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Jeep-牧马人

超低价好车团购

四驱车的优缺点,看完终于搞清楚了

2018年02月03日 10:35:18
分享到:
来源:言车社

前驱车和后驱车的工作原理想必大家都已经看得够够儿的了,如果没看够,可以看小贱前两天发的这篇文章【买车是买“前驱车”还是“后驱车”?不要等买回来再后悔!】今天呢想跟大家聊聊四驱车,它们的优缺点分别是什么,让大家在选车时不必再为这个问题而犯了选择恐惧。

null

四驱车分为全时四驱,分时四驱,适时四驱

1 .全时四驱

顾名思义,就是一直保持着四轮驱动,拥有特别好的越野性能和操纵性能满足人们的越野快感,但是它的油耗大,经济效益差

2 .分时四驱

可以根据路况要求,在两驱和四驱之间切换。越野和SUV常采用分时四驱。

3 .适时四驱

适时四驱也是在四驱和两驱之间来回切换,但与分时四驱不同的是,它是由电脑控制,在正常路面为两驱,颠簸或者是打滑路面电脑自动切换为四驱

全时四驱

全时四驱白话就是:汽车在行驶的任何时间,所有轮子均能获得动力。代表车型:A4 3.2 FSI Quattro、大众CC、奔驰S350 4MATIC、讴歌MDX等。

null

优点:全时四驱是公路过弯极限最高的传动方式,它可以实现车辆高速过弯时每个车轮分配到最佳的驱动力。因此这种技术被大量讲求操控性能的大排量轿车采用,而装配它们的主要目的就是为了提高有效驱动力和过弯极限。

null

缺点:全时四驱的结构相对复杂,成本较高,占用的空间也比较大,因此不太适合在定位较低,或者体型较小的车型上装配。同时全时四驱是要消耗功率的,它的传递效率比两驱要低,对于看重经济性以及发动机动力较小的车型来说,全时四驱也不太适合装配。

分时四驱

分时四驱跟全时四驱的理解整好相反,因为分时四驱是是一种驾驶者可以在两驱和四驱之间手动选择的四轮驱动系统,由驾驶员根据路面情况,通过接通或断开分动器来变化两轮驱动或四轮驱动模式。代表车型:JEEP牧马人、长城哈弗等。

null

优点:分时四驱技术很成熟,结构也比较简单,可靠性好,加上其不用装配中央差速锁,成本要比全时四驱低得多。在正常驾驶时采用两轮驱动的模式,经济性更高,灵活性也更出色。而在路况恶劣的情况下,选择四轮驱动又可以提高车子的通过性。

缺点:分时四驱对于公路来说意义不大,并且对驾驶技术要求较高。因为分时四驱接通后相当于硬轴连接,因此采用四驱模式要非常谨慎。在公路上过弯绝对不能采用四驱模式。在砂石、雨雪、冰面上转弯也不能用四驱模式。

适时四驱

适时四驱就是指只有在适当的时候才会的变为四轮驱动的一种四驱形式,而何时需要切换为四驱模式以及如何分配轮间的动力分配等问题都交给了行车电脑来进行判断,也有一些适时四驱车型也提供四驱模式的选择功能。代表车型:奇骏、RAV4、CRV等。

null

优点:适时四驱的结构比全时四驱简单得多,不仅可以有效降低成本,还有利于降低整车重量。它适合于前横置发动机前驱平台的车型配备,这使得许多基于这种平台打造的SUV或者四驱轿车有了装配四驱系统的可能。

缺点:目前绝大多数适时四驱在前后轴传递动力时,会受制于结构本身的缺陷,无法将超过50%以上的动力传递给后轴,这使它在主动安全控制方面,没有全时四驱的调整范围那么大。

null

四驱车油耗

同车型、同排量的四驱版本比两驱版本废油,这是一个不争的事实。从机械结构上讲,四驱车型的前后桥都有动力传递的机构,至少多了差速器、传动轴、分动箱等一套传动系统,整车质量的增加是一定的。此外,为了同时给四个车轮提供不同的动力,复杂的传动系统将消耗很大一部分能量,所以由此产生的额外油耗也无法避免。

null

整体优缺点

四驱车优点

1 .起步快,和后驱差不多

2 .弯道性能好

3 .操控性好

4 .安全性好

四驱车缺点

1 .油耗大

2 .维修保养复杂

3 .高速状态下能量损失的多

4 .车子整体重量增加,经济效益低

以上就是四驱车的优缺点比较,谁好谁差没有明确的概念,根据自己生活需求选择合适自己驱动的车辆。绝大部分人很多时间穿梭于城镇之间,四驱系统对他们来说形同虚设(毫不客气说就是摆设),却还要为这样一个基本不用的配置承担更多的养车成本。对于喜爱SUV的造型、视野和操控,却又用不上四驱功能的同学们来说,两驱SUV更加合适,性价比高,关键需求很匹配。而越野爱好者则必须要购买一辆拥有四驱系统的SUV。所以大家对号入座喽。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牧马人
牧马人
指导价:49.99-56.99万元
2.0T
自动

最热促销

  • 4S店
  • 综合店
  • 港口店
北京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49.99-56.99
中型SUV
2.0T
自动

外观

内饰

本文相关品牌车系

趣图推荐

二手车推荐

大家都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