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厦门金龙联合-凯歌

超低价好车团购

苏州金龙因骗补行为元气大伤

2016年10月09日 15:37:01
分享到:
来源:EV视界

对于金龙汽车来说,今年的9月可谓“有点烦”,在刚刚公布的“骗补榜”上,金龙汽车控股45%的子公司“苏州金龙”位居榜首。这一事件除了将对公司今年的业绩造成影响外,还引发金龙汽车股价连续下跌,且至今仍未恢复气。

骗补事件的发生对金龙汽车造成的影响有多大?面对股价下跌,投资人信任不再,金龙汽车打算如何挽回投资人的信心?

因骗补损失近8亿元

那么,苏州金龙为何被相关部门认定为骗补?公司究竟骗了多少钱而位居“骗补榜”榜首?

苏州金龙骗补的形式属于“有牌无车”,在申请2015年度中央财政补助资金时,苏州金龙还有1683辆车截止到2015年底仍未完工,但在2015年提前办理了机动车行驶证。这1683辆车的补助金额是5.2亿元。根据相关规定,被认定为骗补后,不但领不到补助金,还要被处补助金额的50%作为罚款。

这就意味着,苏州金龙要为这次骗补承担将近8亿元的损失,并且从今年起被取消补贴资格,等到被有关部门界定整改成功、核查验收合格后才能恢复补贴资格。

因被处以巨额罚金,苏州金龙打算大力缩减成本来应对危机,公司在工厂车间下发《深入开展开源节流降本增效活动的通知》。计划强力节约成本的苏州金龙甚至打算让领导干部带头降薪,具体实施方案是公司高层领导降薪30%,中层领导降薪10%,干部采取末位淘汰机制。

既然连领导干部的薪水都减少了,骗补事件曝光后对苏州金龙是否产生了严重影响呢?

金龙汽车对记者只是承认“财政部通报公布后对苏州金龙的经营带来一定的影响”,此外,公司还补充道:“但苏州金龙公司的生产经营仍有序进行,目前苏州金龙销售、采购等各项业务活动正常开展,各类展会正常参与,国内客户的交付和出口海外的装船发货均正常进行。”

那么,苏州金龙骗补,为何上市公司金龙汽车股价跟着下跌?二者关系有多近?

苏州金龙是金龙汽车的子公司,后者持有苏州金龙45%的股份。金龙汽车由厦门金龙联合公司、厦门金龙旅行车公司、苏州金龙公司3个大车企,以及几个小车企所组成。

苏州金龙所生产的海格牌客车是金龙汽车的主推电动车产品,而苏州金龙亦是金龙汽车新能源业务的主要承担公司。苏州金龙2015年共生产22564辆客车,其中新能源客车占10540辆。整个金龙汽车2015年共销售新能源汽车18434辆,可以看出苏州金龙生产的新能源汽车占比高达55%。

苏州金龙新能源客车

眼看新能源业务越来越重要,取消补贴资格显然会对公司造成不小的影响。那么,早知如此,何必当初呢?当初苏州金龙为何会去“骗补”?

金龙汽车表示,子公司对新能源补贴政策的理解和执行上出现偏差,导致可能受到有关部门的处罚。公司将深刻吸取此次事件教训,强化对子公司的监督管理,督促企业进一步规范经营。

但在汽车专家凌然看来,苏州金龙“骗补”的出发点有两个。一是有利于竞争,得到巨额补贴后公司的资金回流加快,这样做有利于提高其竞争力。二是得到大批补贴款可使得它能够很快进入角色,在一个新产业里站住脚对于一个企业来说非常重要。在这两个巨大利益的诱惑下,很多企业就会卷入到这个潮流中。

生产一辆新能源汽车能拿到多少补贴款,而使得这些企业“铤而走险”去骗补?按照财政部的补贴政策,生产6~8米长的汽车可获得国家补贴30万元,8~10米的补贴40万元,10米以上补贴50万元。苏州市则与国家标准按照1:1的比例进行补贴,也就是说苏州金龙生产一辆电动客车将得到60万元的补贴款。

甚至有传言,有的地方政府也将纯电动车作为自己的政绩工程,因而也就对车企的骗补行为睁一只眼闭一只眼。因补贴政策不断变化,补贴款会逐步减少,去年一些企业集中生产新能源汽车,上牌汽车的数量也大大增加。

除了苏州金龙外,财政部在对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补助资金专项检查的通报中,还点名了吉姆西、五洲龙、奇瑞万达、少林客车等五家典型问题企业。

作为被点名对象的母公司,金龙汽车受到的影响尤甚。公司此前股价走势较平淡,长期市盈率已不足15倍。9月7日,其股价收盘于13.66元。骗补事件曝光后,公司股价连续下跌,9月26日收盘于11.64元。不到一个月间,近12亿市值灰飞烟灭,显然投资人担心这一事件将明显影响公司业绩。

在此情况下,如何挽回投资人信心?金龙汽车对记者表示:“我们首先将加强与相关部委的沟通,积极整改,以争取无问题的车辆可按原政策由中央财政继续予以补助及恢复中央财政补贴资格;二是采取与银行等金融机构加强沟通合作等措施,保证苏州金龙营运资金的需求;三是做好信息披露工作,加强与投资者的沟通交流。”

 

文章转自:投资者报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责任编辑:姚秀清 PA031
凯歌
凯歌
指导价:未上市
2.4L
手动

最热促销

  • 4S店
  • 综合店
  • 港口店
北京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未上市
轻客
2.4L
手动

外观

内饰

本文相关品牌车系

趣图推荐

二手车推荐

大家都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