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比亚迪-唐新能源

超低价好车团购

除了快还有什么?赛道上亮剑比亚迪唐100,这次真戳到肾了!

2018年01月30日 18:55:07
分享到:
来源:车载娱乐1

比亚迪一直是一个处于风口浪尖的企业,不管这个企业生产出什么样的产品,不管这个企业做出怎样的决策,赞者有之,贬者亦有之。但,不黑不吹的讲,比亚迪如果说自己在国内的新能源技术实力排第二,还真不知道谁有胆量会说自己排第一呢?

熟悉比亚迪的朋友都知道,它在混动领域相对于国内厂商还是颇有建树的,虽然迪粉们会认为把“国内厂商”改成“全球厂商”会更加的精确,但这并不重要,重要的是比亚迪凭借着DMⅡ在丰田THS的专利壁垒下杀出一条血路。

车载君最近第N次重温《亮剑》,真心觉得鬼子依然是鬼子,但比亚迪有点儿像李云龙;当然,与比亚迪使用类似技术的厂商也有很多,像奥迪的e-tron(孔捷)、宝马的eDRIVE(丁伟)。

把话题扯回来,比亚迪给了我一辆上市不久的100,载君本想带着这辆宽大舒适的7座SUV去省外走走,看看它在油耗上的表现到底如何(本人对工信部的2.X油耗持不屑),但取到车后才发现这辆车使用的是试驾临牌,为了避免不必要的麻烦还是放弃了游记的选题。

随后想到要不再去一次赛道?可已经借给别的媒体使用,无奈之下只能带着唐100去了瑞斯赛道。

虽然它并不是一辆适合赛道的车辆,但也想看看它在赛道上的表现如何,毕竟在所接触到有关于唐100的信息中,基本上都是在叫嚣它的加速,而极少有涉及它的操控。

唐100瑞斯赛道鸟瞰

试驾之前必须要强调:赛道驾驶不同于日常驾驶,为获得更快的成绩需要车辆在刹车力度、转向灵敏度以及车辆走线、油门响应上进行有别于日常驾驶的极端操作(比如为获得更好的刹车距离而要对车辆进行最大化的制动),所以此时的感受并不能代表车辆日常驾驶,此时能只代表车辆在最激烈状态下的感知与状态。

第一圈,先用纯电的状态下开跑,电动机的加速的确非常的给力,随着嗡嗡声的逐步增大,车速也在迅速的提升,几个弯道跑下来,不得不说这种感觉很奇妙,只有轮胎的嘶吼反倒让人有点不适应。

但不得不承认电动马达在出弯时相当的给力,相对于燃油车在弯道中做出好的成绩必须要让专业手车通过跟趾及手动控制档位把转速控制在最大扭矩输出区间这种需要通过技术来解决的问题。

对于唐100来说只需要把油门踩到底就行了,因为电动机的扭矩瞬间到达峰值,剩下的事儿就交给轮胎去吧。

纯电状态下只敢跑一圈,因为剩下的电量就要留给唐100的最强状态:HEV(电动机和汽油机一起工作的状态);关掉ESP,调节到运动模式,打开HEV,也就是官方给出百公里4.9秒加速的状态。

唐100的6速双离合变速箱允许小幅度的弹射起步,轮胎打滑的并不是很厉害,由于听到了熟悉的发动机轰鸣声,心理感觉这速度都快了不少。

但是刹车是个大问题,唐100的前悬挂行程太长了,重心转移的幅度较大,虽然马牌的轮胎在制动方面也是强项,但在唐100激烈驾驶时一定要留有足够的刹车距离。

唐100瑞斯赛道试驾车内视角

唐100的加速太快了,如果控制不好刹车点,在弯道中推头还是很严重的,当然这一切还是与它的车重有极大的关系。所以,正确的走线和充裕的刹车距离十分重要。

虽然在上车前我已经把转向调节成运动模式,但我在赛道上依然觉得转向还是太轻了;当然,这个轻与重也不能说谁好谁不好,方向盘重在赛道上很爽但在城市道路上就会傻眼,同样的唐100的方向盘虚位(自由行程)也比较大,方向盘虚位大,在高速上即使轻微的晃动也不会影响车辆的行车路线。

所以,可以看的出来唐100在整车的设定上还是偏向舒适、家用的多,虽然它有着与家用SUV所并不那么相对称的动力。

从5号弯开始就是一个连续的组合弯道,相信对于秦来说会如鱼得水,但对于这么大的唐100来说就不是那么的舒服了,连续的、大范围的重心转移让唐100不堪重负,但唐100还是挺了过来,而且过的还比较顺当。

