加大乘用化市场的布局,县域市场渠道的下沉仍然是渠道建设的核心点。

谈及县域市场的特点张盼表示,县域市场人群对于产品的实用性很看重,另外自主品牌要强化产品的性价比。

一汽吉林汽车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长欣透露,近年来,一汽吉林更加注重匹配县域市场的需求,尤其是在外观、配置、价值等方面做了多重调整。

“这几年我们的产品在县域销量比较高,我们对县域市场的期待也非常高,现在的产品消费比重有70%在县域,100台车里有70台车是在县域销售的。”

长安汽车新闻发言人、综合规划部总经理王艳晖介绍称,除了以优质的产品和服务对县域普通居民的吸引,面对公务员个人购车市场,长安汽车也专门出台了特定的政策,大客户部对公务员购车都有优惠政策。

除了整车企业,在网约车发展迅猛的今天,县域市场也呈现出巨大的吸引力。首汽约车CMO胡绪雷透露,首汽约车在上个月发布了在出租车领域展开全国布局的战略,以帮助县城的出租车进行升级改革。同时,通过县城交通的数据化、智能化,优化居民出行,在引进大数据之后,未来升级到网约车的水平。

“品牌车企进县域项目”发布

正是关注到了中国县域汽车市场的发展变化,在长期聚焦公务车改革的基础上,经过深入实践调研,本次论坛也隆重启动了“品牌车企进县域”项目。

师建华认为这不仅能推动县域经济发展,促进汽车消费市场,更是对于中国品牌的发展起到了非常大的促进作用。

年度车型评选结果隆重发布

在当日的论坛上,备受广大消费者期待的新华汽车“2016年度车型评选”结果也正式发布。长安汽车最终斩获“2016最受公务员欢迎汽车品牌奖”;东风A9和广汽传祺GA8斩获“2016最受公务员欢迎车型奖”;宝马7系获得“2016新华年度豪华车”;江淮瑞风A60摘得“2016新华年度中高级车”奖;长安福特福睿斯获评“2016新华年度家用车”;东风小康风光580、东风悦达起亚KX5广汽丰田汉兰达荣膺“2016新华年度SUV车型”;海马爱尚EV斩获“2016新华年度节能环保车”奖;众泰Z700获得“2016中国品牌风云车型”;北汽新能源一汽丰田荣膺“2016最佳创意营销奖”;一汽森雅R7获得“2016最佳创意传播奖”;东风集团获得“2016年度最具影响力传播奖”。首汽约车荣获“2016年度最值得信赖品牌”奖。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责任编辑:姚秀清 PA031

相关阅读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