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观致汽车-观致3轿车

超低价好车团购

曾经国产品控王如今被无情抛售,宝能65亿能否挽救垂死观致?

2018年01月11日 11:59:22
分享到:
来源:二师兄玩车

十年之前,观致成立,高举自主品牌高端车大旗,被世人寄予厚望。十年之中,车型面世,斩获无数荣誉,但销量始终没有起色。十年之后,宝能介入,在2017年的最后一个月,收购观致51%的股权。观致终于走到了一个岔路口,虽然这并不是一个让所有人都高兴的结局,但却是目前唯一能继续的路。毫无疑问,这也是一条荆棘丛生的路。

null null

最放松的是奇瑞

观致是奇瑞跟以色列财团合资成立的公司,后者基本上属于财务投资,本身也不是汽车工业的从业者,应该说观致主要属于奇瑞主导。刚成立那会有着豪华的创业团队跟顶级的供应商队伍,确实看得出来它们的用心。很遗憾观致从没有盈利:从第一款车观致3诞生到现在,真的是一分一秒都没挣过钱。

null

年整体销量从没有突破过3万台,2015年亏损25亿元,2016亏损19亿元,2017年前十个月亏损10.69亿元。很明显这是一个多大的窟窿,女娲都补不过来。但奇瑞今年高调推出了“EXEED”车型,说明奇瑞是不缺钱的,国企怎么能说缺钱呢?只是奇瑞不想再继续了,再这样下去奇瑞自己也要拖坏去,所以有了这笔交易,奇瑞终于可以长长的松一口气了。

null

最开心的是宝能

如果不是这两年宝能要强势收购万科,以及格力,估计很多人都不知道宝能是干啥的。二师兄相信万科的精神领袖,登山家王石也没注意这个名不见经传的公司,以及非常陌生的姚振华是何许人也,估计只把他当做卖菜的路人甲。但这个路人真心不一般,2017年宝能集团净资产达到2000亿,控股的上市公司总市值达到5000亿。长城汽车的总市值是1000亿左右,上汽集团也才3800多亿。宝能这根本不能叫有钱,这叫巨富。

null

宝能属于潮汕商帮中的佼佼者,它不像王石、董小姐,他们做的产业跟大家的生活息息相关。它的核心业务是物业开发,现代物流,综合金融,医疗健康,科技园区。还拥有自己的保险公司,请注意这是非常厉害的,这就相当于有属于自己的融资平台。宝能是玩金融的高手,但没有太强大的实业基础,这也是为什么要收购万科,格力的原因。只可惜万科,格力实在太优质了,优质到好比国家队,不是你想买,想买就能买。但观致不同,它的表现完完全全就是待宰的猎物。区区65亿,对宝能来说是九牛一毛,拿到了新能源的牌照,得到了观致完整的产品线,宝能堂堂正正的进入处于风口的新能源汽车行业。

最迷茫的是观致

万科跟格力,都是实业中最顶级的企业,它们的创始人都有着很深的执念,公司是他们生命的另一个载体,所以不允许外人来指手画脚。观致很可怜,爹妈只疼了几年,剩下的日子都是一个人苦苦挣扎。现在有个外人要娶走,这一去还不知是福是祸。

null

(1)宝能的制造业经验很粗浅

不差钱是宝能的的口号,而且一过来就是大手笔。除了资金投入,宝能旗下的汽车租赁公司还带来了1万辆的订单。这一笔订单就达到了观致今年前十个月的销量,估计观致的工人们已经激动得晕倒在车间,雪中送炭就是这意思。然后宝能马不停蹄的在杭州,昆明建设生产基地,产能规划超过80万辆。这比贾跃亭的乐视汽车,还有为数众多的PPT造车集团靠谱了几万倍。

null

但宝能依然是汽车制造业的外行,它的确收购了11家汽车零部件公司,也有足够的资金。但宝能最擅长的是资本运作,它的核心业务其实并没有太多技术壁垒,而且产业链很短。汽车工业的产业链太长太长,宝能只是买到了十年前观致开发的还算不错的平台,它并不能像沃尔沃之于吉利,或者大众通用之于上汽一样给予观致很多先进性的指导跟教育。还要靠自己把研发,生产,销售,售后全部理顺,这不是猛砸钱一下子就能立马见效的。资本的钱容易挣,股市分分钟多少亿在浮动,但制造业的钱不太好挣,见效慢,显然后者是宝能不太擅长的。

null

(2)观致自身造血能力不得而知

草创之初的观致,拥有群星闪耀的团队。简单的说就是中国人特少,外国人特别多,而且都是在大公司有着华丽经验的高端人才,所以不管是观致3还是观致5,不管是视觉上的造型设计,还是技术上的工程设计都没有任何硬伤。但到了如今,创业团队基本上已经走光了,确立观致设计风格灵魂的何歌特也于2017年10月离职。接下来奇瑞瑞虎5换标的观致Model Young就上市,很显然观致已经没真正意义上在开发新车了。

null

现阶段宝能的选择只能是跟奇瑞绑定,升级原有的观致产品线,或者直接在奇瑞的车型平台上面开发新车,奇瑞也可以多卖一点发动机变速箱。只可惜奇瑞本身也就是刚刚温饱而已,卖了观致又卖凯翼,这才得到喘息的机会。

null

宝能想靠奇瑞搞出一套领先的东西现在来说比较困难。而且从长远看,如果宝能想要将观致运营得很好,一定要有属于自己独立的技术开发体系。Model Young这样的产品只是权宜之计,市场最终还是要靠更具创新的产品说话。

观致品牌未来走向

以前观致敢卖这么贵,其实跟品牌基因没有什么联系,完全就是对于自身产品力的一个自信。虽然销量很差,但有这么一个基本的调调在。现在价格体系为了销量全线下调,还有奇瑞的换标车当做伪军,品牌诉求已经消失,只求活下来。观致3跟观致5在几年前还能算产品力出众,现在顶多算是还不错,没有鹤立鸡群之感。

null

涡轮发动机,双离合变速箱,媲美德系的设计跟做工,车联网,这些在其他自主品牌上面已经不稀奇。WEY跟LYNK&CO甚至做的更好,这样观致品牌接下来要在一个什么位置?总不可能比对手要高吧,如果放任自降身价,会失去观致的光环。

null

据传闻宝能还在跟昌河,宝沃同时在接触,如果收购其他品牌,那观致对于宝能也许仅仅是一个偏房而已,前途渺茫。

null

二师兄总结:很多新能源汽车公司,投了几十个亿,就觉得有点天文数字一样。殊不知宝能买股权,下订单,建基地,一气呵成,一大笔钱花进去没费吹灰之力。没有人怀疑宝能的资本实力,也没有人怀疑宝能的决心。二师兄担心的是宝能是否有足够的耐心,因为观致在某种程度上说跟红旗有点像,逼格仅仅存在于口中,从没在市场竞争中取得过及格的成绩。它需要的不仅仅是钱,长时间的努力跟投入,才有可能让观致走向成熟。宝能作为资本操控的大师,到底是真正潜下心做实业,还是挣一票就走人,下个十年,我们拭目以待。

版权声明:本文由自媒体二师兄玩车创作,转载请与二师兄联系,购车养车用车玩车等福利活动,关注二师兄玩车!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观致3
观致3
指导价:9.89-15.19万元
1.6L 1.6T
手动 自动

最热促销

  • 4S店
  • 综合店
  • 港口店
北京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9.89-15.19
紧凑型车
1.6L 1.6T
手动 自动

外观

内饰

本文相关品牌车系

趣图推荐

二手车推荐

大家都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