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特斯拉-MODEL S

超低价好车团购

特斯拉Q1亏损7亿美元,看看马斯克又画了什么饼

2019年04月27日 20:23:25
分享到:
来源:汽车维基

文/十八


正文之前,不妨先来一段回忆录:


2018年8月1日,伊隆•马斯克:“在2018年下半年,我们预计,这是我们历史上第一次实现可持续盈利和现金流利好。”

2018年10月24日,伊隆•马斯克:“我们预计第四季度的净收入和现金流将再次出现正值,而且我相信,未来所有季度都会是这样。”

2019年1月30日,伊隆•马斯克:“我对第一季度的盈利感到乐观,并为所有前进的各个方面做好准备。”

2019年2月28日,伊隆•马斯克:“我们预计第一季度不会盈利,但我们确实认为第二季度的盈利能力很可能。”

2019年4月24日,伊隆•马斯克:“我们第一季亏损7亿美元,预计第三季度将恢复盈利,并大幅降低第二季度的亏损。”

美国时间4月24日,特斯拉公布了2019年Q1财报,不负“华尔街”众望,马斯克再次被“打脸”,而且这一次打的更狠了。


财报显示,特斯拉在2019年Q1总营收45.4亿美元,低于市场预期的48.4亿美元,且同比增长33%,环比下降60%。汽车业务作为目前特斯拉主要收入来源,表现堪忧。2019年Q1,特斯拉汽车业务营收37.24亿美元,同比增长36%,环比下降41%。另一方面,2019年Q1特斯拉能源生产和存储收入3.25亿美元,同比下降21%,环比下降13%。


两大主营业务销量的下滑,直接导致了特斯拉Q1的大幅度亏损。根据GAAP会计准则,特斯拉Q1营业亏损为5.22 亿美元,净亏损为7.02亿美元。

Q1季度的大幅亏损,结束了特斯拉连续两个季度盈利的态势,也宣告特斯拉刚从“产能地狱”爬出,又跌落进“需求地狱”的困境中。


null


另一方面,近日上海一小区车库内特斯拉着火一事,也再次将电动汽车存在的安全隐患呈现在大众面前。由于着火速度过快、危害过大,引发了大众对于电动汽车的信任危机。


尽管马斯克对此也很无奈,甚至在推特指责媒体“双标”,但回到现实中,该面对的还是要面对。为了挽回消费者对品牌的信心,马斯克提出了“租车”和“卖保险”两个方案。只是这一次,消费者和投资人还能被马斯克说服吗?


需求不够?要不租车试试?


4月12日,外媒报道特斯拉宣布了即日正式推出Model 3租赁服务以此刺激需求。公告显示,特斯拉美国的用户将能够以小额首付和每月付款方式租赁Model 3,用户可以选择任何Model 3车型,并提供10000、12000或15000英里的年里程选项。


但是特斯拉的租赁模式与众不同的地方在于,当租赁到期后,用户并不能选择购买其租赁的Model 3。


按照马斯克的自信来看,特斯拉开设“租赁业务”的逻辑应该是认为Model 3出色的产品性能一定能吸引大批用户,而选择租赁这种成本较低的方式来体验Model 3的性能更易被接受,从而提高需求。


null



如果用户不能购买其租赁的Model 3,那么这些被用于租赁业务的Model 3 将会去向何处?在4月22日特斯拉自动驾驶主题日活动上,马斯克解答了这个疑问。


当日,特斯拉发布了其研发的最新的HW3.0全自动驾驶硬件,特斯拉自研的自动驾驶专用FSD(全自动驾驶)芯片,以及CPU、GPU、ISP等一系列芯片。马斯克表示,FSD芯片的神经网络运算速度是144TOPS,是英伟达Xaiver的七倍。总而言之,在马斯克眼中,FSD芯片是世界上最棒的自动驾驶芯片。


null


有了这么强大的芯片支持,马斯克认为到明年二季度,特斯拉可以实现全自动驾驶,意味着到时候不需要司机,车可以自己在路上跑。

而既然不需要司机,特斯拉就顺势推出了自动驾驶出租车功能,那些被租赁的Model到时候会通过软件更新获得完全的自动驾驶功能,成为马路上自动驾驶出租车中的一员。


​马斯克认为,通过自动驾驶出租车业务可以降低出行费用,目前在美国Uber和Lyft的费用是每英里18美元,而自动驾驶出租车可以将成本降低到每英里2-3美元。“最快一年,也许是一年三个月,我们将有超过100万辆自动驾驶出租车。”马斯克表示。


信任降低?那就卖个保险吧!


一旦无人驾驶出租业务真的上线,乘客的安全怎么保障?在特斯拉推出自动驾驶出租车的相关新闻下,不难发现一些用户对其安全性能的质疑。


null


而这些质疑声的加剧源于本周日上海车库发生的特斯拉自燃事件。4月21日,一辆停在地库车位上的特斯拉Model S发生自燃,监控视频显示,特斯拉Model S自燃时处于静止状态,从车辆底盘冒烟到燃爆,过程不到十秒,且火势非常大,甚至殃及停放于特斯拉周围的私家车,其中离特斯拉最近的奥迪宾利损伤最重,受损比较轻微的也有十几辆车。


虽然这次自燃受损程度较大,所幸没有造成人身安全,但最后的赔偿问题也一直备受关注。今日,有媒体报道,由于特斯拉Model S车主未买“自燃险”,遭到保险公司拒赔。据悉,“自燃险”作为交强险之外的附加险,需要另外投保。


null


很多车主在购车时认为,车自燃概率低,投保“自燃险”不划算,所以不予投保。另一方面,汽车自燃后,保险公司不一定全赔,该附加险的绝对免赔率是20%,事故鉴定的程序也会非常繁琐。


目前,上海车库的特斯拉Model S自燃事件的着火原因也仍然在调查中,后续的过程也将会非常繁琐。而就在特斯拉财报电报会议上,马斯克表示将会特斯拉将会在一个月内推出一款保险产品。


据马斯克介绍,这款保险产品将会比目前市面上所有的产品都将更有吸引力。此前特斯拉将关于汽车安全性的信息分享给保险公司,而如果由特斯拉自己推出保险产品,可以直接根据驾驶行为数据了解用户的风险信息,按照风险程度收取用户需要的保费。


马斯克表示:“想购买特斯拉保险,他们必须不能疯狂驾驶汽车,否则保险费率会更高。”但是作为特斯拉Model 3首批车主、微博CEO王高飞则在质疑,特斯拉的保险计划实际上是为了解决现金流和盈利。


null


一个月后,特斯拉会不会推出保险产品,会推出什么样的保险产品,或许将决定消费者对特斯拉的态度。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最热促销

  • 4S店
  • 综合店
  • 港口店
北京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80.89-102.89
中大型车
纯电动

外观

内饰

本文相关品牌车系

趣图推荐

大家都在看