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比亚迪-S6

超低价好车团购

沃尔沃被“撕裂”说明安全驾驶才是保命关键

2018年01月24日 22:23:07
分享到:
来源:邱小铖

本文由铖然新媒体工作室原创出品,作者吴昊。

最近,在朋友圈和各大社交媒体上流传着几张看了让人有点发憷的照片,一台两厢车在事故中被“撕裂”,其车身的前半部分和后半部分已经脱离,“屁股”被撞出去很远。照片中的主角不是别的车,正式被大家誉为“最安全汽车”的沃尔沃V40。

null

而事故的另一方则是一台奥迪车型,细心的吃瓜群众鉴定后发现,这是一台高性能的奥迪运动轿车S6。从奥迪S6的受损情况来看,很多人都认为沃尔沃在这次事故中“完败”,但事实上真的是这样吗?

碰撞安全也讲求“角度”

先来简单说一下这次事故两车乘员的情况吧,事发当天沃尔沃V40和奥迪S6车内都只有驾驶员一人,事发后,沃尔沃车主除了轻微擦伤,并无任何生命危险。奥迪S6的车主在发生事故后就离开了现场,根据吃瓜群众爆料和现场图片来看,也没有什么大碍。

null

进一步分析两台车的受损情况可以看到,首先两台车的气囊全部打开了,它们在气囊这一块还是起到了充分的保护作用。那么现在争论的焦点就在于,为什么沃尔沃会被撕裂,而奥迪的受损情况还在接受范围内?笔者认为,主要还是碰撞角度的问题。

null

和事故照片一起被流传开来的,还有一段监控录像,从监控录像来看,当时奥迪S6以一个非常快的速度撞向了正在试图左转的沃尔沃V40的右后方,才导致了V40瞬间被“撕裂”。如果从汽车车身结构的角度来看这件事儿,或许我们就不难发现其中的原委。

null

在整个车辆的刚性结构中,最薄弱,也是最需要被加固的就是事件中沃尔沃V40被“撕裂”的部位,这个位置还有个学名,叫“阿克琉斯之踵”,沃尔沃对于这个部位也并没有少花心思,他们采用了热成型的硼钢来做为这个部位的主材。很多人可能对硼钢不太了解,这种钢材的抗屈服强度最高可到1600MPa左右,它比普通高强度钢的强度要大4倍,是目前沃尔沃旗下车型都在用的钢材。

null

利用这种钢材之后,沃尔沃V40在各项权威碰撞测试中,都获得了非常高的评价,在这里笔者就不展开讲了,以免有“洗地”的嫌疑,感兴趣的朋友可以去自行搜索。笔者想说明一点,在目前的各大权威测试机构中,只有侧面撞击测试和侧面撞击翻滚测试,并没有类似事件中的侧后方撞击测试,原因很简单,从整个车架最薄弱的位置以奥迪S6的吨位和当时超过100kph的速度来撞击的话,不被撕裂的车除了像更高吨位的福特F150、丰田陆地巡洋舰、英菲尼迪QX80这些“大家伙”以外,小轿车都很难幸免,就更不要说在整备质量上相差奥迪S6有400kg左右的沃尔沃V40了。

null

目前各国政府和各大测试机构也有了对于车头小面积重叠碰撞的测试要求,在这起事件中,奥迪S6的碰撞方式就非常类似于这种碰撞,一般车企都会对这种碰撞中所需要加强的车架部位做出针对性的优化,奥迪S6的实际表现也的确说明了这一点,奥迪S6的车头小面积重叠碰撞的表现称得上优秀。

说了一大堆理论知识,笔者再用白话来总结一下,从这次事件来看,沃尔沃V40被撕裂这件事的锅真的不该由沃尔沃来背,换句话说,如果是和奥迪S6相同级别的沃尔沃S90以相同的速度和相同的角度来撞奥迪A3的话,那么结果是一样的,并且由于V40在碰撞表现上比A3更好,所以A3可能会损伤的更为严重。这只是一个例子,我并不想说明奥迪A3不安全,也不是为沃尔沃“洗地”,笔者只是觉得安全不能迷信汽车生产制造商和他们的产品,在很多时候还是要从自己的驾驶出发。

文明驾驶可以避免这一起事故

笔者认为,与其讨论哪个品牌的车更加安全,我们不妨来聊一聊这起事故的真正原因。在这起事故中,双方都有责任,首先奥迪S6车主超速驾驶是造成这起事故的重要因素。与此同时,我们更应该看到的是,沃尔沃V40车主在没有信号灯的路口,没有给直行车辆让行,也是诱发这起因素的主要原因。

其实在现实生活中,这样的场景随处可见,每天在街头也有各种各样的事故发生。如果我们从自身做起,文明规范地开车,那么这些事故发生的概率就会大大降低。我们也不是说汽车碰撞安全性不重要,但是这一切都是在一定限度内才能被体现出来的。(文/吴昊)

邱小铖(微信号:wxqiuyicheng),江苏地区最具影响力的汽车新媒体。有态度,邱小铖就是那么任性!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比亚迪S6
比亚迪S6
指导价:8.99-13.09万元
2.0L 2.4L
手动 自动

最热促销

  • 4S店
  • 综合店
  • 港口店
北京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8.99-13.09
中型SUV
2.0L 2.4L
手动 自动

外观

内饰

本文相关品牌车系

趣图推荐

二手车推荐

大家都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