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产业评论>正文

蔚来汽车-EP9

超低价好车团购

时评|长安蔚来合作背后是智能电动车契机的到来

2017年04月09日 15:10:46
分享到:
来源:凤凰网汽车 作者:苏瑞琦

凤凰汽车·评论 尽管行业专家一直呼吁,中国汽车产业发展,需要全行业以开放的心态展开合作。但在传统能源结构下,多年来很多企业的合作均以“不同理由”开始,也以“不同方式”而默默结束。

4月9日,长安汽车蔚来汽车北京共同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有人说,这是中国历史最悠久的汽车企业与中国最具有活力的创新型汽车企业之间的联合。

但笔者认为,在智能电动汽车将是中国汽车产业发展的重要历史机遇之时,这次合作的背后其实是契机的到来。

一家是初创企业,一家是百年老店且自主品牌销量第一,双方的行业地位看似不太“匹配”,但此次合作,不说是不是强强联合,但确实是现有汽车企业与新创企业合作的范例。

虽然双方均未在媒体问答环节,对后续合作细节透露太多,但有些信息是显而易见的。

双方将以成立合资公司的形式,将在智能网联以及新能源汽车领域开展全面且深入的合作,以共同推动智能化服务和新能源汽车的发展。

其实,近几年,长安一直对外表示要从产品服务商,向产品+服务+出行方案解决者的升级。

“我们的思考方式跟很多企业不同,中国的汽车行业,传统企业加互联网,我们要开放心态,要找到全新的价值观。”朱华荣以及背后的长安汽车的心态决定了此次合作的成功

而朱华荣紧接着说的另一句“长安汽车的短板就是传统车企的短板”也是不争的事实。

“长安在转型过程中一直在对产品以及营销模式进行变革,与其我们苦思冥想,不如双方合作共赢。”长安汽车总裁朱华荣说道。

说到底,长安汽车与蔚来汽车拥有不同的企业气质和不同的企业文化,而这一次合作也绝不是单单的合资建厂、资质,新产品、品牌等等,这又绕回去“中国需要不需要一个全新品牌”这件事上了。

“新的合资公司,不单是全新公司会有全新的产品,双方是在研究一种新的模式,智能化、电动化是确定的。”蔚来汽车创始人、董事长李斌表示。

朱华荣认为,蔚来汽车是互联网造车的典型代表,他们可以从新定义、服务用户的过程。在传统企业里面,很多没有做到的事是可以通过双方合作来实现。

长安汽车具备汽车全产业链运营能力,实现大规模汽车产品全球研发、全球制造及全球交付。而蔚来汽车也一直是互联网造车的典型代表,一直在从新定义和服务用户的过程。

这一过程中,蔚来将在电动汽车研发、自动驾驶和无人驾驶技术等领域与长安汽车的全球研发能力、制造和供应链体系对接,实现优势互补。

笔者认为,蔚来汽车是一家充分尊重现有汽车工业基础规律的互联网企业,而长安汽车是一家具有开放心态的传统企业,所以,两者的结合才会如此顺畅。

长安拥有丰富的整车设计制造经验,完善的供应商体系和具有前瞻性的新能源战略、智能化发展规划。蔚来汽车具备互联网基因,理解新时代下用户思维模式和需求痛点,并能通过快速迭代的方式,提升用户体验。

在蔚来汽车面向大众消费市场的最新量产产品即将推出之时,与长安合作可谓是在品牌上注入的一剂强心针,而长安,连续三天举办活动,从全新设计战略发布,再到培养粉丝效应,再到今天和互联网车企合作,这充分展示了长安汽车的强者姿态。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文章标签:
责任编辑:郭啸 PA009
蔚来EP9
蔚来EP9
指导价:未上市

最热促销

  • 4S店
  • 综合店
  • 港口店
北京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未上市
跑车

本文相关品牌车系

趣图推荐

二手车推荐

大家都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