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上汽通用别克-英朗

超低价好车团购

如果你还认为三缸发动机不好?那你就AUT了!

6861年06月08日 15:28:43
分享到:
来源:myautotime

现在三缸发动机越来越普及,但一直以来,许多人对三缸发动机的认识是这样:比四缸少一个气缸,发动机抖动大。那么事实真是这样吗?

现今越来越多的车型都搭载了三缸发动机,造成这个结果的主要原因有两方面。一方面是顺应全球节能减排趋势,三缸机体积小、质量轻,排放量少,油耗降低很可观。另一方面,如今的三缸发动机已经有了极大程度的技术进步,能够有效改善发动机抖动与噪声问题。

很多消费者对三缸发动机的认知更多来自于早些年的奇瑞QQ,铃木奥拓等低端车型,对现在的三缸发动机车型了解有限。讨论新一代的三缸发动机好不好,避不开别克这个品牌。大家已经看到,别克的新英朗、GL6和阅朗全系装配三缸发动机。下面就用英朗的1.3T三缸发动机和它所替代的1.4T四缸发动机,1.0T三缸发动机和上代1.5L四缸发动机来做个对比。

null

动力油耗比较

null

动力方面来看1.3T三缸发动机比之前的1.4T四缸发动机增加了14kW的功率和30N·m的扭矩,而1.0T三缸发动机则比之前的1.5L四缸发动机增加了8kW的功率和27N·m的扭矩。

从油耗方面来看,新英朗1.3T车型工信部综合油耗5.8L/100km,车主实际油耗7个左右,而1.4T车型则是工信部油耗5.9L/100km,实际油耗8个多。新英朗1.0T车型工信部综合油耗5.1L/100km,车主实际油耗6个左右。而1.5L车型则是工信部油耗5.9L/100km,实际油耗8个左右。

数据是一方面,实际驾驶体验也很关键。18款新英朗的动力输出在高速低速都没有觉得乏力的状况,动力响应也不错,发动机抖动也完全没有网上一些传闻那么“玄乎”,尤其是驾驶感受和老款四缸英朗车型没什么差异。

null

纵向来看,发动机换代,一代更比一代强其实是理所应当。而横向对比,它能否超越同级四缸发动机非常值得关注,毕竟它们要在同一市场展开竞争。

从数据上可以看出,无论是英朗1.0T三缸发动机对比大众1.2T四缸发动机,还是1.3T三缸发动机对比大众1.4T四缸发动机,动力方面都有明显的优势。

null

三缸发动机的发展十分迅速,除了我们已知的别克三缸,其它诸如福特EcoBoost 1.0T三缸发动机和宝马的B38三缸发动机,同样有不逊于甚至超过四缸发动机的表现。

用福特EcoBoost 1.0T三缸发动机举例,它的动力表现和英朗的Ecotec 1.0T发动机表现相当。

null

最敏感的抖动问题

当然,大部分人最在意的,还是三缸发动机的抖动问题。面对这个对驾驶品质和乘坐品质影响较大的问题,各家都拿出了各自的解决方案。

比如英朗1.0T Ecotec发动机,它采用了钟摆式双质量飞轮技术,通过双质量飞轮离心摆动抵消振动,并且还通过在飞轮上增加吸振器以减少飞轮振动,很好的控制了抖动,带来不错的NVH水平。

再如宝马的B38三缸发动机,它在曲轴箱中安装了一根平衡轴,由曲轴带动,与曲轴同速反方向转动,从而抵消抖动,同时宝马在发动机舱增加了隔音棉的布置,也能起到吸收噪声的效果。

null

所以总的来看,现今的三缸发动机已经完全拥有不亚于四缸发动机,甚至是超越同排量四缸发动机的实力,大家会越来越认可三缸发动机。如果还是不放心的话,不如亲自去试驾一番,到时心里自然就会有自己的决断了。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英朗
英朗
指导价:7.99-12.59万元
1.3T 1.5L
自动

最热促销

  • 4S店
  • 综合店
  • 港口店
北京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7.99-12.59
紧凑型车
1.3T 1.5L
自动

外观

内饰

本文相关品牌车系

趣图推荐

二手车推荐

大家都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