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知豆-知豆D2

超低价好车团购

补贴退坡号角已经吹响,尴尬的微型纯电动汽车该何去何从?

2018年12月13日 22:40:17
分享到:
来源:汽车维基

文/扎缸


还剩不到一个月,被称为汽车业分水岭的2019年即将到来。


话说在今年6月12日,国家正式实施全新的新能源汽车补贴方案以来,对于车辆续航里程和电池能量密度有了更高的要求。与此同时,伴随着补贴退坡,使得新能源汽车从企业到市场的格局都将迎来前所未有的巨变。



然而众所周知,微型纯电动车因为空间有限,导致电池容量一直不大,续航自然提不上去。另一方面,从市场占比上看,以知豆D2、北汽新能源EC系列、奇瑞eQ等为代表的微型纯电动汽车,在失去补贴或者补贴减半的情况下,价格竞争优势将逐步退去,市场空间占比会明显缩小,所以这意味着在2017年贡献了全国纯电动车7成销量的微型纯电动车,正在面临前所未有的巨大挑战。那么在此背景下,此前曾霸占半壁江山的微型电动车将何去何从?


春天已过,微型纯电动车遭受“致命打击”?


不可否认,想当初的微型纯电动汽车市场是一块充满机遇和诱惑的蛋糕,在披着“新能源”的外衣下,凭借优惠的售价、极强的城市通勤能力和比老年代步车稍微高档那么一丢丢的外观,再加上不限牌不限行的优势,得到很多人的厚爱。


数据表明,从2016年11月起,微型纯电动车的销量就呈现出不断走高的趋势,并且在2017年8月,微型车已占领了纯电动市场57%的市场份额。且在2018年上半年中,微型车更攻下60.81%的纯电动销量份额,延续了其在纯电动市场的销量主力地位。


不难理解,在这般亮眼销量的背后,是此前微型车的特质十分贴合新能源汽车市场的需求所致。



然而,随着《关于调整完善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财政补贴政策的通知》正式发布,进一步降低甚至于取消低续航里程的车型补贴,导致一向走低续航路线的微型车“大受打击”。


据乘联会数据显示,2018年6月微型纯电动乘用车销量为16726辆,同比减少25%,环比5月下降高达63%。这是微型电动车自2017年以来,首次出现同比为负的情况。


同时,随着小型车和紧凑型车正在不断瓜分A型车市场,竞争局面愈演愈烈,微型车深受市场挤压。根据乘联会数据显示,紧凑型汽车今年6月的销量超越了微型电动车,同比增幅高达193%。而且这样的增长在7月依然持续。另外,小型车的销量走势也呈上升之态,达到上万销量。



由此可见,在定位受限的情况下,一旦宏观调控出现不利的变动,市场挤压微型车的力度就会增强,其市场份额也将越来越少。


趋势之下,微型纯电动汽车何去何从?


虽然从目前来看,微型纯电动车的销售并未受到太大影响,但是毕竟政策对于高续航纯电动车的倾向非常明显,况且在补贴逐渐退坡后,微型纯电动车的利润将被进一步压缩,发展高端纯电动车是必然的。


对于拥有多级别纯电动车的厂商来说,如北汽新能源、比亚迪长安等,进一步丰富纯电动汽车产品线,并提高车辆的技术水平是首要任务,与此同时为了保持产品线的完整,可以对现有微型纯电动车进行升级,以满足当今的技术要求。



而对于知豆、众泰等目前只有微型纯电动车的车企来说,尽快研发更高端的车型是很有必要的。



现阶段,微型纯电动车依旧保持着不错的竞争力,并且有着大量的客户群体,但是随着新能源汽车消费“弃低取中”的趋势越来越明显,该级别车型必将逐渐退出市场。


近几年大批微型纯电动车的涌现更多的还是为了迎合新能源车发展浪潮,随着市场的成熟和选择的增加,廉价的入门级纯电动车将很难重现去年的辉煌。


笔者认为微型纯电动车向精品路线发展是个不错的选择,同时在中国新能源市场的现阶段,车企如何准确把脉补贴退坡和合资竞品入市后的市场趋势,将是决定下一轮竞争格局的重要因素。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知豆D2
知豆D2
指导价:未上市
纯电动
自动

最热促销

  • 4S店
  • 综合店
  • 港口店
北京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未上市
微型车
纯电动
自动

外观

内饰

本文相关品牌车系

趣图推荐

大家都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