这里不得不说电控四驱对于车辆操控的帮助的确不小,只要驾驶者运用得当,扭矩会在最恰当的时间、在最恰当的轮胎上迸发出来,绝不含糊。

究其原因,这是因为唐100在它的电子四驱系统上加入了限滑差速器(LSD),相对于没有LSD的车型出现转向不足(推头)时需要收缩油门来救车,唐100只需轻松加大油门就可以缓解转向不足。

而事实上,车载君猜比亚迪为唐100加装LSD并非是想提高它的弯道性能,而是用来提升它的越野通过性能(越野性能日后再测),对于此,只能说是歪打正着。

赛道试驾总结

在这条赛道上我之前试驾过马自达CX-5,相对于唐100来说,以驾驶感著称的CX-5并没有特别领先的地方,而在动力上又明显不如唐100;所以,虽然唐100并不适合跑赛道,但事实上用它来跑赛道没有问题,操控感还是有的,只需稍微适应即可。

在离开赛道后,我们再来看看这辆比亚迪唐100与前款车型的变化以及它在日常驾驶中的表现。

升级这条胎也是迫不得已,使作俑者还是因为唐100的自重实在是太重了,单条103V的轮胎可以承受875KG的载重;当然,如果积极的去看待这条胎的话,它的极速性能、刹车性能都是相当不错的,是条性能胎。

如果你以为唐100在后门可以锁车就很意外的话,那你就太小看比亚迪了,不但唐100可以在车外对尾门进行开启与关闭,在驾驶座上也有独立的按钮可以对尾门进行开与关,想想看在机场、火车站送人时这个功能会多么的方便。

真的没有想到,唐100的配置里会有迎宾送客的功能,而这辆车在电力充足下模式是纯电动的,所以上车,按一下启动键,座椅调整到正常位置,咦,没听到发动机的声音,车子没启动(事实上现在挂上D挡就可以走了)?

再按一下,车辆熄火,座椅开启送客模式退回到最后;三天的试驾这个傻事干了好几次,还需要适应适应,但这个功能对于我(一个胖子)来说相当受用,上下车实在是方便极了。

 

在纯电模式下我一直想找到关闭屏幕的方法,但都失败了,不得已只能边开着屏幕边开车,然后心里边纠结:如果能把屏幕关了,这续航会不会再增加一点?

日常驾驶总结

相对于激烈的赛道驾驶,暴躁之后的唐100在马路上愈显温顺,轻柔的方向盘带动这么重的车身不费吹灰之力,而较高、较软的悬挂行程在通过坑洼路面时能吸收到绝大多数的颠簸,让乘坐的舒适性最大化;所以在马路上,在唐100上更喜欢去乘坐而不是去驾驶它。

其实用简单的公式,就可以算出1升汽油的价格与用1升汽油发的电的价格比,反正肯定是不划算的;但在什么情况下会用到这个功能呢?

比如在紧急救援需要额外的电力供应时,可以想像唐100在那时就可以充当一部发电机的角色,甚至突然停电,唐100也可以把电力传送到家庭里面;当然国人的想象力是无穷的,至于开着唐100去烧烤、野炊什么的,也都是使用了这个功能(电池电量消耗完毕后)。

油耗这个事儿比较尴尬,反正我是没有开出工信部给出的油耗来;当然这也不意味着唐100就不能开出这个油耗,比如90%的路途都是纯电行驶,突然没电了烧油再跑到目的地,然后把电充满再来一个这样的循环,油耗自然低,当然这是个玩笑。

但唐100纯电最适合短途旅行,若要长途出行的话,在对SOC设置正确的前提下,以2.0TDI的发动机驱动那么重车身的情况来看,唐100的油耗应该与S6 2.0L相仿(一位经常开唐100的朋友说他油耗在9.X上下徘徊)。 

所以,唐100这辆车适合什么样的客户呢?首先他对舒适性有需求的同时也不愿意放弃动力及越野性能,同时他对油耗与科技也有一定的偏好,而且要有自己的车位,这样方便安装充电桩,同时每天上下班的里程在100公里左右(这个里程在二三线城市基本上是达不到)。

而且客户还喜欢自驾游或长途出行的需求(要不然不如直接买辆续航300公里左右的纯电动车了),如果这几个条件且购车预算都满足的话,那么比亚迪的唐100应该是一个上佳的选择,它能解决短途纯电出行和长途燃油续航,而且又有一定的舒适性,总比买一辆电动车上下班,再买一辆汽油车长途自驾要性价比的多。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责任编辑:王洋 PA033
唐新能源
唐新能源
指导价:20.98-30.98万元
1.5T 纯电动
自动

最热促销

  • 4S店
  • 综合店
  • 港口店
北京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20.98-30.98
紧凑型SUV
1.5T 纯电动
自动

外观

内饰

本文相关品牌车系

趣图推荐

二手车推荐

大家都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